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投知名酒家菜》蓬萊餐廳排骨酥、軟玉豆腐、佛跳牆
2012/02/08 10:55:37瀏覽34770|回應4|推薦52

↑蓬萊餐廳以排骨酥聞名,有近六十年的歷史了

引用文章 Call-in送北投泡湯券》如晞與郝龍斌市長今晚在台北電台

撰文.攝影╱程如晞  

  提到北投美食,一定要嚐嚐酒家菜。如晞在春節前與五位大學同學的北投約會,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有近六十年歷史的蓬萊餐廳。還好先打電話去訂位,才知為了供應年菜,蓬萊餐廳在過年前幾天餐廳是不營業的。

  據氣象統計顯示,今年北部1月份日照時數只有18個小時,一整個月太陽露臉不到一天,甚至是近百年來最少。上週六一見出大太陽,如晞當然不肯放過這麼好的天氣,硬把打了一個禮拜硬仗,天天朝八晚十的「E」拖出門,搭公車轉捷運來趟北投小旅行,尋訪溫泉酒家菜。

  才一跨出北投捷運站,「E」就喊餓,只好就近到粟家食麵埋伏安撫他的胃。沒想到隨便點的南瓜海鮮麵竟然這麼好吃,下一篇再分享這家。如晞則留了很大的空位,等著吃蓬萊。

  就因為只有二個人,我們怕餐廳不給訂位,大約在黃昏五點多就來到蓬萊餐廳。果然才開始營業,門口就有好多人,蠻多是來叫外帶。這家餐廳都是十人座的圓桌,很給臉地給了我們一桌位置,我們是好客人,當然也很幫忙在人最多的時候結束我們的晚餐。

  看了看菜單,雖然才兩個人,我們還是點了四道菜,就菜單上老闆推薦的前四道,包括:排骨酥、軟玉豆腐、佛跳牆、手工芋頭條。本來「E」還想點紅蟳油飯的,很可惜這道需預訂才有。那要不要再點白玉放山雞呢?好心的點菜小姐勸我們不要,兩個人這樣點已經太多了!而本來軟玉豆腐一盤有四個,她也自動幫我們減成兩個。如晞特別讚美這道軟玉豆腐,豆腐皮包嫩豆腐、火腿、蝦仁再擠上美奶滋,並灑上花生粉及香菜,沾上特製的五味醬,吃在口中的滋味有多種層次,真是令人難忘

  蓬萊的上菜速度很快,才點完沒等多久,一大甕佛跳牆就上桌了,接著排骨酥、軟玉豆腐和手工芋頭條也陸續上來,真是有效率。我們叫的每道菜都是蓬萊的招牌菜,「E」邊吃邊叫好,付帳時更是開心,一共1110元。最貴的是佛跳牆一甕700元,對我們來說這甕等於整個外帶,店家還另外提供了一包高湯。回家後用電鍋蒸,風味依舊,吃了好幾天才吃完。只是我覺得裡面的排骨酥肉太多了,我也不喜歡肉外面裹的粉在湯裡化成的糊。倒是那一堆筍子底,好脆好好吃,還有好多好多料,每一口都能吃到不同的料,香菇、栗子、紅棗、鵪鶉蛋、魚皮、芋頭...。

  好了寫到這裡,如晞要趕著出門到漢聲電台錄自己的「部落格好心情」節目;晚上6:00-7:00如晞也將和台北市長郝龍斌一起上台北電台的Live節目,詳細介紹北投的美食和溫泉,並接call-in電話。前15名打進來的聽眾可以得到「泡湯券」,據了解泡湯券是水美溫泉會館、水都溫泉會館及太平洋溫泉會館的免費招待券,喜歡美食和旅行並且喜歡泡湯的朋友請鎖定臺北廣播電臺FM93.1頻率「臺北你當家」節目。

 ↓蓬萊餐廳招牌菜排骨酥、軟玉豆腐、佛跳牆、手工芋頭條

【蓬萊美食餐廳】店家資訊

電話: (02)2891-2778

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中和街238號

官網: http://www.ponlai.com.tw/index.html

部落格好好玩小百科:何謂酒家菜? 

