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婦之炊:臘味煲仔飯
2012/02/22 16:49:06瀏覽29305|回應6|推薦53

↑簡易的廣式臘味煲仔飯是「巧婦」的聰明作法(明明是偷懶)

撰文.攝影╱程如晞

引用文章 煲出年味和愛之味~【廣式臘味煲仔飯】  

  去年過年前,如晞向Google大神認真求教後,學會了怎麼作正宗的廣式臘味煲仔飯。不過在享受挑戰成功的成就感後,那煲飯的陶土鍋就沒再用過。事隔一年後,想再拿出來練習一下,整個鍋小花花的,不像是發霉,但卻怎麼刷都刷不乾淨似的。所幸用這好理由,繼續用偷懶巧婦」的撇步來作臘味煲仔飯。反正只要臘腸和肝腸好吃,簡式的作法一樣讓如晞連扒了兩碗飯,還直嚷著沒吃飽想再來一碗。

  簡式煲仔飯是如晞得自「E」的大廚好友陳銘的真傳,直接將臘腸和肝腸切小段插在米裡,用電子鍋一起煮,飯煮好後再將臘腸切薄片並加入另炒的青菜即可漂亮上桌。如晞和「E」都很喜歡這一味,尤其喜歡把臘腸和肝腸切得薄薄的,感覺更可口。

  這次如晞用的是來自台南眷村馮媽媽的店的廣式臘腸和港式肝腸,馮媽媽的店還有豆腐香腸、原味香腸、湖南辣味香腸、湖南臘肉、獅子頭及xo干貝辣椒醬等多樣產品提供宅配服務。上一篇如晞分享了獅子頭輕鬆上桌的美味料理,大表哥石樂山看到這篇網誌後,打電話來笑著說:原來媽媽的賢慧,還真的會遺傳!還沒吃晚飯的他,也因為愈看愈餓,決定當晚就飛奔去馮媽媽的店(位於台南市大同路二段),吼~不用下廚就有好吃的,比我還幸福啦。

↓「E」的大廚好友陳銘教的簡易煲仔飯作法,很適合如晞

↓臘腸和肝腸切小段,直接插在米裡一起煑

↓飯煮好後再將臘腸切片並加入青菜

↓肝腸和臘腸好像切得愈薄愈好吃

↓馮媽媽的店是如晞的大表哥石樂山吃好道相報的眷村美味

再貼一次正宗煲仔飯的作法

廣式臘味煲仔飯教學食譜

食材:米、臘腸和肝腸各一、雞蛋、青菜

作法

 1、在沙鍋底部抹薄薄的一層油,將洗淨後的米和水一起放入鍋裡,泡一個小時以上。米和水的比例大致是1:1.5。

2、臘腸放入清水中浸泡五分鐘,撈出切片備用

3、在浸泡好的米中加入少許油,拌勻

4、將沙鍋放到火上蓋上蓋子,先用大火煮開,立刻轉小小火,將米飯煮至八成熟。

5、等水差不多都要收入米中,呈現蜂窩的時候,用筷子攪拌一下(以免糊底),然後放入臘味/薑絲再打一個蛋進去。

6、蓋上蓋後繼續小火煮大約5分鐘左右,關火,不要打開蓋子,蓋著蓋子等15分鐘左右。香味會保留在煲裡

7、用等待的15分鐘,把青菜燙一下,撈出備用;

8、醬油、美極鮮味露、芝麻香油幾滴、白糖少許混合調成味汁

7、待飯焗好後,打開蓋子,將調味汁淋在蒸熟的煲仔飯上,放上汆燙過的青菜,就可以開動囉!)

貼心提醒:

  • 做煲仔飯最關鍵的就是掌握火候,避免夾生和糊鍋。
  • 米一定要先泡過,將芯泡透,這樣可以熟的快。
  • 煮米飯時待水開後,就立刻轉最小的小火,這樣才可以避免溢出和糊鍋。如果喜歡吃鍋底略有些焦的感覺的,可以適當多悶一會兒,但也必須是小火。
  • 關火後不要立刻打開蓋子,這樣才能把香味悶入飯中。
  • 如果發現飯夾生了,均勻的在飯上澆一些水進去,小火悶,悶到飯把水吸乾。

更多簡單易學的教學食譜 請參閱:如晞獻廚藝系列網誌

【馮媽媽的店】: 

餐廳地址:台南市南區大同路2段186巷5弄1號  
電話:06-2137740     
有各式香腸、臘腸、肝腸、湖南臘肉、獅子頭及xo干貝辣椒醬
產品及價位 點這裡
露天拍賣 點這裡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邀稿、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6135364

 回應文章

陳銘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進階版自制煲仔飯
2012/02/25 23:26
回千容 : 妳形容的水煮香腸反而對了.記得要如晞說的那兩種臘腸才對.這樣米飯才會被染成有臘味.快煮熟時才把臘腸放進鍋裡反而不對.

電子鍋煮不出鍋巴.陶鍋才煮的出.

回如晞 : 我們來玩進階版的.
做法 :去家樂福買一包泰國香米.跟台灣米以一比一的比例下去洗然後.如果是三杯米的話再加進一小匙的蒜碎(喝咖啡用的匙).以及2小匙的蠔油.再插入臘腸下去煮.水也是一比一
記得盛飯前要把飯先伴一拌

泰國香米也不必怕會浪費.平常煮飯以一比0.5這樣下去煮也很好吃.做燉飯更好.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2-27 22:51 回覆:

哇 看來既簡單又已然聞到香味

可是啊可是

這E很久怪  他不愛蒜 不愛黑胡椒的味道  我得偷偷的加不讓他看到才行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東肝腸
2012/02/23 11:29
我喜歡廣東肝腸﹐哎唷﹐看您這褒仔飯﹐我大概可以跟您拼八碗﹗¤j¯º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2-23 20:45 回覆:

噗~ 有個油飯品牌是呷七碗 

你這拼八碗是怎麼來的

看得我笑出來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
2012/02/23 10:25
這樣做看起來真的很簡單又好吃呢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2-23 20:44 回覆:

重點是臘味好吃 就對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在記憶中回味
2012/02/23 04:13
教我懷念起媽媽做的臘肉香腸﹐唏噓不已﹗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2-23 20:43 回覆:

Sorry!!!

這幾天也一直在想 怎麼以前不知把握時間跟媽媽混在廚房


千容
請教大廚
2012/02/22 18:06
我把飯煮快熟才加肝腸和臘腸,反而不入味。如果我在煮之前先加入,不是等於浸在水裡了嗎?請教一下,這樣不是等於在水煮香腸?用電子鍋該怎麼煮才會好吃?有辦法煮出鍋巴嗎?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名頭香臘味香
2012/02/22 16:57
姐姐請愛我吧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2-22 17:24 回覆:

長今妺妹,

我可能不會愛你

但我十分 非常 百分之百 仰慕你!

也掛念你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