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美的端午味》坪林黃家野薑花粽+祖傳麥芽膏+蜜香紅荼
2013/06/14 00:07:54瀏覽4246|回應6|推薦37

撰文.攝影╱程如晞

  連續三年了,每逢端午節如晞都剛好和旅伴在國外旅行,所以今年算是難得在台灣過節。雖然天候不佳,下午還下了一場傾盆大雨,但因一位華梵大學已畢業的學生黃慕嵐,從坪林宅配來自家出品的野薑花粽+麥芽膏+蜜香紅荼,而讓我們過了一個好有感覺的端午節。 

  野薑花是好多人喜愛的花,愛的是它的潔白和香味。旅伴乍聽今年端午節吃的粽子是野薑花粽時,一時無法想像野薑花香變粽子香會怎樣,等蒸好粽子送到面前,還遲遲不動筷。直到吃了第一口,才鬆了一口氣說,哇~好像還蠻好吃吼?!

  為了將這麼好吃的粽子分享給大家,如晞跟黃媽媽通電話,詳細問了這野薑花粽是怎麼來的。黃媽媽說,粽葉是每天新鮮現採的無污染野生野薑花葉,用山泉水仔細清洗後才拿來包粽子。每到六月野薑花季時,每顆粽子還會再包進一朵含苞的野薑花,讓粽子吃起來更別具風味。

  黃家野薑花粽特別選用尖米和圓米混合,比較好消化,而且吃不膩。餡料有滷肉、香菇、蘿蔔乾和小蝦米。滷肉用自家祖傳的麥芽膏一起滷,味道很棒,滷完後的汁再下去拌米,如此一來米粒口感很好,顏色又漂亮,吃完也比較不會脹氣。還有,在有毒食物層出不窮的此時,黃媽媽特別強調,黃家的蘿蔔乾,一定在山泉水下沖洗至少半小時後才使用,保證讓大家吃得安心。如晞很喜歡每一口都能吃到薄薄脆脆的菜脯,感覺它在這顆粽子裡,確實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黃家野薑花粽一顆20元,一串20顆400元(有素的),可以用黑貓宅急便冷凍宅配,貨到付款,訂購電話:(02)2665-7926。如有機會到坪林一遊,別忘了可以親訪黃家(文山名產店),地址在:新北市坪林區上德村竹子易2-3號(石碇和坪林交界,接近時道路兩旁沿途有佛像) 。「E」在端午節中午一次吃兩顆,還覺得不過癮,三顆才滿足。如晞今天三餐都吃野薑花粽,真夠懶了因為吃上癮了又很方便。

  黃家世代種茶,自產自銷,這個季節剛好有蜜香紅茶(包種茶),有天然的果香味,加上一點黃家祖傳的麥芽膏及檸檬,在吃完粽子後,來上一杯,真是一大享受。除了茶、野薑花粽、祖傳麥芽膏,還有自製水果豆腐乳、苦茶油等,自用送禮兩相宜。

  如晞今天將黃家祖傳麥芽膏的照片貼在臉書上,馬上有臉友認出是出自坪林,而且說這家很純。另一位臉友則分享,純的麥芽膏對喉嚨很好,並有助於緩解咳嗽。有一陣子她的喉嚨沙啞,就用麥芽膏滴到白蘿蔔絲上,作成蘿蔔絲水喝好的。這麼好的東西,趕快來公告周知。

 【坪林文山名產店:黃家野薑花粽/麥芽膏/蜜香紅荼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上德村竹子易2-3號

電話:(02)2665-7926

email:meredithhung0221@gmail.com


 

  程如晞 CC聚樂部

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7756545

 回應文章

城市綠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9 06:29

好像很好吃,哪天很路過或有空時一定去買來嚐嚐,感謝常分享好吃好用的資訊,最近我想買類單,正努力的從你的大作中尋找我讀的懂,感恩~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7-02 09:08 回覆:

不好意思現在才回覆

想買類單 是考慮要攜帶方便 還是價格? canon Powershot G系列很不錯 Sony也不錯

朋友買了一台小小的  好用得很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粽
2013/06/14 21:59

好吃過廣東粽很多。

想念啊。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怕肉味兒
2013/06/14 11:13

我從小就怕肉味兒,我只敢吃我父親燒的肉,因為他會想盡辦法把那個肉腥味兒壓掉,我小妹更怕,從小吃飯都是淚汪汪的。

我大學四年在外頭,形同吃素。

所以我現在做菜,都會放很多花草把肉餵壓掉,我也只買放養的山雞,香草豬、快樂豬,有認證過的無毒蝦。在發現這些乾淨的肉品之前,我差不多有15年沒吃過肉。

呵呵~很龜毛吧!

我喜歡把玫瑰花、迷迭香當湯的湯底。烤小排、肋排、雞、魚,都要撒義大利香料葉子,或是抹上蒜泥、蔥末,滷肉要放幾顆酸梅,這樣肉味的腥味全都不見了。

我烤雞會把整隻或是半隻雞浸泡在鹽水裡,放在冰箱超過24小時,其實我常放2~3天,讓雞肉吸飽水分,鹽分入味,然後抹了香草碎葉子放在烤箱裡烤,烤之前先在平底鍋稍微煎一下,將水分鎖住。然後在烤盤底下鋪上杏鮑菇、洋蔥、馬鈴薯、胡蘿蔔,雞的油脂流下來,那些蔬食像被油封住了一樣,雞肉與蔬食相得益彰。

青椒是事後炒一下,再放到出爐的烤雞旁邊。



Mulan
2013/06/14 10:07
哈哈EG,謝謝啦!我人現在在曼谷,上網不太方便!謝謝大家的支持

EG
2013/06/14 09:23
有素的唷!我也一次吃三顆,是我吃過的野薑花粽中最好吃的。(eg0501@hotmail.com)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美價廉
2013/06/14 07:44

這樣一顆粽子才20元,真是便宜。

他們有素粽嗎?

蜜香紅茶、麥芽膏都是我的最愛耶。

PS:我這幾年來都是自己曬蘿蔔乾,其實很簡單。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6-14 09:25 回覆:

你實在好賢慧 什麼都會自己做 佩服

我看著這蘿蔔乾 竟流出口水  害羞

有沒有素的 我請學生來回覆

蜜香紅茶 據說只有這段時間有  麥芽膏讓我嚐到童年的滋味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6-14 09:27 回覆:

哈哈我學生慕嵐的好友EG來幫她回覆了 好迅速

有素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