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牛肉媒體嚐鮮會》新牛肉享用主義正風行
2016/05/29 16:43:56瀏覽2534|回應1|推薦24

↓澳洲是全球第三大牛肉輸出國,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伴隨著清澈水源的廣大草原,為放牧式飼養提供了作最佳條件。

撰文整理程如晞

  根據統計,台灣每人每年吃掉的牛肉約5公斤左右,而澳洲牛肉提供多種選擇性,加上品質與美味兼具,大多數的高級餐廳、五星級飯店和高檔牛排專賣店,常推出以澳洲牛肉為主的菜單,專攻美食饕客和頂級客戶的味蕾,在餐飲界掀起一陣「新牛肉享用主義」。

  日前澳洲肉類畜牧協會(Meat & Livestock Australia,簡稱MLA)舉辦了一場名為:「萬種風情-澳洲牛肉嚐鮮會」,特別請來沈志龍、龔振華、蔡汶廷三位擁有肉品專業知識和技術的資深顧問,在現場採用澳洲和牛、澳洲有機牛肉、澳洲金牌穀飼牛等多樣肉品示範解說,讓與會者深刻體驗澳洲牛肉美好的滋味。

  隨著夏季到來,澳洲牛肉透過簡單的烹調程序,能變化出那些適合節令享用的佳餚美饌?這場結合了東、西料理的品嚐活動,是針對台灣人的飲食喜好,藉由三位專業級顧問,以動態分切,或煎、或烤、或煮的烹調方式,完整呈現澳洲牛肉的多樣風味,為大家示範做出:澳洲和牛燒炙握壽司、越式生牛肉湯、義式牛肉丸、清蒸牛腱、日式生牛肉、爐烤蓋子牛、碳烤BBQ等多道夏季牛肉料理,征服了在場每一位美食饕客的味蕾。好吃,好吃,真好吃!

  在營養成分上澳牛的表現也非常突出!澳洲肉協指出,相較其它肉類,牛肉含有極高的蛋白質,維生素A、B、E、鋅質及鐵質,特別是鋅與鐵是人體活細胞組成的重要成分,對成長、消化,維持身體免疫功能助益甚大,另外,Omega3及Omega6脂肪酸,亦具有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澳洲肉類畜牧協會(MLA)日前舉辦了一場澳洲牛肉嚐鮮會

會場中特別準備了數道澳州牛肉料理

↓越式生牛肉湯

↓義式牛肉丸

↓清蒸牛腱

澳洲和牛燒炙握壽司

↓爐烤蓋子牛

 澳洲牛肉是全球牛肉生產大國,向來以獨特的口感著稱,主要關鍵在於澳洲牛肉強調善待牛隻的畜養方式,讓肉品不論在美味和健康上,堪稱是牛肉產品中的最優選。

  多數消費者可能還不知道,澳洲出產的牛肉種類十分豐富,而與美國牛肉最大的不同在於其飼養方式。一般可分為二大類:穀飼牛肉及草飼牛肉,其風味各有特色和優勢,無論是草飼或是穀飼牛肉,皆經過澳洲政府最嚴格的品質安全把關,從未發生狂牛症汙染,並且禁止使用瘦肉精。讓消費者不但買得安心、也吃得放心。

  澳洲土地面積將近770萬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220倍,然而總人口數卻與台灣相近。地廣人稀,造就出澳洲畜牧業的絕佳環境。這個世界第三大牛肉出口國,主要產區為昆士蘭省,其次為新南威爾斯及維多利亞省,平均每年出口至全球的銷售量超過100萬公噸。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及印尼,是澳洲牛肉前五大的輸出國,以日本為例,澳洲牛肉的市占率就高達1/3。

  台灣也是澳洲的主要牛肉輸出國之ㄧ,排名第六。目前在台灣的進口牛肉市場中,澳洲牛肉的市佔率大抵來說超越美國牛肉,台灣每年的進口量超過3萬公噸。  

↓澳洲肉類畜牧協會資深顧問傅幼文表示,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的牛肉消費市場仍有極高的潛力,而相對於美國同質商品,強調安全性的澳洲牛肉,絕對是國內消費者最佳的選擇。

 ↓澳洲草飼牛由於脂肪量較低,且多存在於皮下組織,易於剔除,所以其肉品常被視為較健康肉品的代表。肉質精瘦的澳洲草飼牛肉,是現代人追求健康飲食、牛肉原味的最佳選擇。

  以下為大家說明草飼牛肉和穀飼牛肉的特點:

  草飼牛肉(Grassfed beef) - 澳洲草飼牛肉進入台灣市場已有多年歷史,多數的澳洲肉牛採用天然放牧飼養方式,由於該國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空氣清新、水質乾淨,牛隻的生活環境常常是水草豐美的大草原。草飼牛肉肌肉裡的脂肪量較少,加上它的脂肪大多積聚於皮下,料理時非常容易去除,因此一直被視為健康肉品代表,具維生素B12、鋅、蛋白質、Omega-3必需脂肪酸、鐵等營養價值,肉質精瘦的澳洲草飼牛肉,是現代人追求健康飲食、牛肉原味的最佳選擇。


