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釜山甘川洞文化村》亞洲最藝術的村落 韓國的聖托里尼、馬丘比丘、寶藏巖【BISFE2016釜山國際海鮮漁業博覽會紀行2】
2016/11/01 07:40:00瀏覽3481|回應0|推薦30

 

撰文攝影程如晞 

  接續:韓國釜山美食推薦》樂天酒店Lotte Hotel Busan桃林中餐廳【BISFE2016釜山國際海鮮漁業博覽會紀行1】,這趟釜山之旅主要是受邀參加由KFTA韓國水產貿易協會在BEXCO釜山展覽‧會展中心舉辦的BISFE2016釜山國際海鮮漁業博覽會。大會安排我們參訪APEC世峰樓、釜山國際市場、扎嘎其市場,而我們自己則在隨行翻譯的陪伴下走訪了海東龍宮寺和甘川洞文化村

  小王子是如晞非常鍾愛的一本書,這次釜山行,最多朋友推薦必訪的觀光景點就是可以和小王子一起看落日的甘川洞文化村。

  甘川洞文化村被喻韓國的Santorini(希臘聖托里尼島),因韓國熱門節目《Running Man》釜山特輯到此拍攝而爆紅,有韓國「聖托里尼」或「馬丘比丘」之稱。

  甘川洞文化村在50年代韓戰時期是難民村,最多時高達4000人居住此處,在山丘上蓋了800多棟房子。戰後這一帶仍是釜山最貧窮的區域,由於人口暴增,居民只好把房子建得密密麻麻,屋與屋之間的巷子很窄,僅能容一、兩人通過。

 

 

  南韓政府於2009年開始計劃「活化」甘川洞,隨著「夢想釜山馬丘比丘」活動推展,在藝術家與當地居民努力下,為房子塗上不同的鮮艷色彩,並把空置單位變成藝術展覽場,甚至定期在村中舉辦藝術活動,讓甘川洞重生,變身為藝術觀光新據點,成為來釜山的觀光客必遊之地。後來CNN報導評為亞洲最藝術的村落,每年有超過30萬的旅客。

  為了節省時間,我們從海雲台酒店搭計程車來的。我們的隨行翻譯許金玉到達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하늘마루」文化村諮詢中心,花上2000韓元購買一份甘川洞文化村地圖。

  這張地圖除了詳細記載了甘川洞文化村交通和觀光路線外,蓋滿指定地點的印章之後,再回到此處可換取限定明信片2張,或是免費輸出兩張在此地拍攝的照片。

  在這裡你可以拿著地圖按圖索驥尋寶,也可以隨意穿梭於大街小巷中,在此每一個轉角、每一面牆壁,甚至抬頭看看屋頂,處處都有讓人驚喜或莞爾的創作。這就是這個村落迷人的所在,時時有挖到寶藏的驚喜。

  當地人對遊客非常友善,據說若有疑惑或迷路,只要開口詢問都能得到有力的幫助。旅伴們在等待如晞上洗手間時,就和一位導覽志工大媽攀談,還要求合照,大媽都欣然配合。(附照片)

  沿途有很多文創商店和咖啡館,有的得從窄得一次只能一人通過的小巷或小樓梯前進。韓紙村是一開始不久就碰到的店,拍了比較多張照片,之後就幾乎沒有時間再走進店裡了。

 

  從高處遠眺,五顏六色依山丘而建的小房子,有種秩序井然的美。原來在這裡蓋房子要按規定,前面的房屋高度不可高於後面的房屋。遠看像一幅油畫,細細欣賞則有目前最流行的文化創意。

  藝術家們刻意把藝術融入日常生活當中,牆上的彩繪、衣繩上的晾衣夾、甚至建築物本身都是作品,看起來活潑有趣、與生活貼近,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

  走著走著,旅伴們覺得有在九份的感覺,如晞則想到位在公館的寶藏巖。(參見:大師帶路2 》散步寶藏巖,以文創讓村落轉型的模式雷同,但格局小很多)

  在臉書打卡後,朋友傳來他去希臘聖托里尼的照片。說真的感覺有幾分像,當然聖托里尼既美又有氣質得多。在地的韓國朋友說,釜山人很少來這裡玩的,頂多就是帶外地人和外國朋友來觀光。因為釜山到處都是山, 釜山人不想再來爬山。

 

 

  我們的行程,卡在中午和陳志強大廚約好要去樂天酒店桃林中餐廳,有五星級美食等著我們,這次在甘川洞文化村,我們真的連坐下來喝杯咖啡的時間都沒有,更別說與小王子和狐狸併肩看落日了。

  釜山甘川洞文化村真是個很好拍照的地方,短短一個小時,如晞去的點不多,倒也拍了不少照片,就先行分享。相信日後會有機會再遊釜山,而我應該會再來好好逛一回的。 

以下從【小王子】一書摘錄他曾在一天之內看了43次落日的這一小段內容:

啊!小王子,我慢慢地了解了你小小而憂鬱的生活。你離開落日的溫柔並不很久。我懂得這新的細節是在第四天早上,當你告訴我說:

「我很喜歡落日。讓我們看落日去... ...」

「可是我們得等等呀... ...」

「等什麼?」

「等太陽下山。」

起先你顯得很驚訝,然後你對自己笑了起來。你告訴我說:「我總以為還在家!」

確實,大家都知道,當美國正午的時候,在法國正是夕陽西下時。只要能夠在一分鐘之內趕到法國就可以看到落日。可惜法國太遙遠了。

然而在小王子那小小的行星上面,只要把椅子挪移幾步就夠了。這樣,你便可隨時看到你想看的夕陽餘輝……

「有一天,我看了四十三次日落」他告訴我說:「你知道,當人悲傷的時候,他就喜歡看日落」

我問他:「看了四十三次日落的那一天,你很傷心囉。」小王子沒有回答。

小王子和狐狸的這段對話也是我曾一讀再讀,非常喜愛的篇章:

狐狸說:對我而言,你只不過是個小男孩,就像其他千萬個小男孩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樣用不著我。對你來說。我也只不過是只狐狸,就跟其他千萬隻狐狸一 樣。然而,如果你馴養我。我們將會彼此需要,對我而言,你將是宇宙唯一的了,我對你來說,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狐狸:你看,看到那邊的麥田了嗎?我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麥田無法讓我產生聯想,這實在可悲。但是,你有一頭金髮,如果你馴養我,那該有多麼美好啊!金黃色的麥子會讓我想起你,我也會喜歡聽風在麥穗間吹拂的聲音。 

 

 

 

  延伸閱讀: BISFE2016釜山國際海鮮漁業博覽會+全球領袖高峰會@BEXCO釜山展覽‧會展中心【韓國釜山之旅紀行3】

 【釜山甘川洞文化村】

交通:地鐵1號線土城洞站轉乘2號巴士,約10分鐘即達。地鐵土城站→6號口出來→右轉小站牌→1-1、2、2-2三路線小巴→跟人群下車。小巴票價1000韓元(刷當地交通卡900)

網址:www.gamcheon.or.kr

地址: Gamcheon 2(i)-dong, Saha-gu, Busan, 南韓

電話:+82 70-4219-5556

【釜山隨行翻譯】

許金玉手機號 010-4913-0997

Line ID:xujinyu007 名字-금옥(Jinyu Xu)

微信ID Jinyu-Xu 名字- 금옥(Jinyu xu)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8000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