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劇場》為每一顆不如意的心,找到一扇笑看世界的窗
2013/10/14 14:46:04瀏覽3652|回應4|推薦48

撰文.攝影╱程如晞

  當如晞聽說上劇場的《頭殼有動》終於要來台北演出時,第一個想到渾身充滿表演搞笑細胞卻壓抑著的「E」兒,應該有興趣和他爹一起來個小約會。FB即時通留言問他,果然立刻回覆:好啊好啊,隨即把時間訂下來。如晞當然也約了喜愛劇場表演的女兒和女婿,可惜《頭殼有動》在台北演出的這兩個周末,他們都有要事,無緣共賞。

  《頭殼有動》當初在台中演出時,克里斯李曾寫過一篇網誌報導:台中二十號倉庫 上劇場進駐增添藝文氣息,並訪問了上劇場的創意總監陳尚筠。如晞也很想奔赴台中去看他們表演,不過最終還是橋不出時間。一位住在台中的udn格友蒂兒,聽如晞在廣播中介紹了這個表演,以行動支持上劇場,並寫了一篇網誌細膩地分享她的觀後感。這讓我加深對這個劇團以及這齣表演的好奇,一直記在心上。

  看《頭殼有動》的宣傳,如晞一心一意以為是爆笑喜劇,只準備去笑一笑,沒想到卻被最後一段取材自最近新聞報導的一個愛情故事,以及尚筠總監在劇中穿針引線的旁白,不經意地啟動淚腺,在淚眼模糊中看完最後五分鐘的表演和演出者的謝幕。

  看完表演的那一晚,我失眠了。

  我輾轉反側地想著尚筠總監在謝幕時講的話,上劇場希望在紛擾的時局,能用笑聲感染全台灣,用真情打動人心。之前,我邀朋友來看這齣表演時,我問的是:你有多久沒笑了?但看過後,我要改成這麼問:你有多久沒有心動了?

  我並不想細說演出的內容,不想告訴你表演者有多會演、多會唱。我只想說,如果你像我一樣,明明有著一顆火熱的心,卻不知為什麼冷了,「無感」反而變成了生活理所當然的習慣,那麼你真的可以安排一天上劇場。

  上劇場的演出強調會跟觀眾互動,有人也許也和我一樣,害怕被表演者盯上,硬要你配合演出吧?!我在這次表演過程中,心理一直抗拒著不要選上我嘿,卻還是被選中。演員忽然抱著娃娃走向我,要我摸摸看有沒有發高燒?配合劇情發展,明明假娃娃沒溫度,我一摸很自然反應地隨之尖叫,好像摸到火石一般。事後想想都覺得好笑,還蠻有戲的。我跟這次一起去看表演的愛徒Stella談到,奇怪像我這麼喜歡公眾演說的人,怎麼卻很怕演戲?她為愛師解釋,是因為獅子座的人好面子...這有理嗎?我忽然想,其實演戲好像蠻療癒的,也許那一天我會愛上演戲也說不定。

  之所以失眠,是想著這群從台中征戰到台北演出的劇團,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持著他們,在雖然觀眾不多的情況下,還能熱情地演出?我仔細回想那天在台北穆勒咖啡館小劇場的觀眾和演員的比例,殘酷的現實是好像人數差不多,甚至演員比觀眾還多。這不禁讓我擔心這個劇團,怎麼生存?

  表演後,我曾跟尚筠總監聊了一下這問題,她說文化局有給他們小小的補助,今年他們拿到十萬元,而台中市政府也有補助,一年兩萬元。除此之外,劇團經濟來源就是靠表演的門票收入,以及尚筠總監去接演講賺外快。

↑上劇場創意總監陳尚筠

  尚筠把一生投注在劇場表演,目前還未婚。懷抱著熱情和夢想,在艱難的環境下,當個傻子繼續堅持往前走,問她為什麼執著?她笑著說,大概就是一種使命感吧。想要藉著表演,讓大家看見生活中有情的一面、美好的一面、值得笑和感動的一面!(就像上劇場官網的一段話:為每一顆不如意的心,找到一扇笑看世界的窗)