  穀飼牛肉(Grainfed beef) - 當草飼牛隻達到一定的重量或年紀時(通常為350-400公斤,15個月左右),再將牛隻集中,並以高營養的五穀雜糧餵養至少100天以上,為了確保穀飼肉牛能均衡攝取,飼料主要包含大麥、小麥、燕麥及高粱等,搭配豆科植物、乾草與糖蜜等成分。榖飼牛肉的脂肪含量較高,尤其均勻分佈於肌肉組織裡的脂肪、俗稱為油花(Marbling)的大理石紋最受穀飼牛追求者津津樂道。經過嚴格控管的飼育,穀飼牛肉的品質也相對穩定,而從牛隻餵食穀物的天數尚有榖飼100天、200天、300天、450天及600天等區別,肉質柔軟的澳洲穀飼牛肉,常常是喜愛油花的老饕們追求的終極美食。  

  澳洲肉類畜牧協會行銷企劃經理邱怡婷在這次澳洲牛肉媒體嚐鮮會中指出,澳洲牛肉受到台灣顧客喜歡的原因很多,最為國人所熟悉的就是「安全性」。她強調,澳洲能夠沒有狂牛症、口蹄疫,是因為產業本著超越國際標準的生產程序,對於牛隻的管控與追溯,嚴格程度遠超越其他國家,從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評定澳洲為風險性最低的國家之ㄧ,即可看出端倪。澳洲政府更禁止於牛隻飼料中添加任何形式瘦肉精。

  這次澳洲牛肉媒體嚐鮮會呈現在大家面前的佳餚,可以回溯至整個生產流程,澳洲牛肉的養牧模式及完整的生產履歷已經是全球肉品產業的翹楚。細數近年來台灣的食安問題,讓消費者在選擇食材時陷入兩難,那麼來自嚴格管控品質的澳洲牛肉,必然會成為美食主義者最明智的選擇。澳洲肉類畜牧協會表示,近幾年,越來越多的肉類行家指名使用澳洲出產的高級牛排,「澳洲牛肉」儼然成為美味的金字招牌。

  繼美牛開放之後,日、韓等餐飲集團相繼攻台,精緻型牛排館一家家開幕,各家好手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為的就是爭奪台灣每年超過新台幣180億的牛排消費市場。多年來,同樣深受消費者青睞的澳洲牛肉,兼具品質與安全的優勢,難怪一直都是老饕們的最愛。

↓沈志龍顧問示範如何處理可以生食的牛肉

↓日式生牛肉

↓現場也貼心地為大家準備了藜麥生菜沙拉,均衡一下

 

↓澳洲的穀飼牛以高熱量、營養均衡的五穀雜糧飼育100天以上,分布於肌肉間的脂肪就稱為油花。

 

【澳洲肉類畜牧協會(MLA)】 

澳洲肉類畜牧協會是非營利機構,主要經費來自澳洲當地飼養牛羊的農夫,在世界多國都設有辦事處。主要業務為推廣澳洲紅肉,舉凡學術單位、零售業(超市、賣場)、餐飲業(餐廳、飯店)、進出口貿易商、傳統市場、消費者等,都是MLA的服務對象。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la.taiwan 

【澳洲牛肉小百科】

澳洲牛肉基本上以年紀區分等級,基本分級為:
1. V- Veal (無恆齒小牛)
2. A-Beef (無第二性徵公牛與母牛混合)
3. B-Bull (具第二性徵公牛與閹公牛)

一般而言,越年輕牛隻產出的牛肉價格越高。尚有具體分級類型Alternative Categories為:

YS YEARLING STEER YS = yearling steer(18個月以下閹牛或公牛)
Y YEARLING BEEF Y = yearling beef(18個月以下公牛、閹牛或母牛)以上必須無永久齒、無第二性徵
YGS YOUNG STEER YGS = young steer(30個月以下閹牛或公牛)
YG YOUNG BEEF YG = young beef(30個月以下公牛、閹牛或母牛)以上須少於兩顆永久齒、無第二性徵
YPS YOUNG PRIME STEER YPS = young prime steer(36個月以下閹牛或公牛)
YP YOUNG PRIME BEEF YP = young prime beef(36個月以下公牛、閹牛或是母牛)以上須少於四顆永久齒、無第二性徵
PRS PRIME STEER PRS = prime steer(42個月以下閹牛或公牛)
PR PRIME BEEF  PR = prime beef(42個月以下公牛、閹牛或母牛)以上須少於七顆永久齒、無第二性徵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59194096

 回應文章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9 16:56
澳州牛肉真是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