  北投除了有秀麗的風光、迷人的古蹟、環保的綠建築北投圖書館及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溫泉外,還有獨特的美食文化:酒家菜。隨著時光流轉,北投的風情依舊,而酒家菜更是代表北投歷史風華與飲食文化的特色美食。

  早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在溫泉勝地北投建設了許多會館和飯店,並引入那卡西音樂,許多達官貴人與政商名流都喜愛來此聚會,因而發展出酒家菜文化,由於酒家菜過去多為用來招待這些政商顯要的料理,因此又被稱為「官菜」。

  酒家菜的發展,經歷過日式和菜、川菜、粵菜、臺菜與外省菜的影響,再加上大廚師傅們融會貫通後所展現的創意手藝,在刀工、擺飾都相當講究,兼顧視覺與味覺的享受,更使得北投酒家菜獨樹一格、別具特色,逐漸演變成做法與口味均獨特的「北投派台菜」。說穿了,它就是早年講究刀工、食材與火候下的豪華台菜。

【關於「臺灣十大觀光小城」票選】

  觀光局舉辦的「臺灣十大觀光小城」選拔,經過全台三十九鄉鎮區的初選審查,台北市的北投風華小鎮信義時尚之城雙雙入圍,正與新北市瑞芳、苗栗三義、台中大甲、桃園大溪、台南安平、高雄美濃、屏東琉球、台東鹿野、彰化鹿港、南投集集、花蓮瑞穗、宜蘭礁溪、馬祖北竿、澎湖馬公及金門金城等十七個鄉鎮進入第二階段投票競爭。

台北旅遊網投票專頁 http://www.taipeitravel.net/tourTown /

觀光局投票網頁 http://十大小城.tw

投票時間:即日起至3月9月止

每人每天都可投六票,參與投票者有機會獲得
頭獎:Nikon J1微單眼相機,1台
貳獎:PAPAGO! N1 五吋超輕薄聲控導航機,1台
普獎:活動專屬設計儲值卡,共計100個名額

 請熱心部落格幫忙在自己的首頁張貼串連貼紙

支持北投入圍觀光局的「臺灣十大觀光小城」串聯貼紙  支持信義入圍觀光局的「臺灣十大觀光小城」串聯貼紙  
十大小城請投北投一票  十大小城請投信義一票

 延伸閱讀如晞的北投小旅行網誌 

成大黃金女郎@北投風華小鎮玩浪漫:電車一過就接吻

北投風華小鎮庶民美食@阿爽快炒 (近北投捷運站)

新北投人氣拉麵》滿來溫泉拉麵(近地熱谷)

北投水美溫泉會館泡湯下午茶,Sweet me! (近新北投捷運站)

一起為北投風華小鎮、信義時尚之城催票【記者會紀實】

臺灣十大觀光小城選拔 豈能讓台北敬陪末座?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6093457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投酒家
2012/02/15 09:19

以前我們上北投酒家時

就換一大疊百元鈔票

唱首歌的就給小費

錢發完了再換一疊繼續發發發.....

那真是一段荒唐的歲月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2-16 17:49 回覆:

啊~  原來ono曾經如此荒唐海派風光

難怪當我們家猶豫不決考慮良久  買htc好?還是iphone好?

大哥家就一句話 兩支通通給我包起來  


愛分享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2/09 17:19
看到你那美味動人的圖片
讓我的肚子都餓了!!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2-16 17:53 回覆:

這真的是大家都可消費得起的酒家菜  喔伊系

後續我還要分享更加講究刀工、食材與火候的精緻酒家菜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投知名酒家菜》蓬萊餐廳排骨酥、軟玉豆腐、佛跳牆
2012/02/09 13:51
看了會流口水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2-16 17:54 回覆:
E哥現在也還念念不忘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乾瞪眼
2012/02/08 20:39

就只能乾瞪眼的份

吃不到呀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2-16 17:55 回覆:

北投不遠啊

這家超級經濟實惠 值得老師帶老婆孩子來此一遊

順便就幫北投寫寫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