  我在輾轉失眠的夜裡想起自己對於寫部落格的熱情,不也像個傻子,最近才有一位老大哥,對我諄諄叮嚀,不要只是好玩,要有錢才好。所以也許最後心裡突然被觸動得淚流不止,就是這塊。演戲的是傻子,寫部落格的何嘗不是?尚筠的使命感,正如我在我敢要就要的人生《自序》中寫到的天命。天命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行年愈長,愈需要勇氣。

  所以除了要鼓勵大家買票上劇場去看表演外,我也好想呼籲企業老闆和人資部門主管,上劇場的表演很適合作為員工的另類教育訓練或團隊激勵課程或員工福利,我相信他們可以配合公司的需求,用演出和互動來達到公司需求的目標。另外我也好希望有企業主能認養這個劇團,讓他們可以好好活下去,繼續為我們在生命中,尋找最小的大感動兩廳院售票系統 點我

  最後來和大家分享看了這齣表演後,對「E」兒最大的激盪。「E」兒目前在清大電機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在他考大學時,心裡真正的第一志願是台大戲劇系,但他不敢這麼做,還是選擇工作發展有保障的電機系。他的演戲細胞,只好在平時耍寶和娛樂親友時,偶爾發作一下。經過這次在小劇場看表演後,他真正了悟到,演戲這行果然是他永遠做不到的事

  以下是「E」兒分享的觀後感:

  「有別於一般在電視上看到的偶像劇,每個分鏡、每個特寫,都是經過篩選過的,無論在哪個層面都保留了最美好的一面。

  在現場近距離看劇團演出,尤其是如此與觀眾互動的劇場,演員們的每一分、每一秒、每個動作,都無法經過修飾。於是演員們是否完全投進入角色,變得十分明顯!如果演員沒進入狀況,那層在與觀眾間的"尷尬",將會隨著時間無限擴大。一如在每個人的"人生劇場"裡,其實在不同時刻,不同場合,我們都在扮演著不同角色。

  然而我們會因為心中的自我想像及期待,只能接納自己某幾個相對"完美"的性格時刻,一旦現時現刻我們處在我們自認的完美角色之外,自我的的不適、尷尬、磨擦 將由內而外的反應在外在的肢體動作、眼神及作為之上。

  近距離看到上劇團的團員演出,敬佩於他們的投入之餘,也提醒著我自己,必須放宽心投入自己的生活之中,才能讓生活有更多火花。我本來以為「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戲是每個人都會的,而現在,我深刻體會到,演自己-才是每個人都會的。能把自我的定義放宽放大,才是人生大戲中的厲害演員!」(By E兒)

  對於一個對前途發展還在摸索的研究生,這是非常有價值的體悟,謝謝《頭殼有動》全體演出人員,帶給我們各有不同的心動。

  敬!上劇團,敬!陳尚筠,敬有夢想且有勇氣圓夢的人。

【上劇場】

官網:http://www.upshow.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UPShow.go

【頭殼有動】

節目長度:約100分鐘
節目性質:爆笑喜劇小品集
時間地點:
  台北/關渡山行巷弄劇場
     10月19, 20 下午及晚上各一場
  台中/老樣咖啡
     10月26, 27 下午及晚上各一場
     11月02, 03 下午及晚上各一場

購票方式:兩廳院售票系統 或至7-11 ibon、全家Fami Port機台購票

【延伸閱讀】

台中二十號倉庫 上劇場進駐增添藝文氣息

頭殼有動(洞)

頭殼有動2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9002760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11:43

從事劇場工作者

非得有股傻勁般的熱忱不可

在台灣當前的文化表演空間氛圍下

這樣執著的上劇場

更顯其彌足珍貴之所在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07:56

有如晞老師的支持,老大一定很高興

如晞老師說的極是,企業福利邀請演講也可以請上劇場現場演出

這不是更富意義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07:45

據悉上劇場在台中,一開始就像在台北這樣

觀眾需要慢慢培養 還需要口碑相傳 朋友帶朋友上劇場累積欣賞表演的習慣

蒂兒的分享很棒 讓我記在心上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07:42

去年寫了頭殼有動與啟夢兩篇心得

今年8月又幫他們寫了<頭殼有動2>

前兩次都是自行購票,這一次真的是拿貴賓券進去的,因為票賣完了。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10-15 11:08 回覆:
回覆如上 剛在公車上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