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說故事比說教好!【HTC家庭日CEO致詞影片+抗癌健身操】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故事比說教好!【HTC家庭日CEO致詞影片+抗癌健身操】
2011/07/05 21:51:35瀏覽3732|回應10|推薦92

  ↑Rock this summer 是2011年宏達電Family Day的主題  

撰文.攝影╱程如晞

  第二次參加宏達電一年一度在盛夏舉辦的家庭日,感覺沒了新鮮,就只剩下熱、熱、熱!

  去年因為不想在大太陽下曬太陽,所以如晞並沒有去聽「大人物」的開幕致詞。今年家庭日作了一點小小改善,從下午三點開始,並且搭了一個較大的棚子,讓一半的人可以在不用曬太陽的情況下,參與盛會。我也躲進棚下,但還是汗流不止。

  第一次如此靠近HTC的高層(執行長Peter周永明、營運總經理Fred劉慶東),聆聽他們的說話,其實我還蠻興奮的。所以我不只猛拍照,還儘可能地錄影,好能在回家後慢慢回味。但錄到一半,我就覺得後悔。執行長講超久,雖然真誠熱情,卻缺乏故事輔助,流於說教很難吸收。但既然錄了,我想還是堅持到最後,說不定最後有什麼爆點(可惜並沒有)。

  不知道在場的宏達電同仁吸收了多少?回來後我很認真地看了好幾遍,讓我雞婆地來為大家整理零碎的重點,大致的內容順序如下:

  • 宏達電像一個大家庭,大家要互相了解、互相支持
  • 有需要時,要請求別人的幫忙,一起合作,事情就這麼簡單
  • 把夥伴放在中間,自己很努力做去成就他們
  • 用心傾聽,做得比人家想像的還好,做到讓人家感動
  • 追求創新,比原來更好,更有效率
  • 創新要有文化及熱情
  • 要積極樂觀,充滿希望和快樂
  • 少一點負面的想法,減少對別人的不滿
  • 視野要廣,不要被單一的事件打倒
  • 相信困難一定會度過,要對未來要有信心
  • 不要停留在過去的失敗
  • 相信世界級的品牌不是歐美的專利,HTC一定能做出一個世界級的品牌
  • 你就是那個人,做出世界級品牌的那個人,你要做出世界的驕傲.別躲,當仁不讓
  • 主動的態度,突破和創新
  • 有很多協力廠商,更多的責任,有十萬人靠HTC
  • 表現真的quietly brilliant,要更謙虛 

  剛好昨天到格友新天新地家去聽她講人生故事,看到她在這篇網誌中所貼的蘋果電腦總裁史提夫賈柏斯2005年在史丹佛大學的經典演講。這演講我以前就聽過了,賈柏斯沒有談什麼大道理,只講了三個故事。再聽一次,還是讓我很感動。美中不足的是,他不是直接對觀眾講話,而是在唸演講稿。但因為演講稿寫得太好了,也都是賈柏斯自己的親身經歷,所以這段演講還是成為經典。尤其最後這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有所渴望,虛心若愚)更成為全世界很多人的座右銘。演講內容全文在此

  在我看來,HTC執行長周永明的故事,絕對不輸賈柏斯。總覺得是背後幕僚的功力太弱了。整個家庭日的活動,動員了上萬人參與,是一個激發員工熱情與向心力的大好機會。一度Peter在談到我們可不可以做出世界級品牌時,問大家:「Can you do it ?」「Yes,We can! 」時,曾達到高潮,可惜後面又拉拉雜雜地失去熱頭。

  也許對多半員工來說,參加家庭日活動比較好玩的是可以領到200元消費點券(每位眷屬也有150元),逛逛園遊會吃吃喝喝。可是大熱天,每個攤位都大排長龍,我試了幾攤較少人排隊的,才知道原來是超難吃。那明年我還會不會再來?應該很難免,因為我超「愛國」!

2011年宏達電家庭日周永明執行長的致詞影片(1)

2011年宏達電家庭日周永明執行長的致詞影片(2)


 Steve Jobs' Stanford 史丹佛大學 經典演講

今年HTC Family Day最不虛此行,也最值得和大家分享的,是以下兩段「抗癌鬥士」東方比利教大家作的抗癌健身操,兩個簡單的動作把淋巴結打開,大家可以在家試著做看看!

 抗癌鬥士東方比利教抗癌健身操(1)

抗癌鬥士東方比利教抗癌健身操(2)

東方比利的官方網站:http://www.billywang.com.sg/

2011年宏達電家庭日照片幻燈秀


如有任何部落格行銷合作提案、邀稿或生涯發展演講,歡迎email到
rucccc@gmail.com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5391861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
2011/07/11 10:26

謝謝如唏與我有共同的感想.......... ! 

好的人生故事  除了可以一看再看外 也能給我們另一扇窗

一扇真實無虛有愛不說教的窗 哈哈哈!

我們網上見了!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10 17:17

故事力是未來的趨勢呢!

不管是誰,都要會說故事,就能接近成功唷。

^__________^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日的 priority 就是玩
2011/07/09 23:39
執行長的話句句金玉良言,可惜選的時間不太適當。

家庭日的priority 就是吃吃玩玩:公司體恤員工一年來的辛勞,讓他們帶著一家大小(也是平日默默支持他們打拼的人)來同樂,這時候最不需要的就是訓話。

即使演講再精彩,員工(和家屬)也無法集中精神注意聽。

平常難得和爸爸(或媽媽)出遊的孩子,因為爸爸(或媽媽)要聽老闆講話,不能好好陪自己玩,可能覺得無趣。

這篇講話如果在員工集會的場合發表,注意聽的人一定多。如果想讓眷屬分享,可以張貼在公司的刊物,有興趣的自然會閱讀。
或是選重點,用 LED 或大Poster 張貼在園遊會的重要地點,一定會成為每一家攝影的背景 … 自然就深入人心了。

倒是「防癌健身操」這種能讓人隨著運動的演講,比較適合在這種場合發表和示範。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7/06 19:13
好久沒到如晞老師這爬文了,雖然這篇文章對我來說有些難度,還是要說:祝老師新書大賣~~~~~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六福
謝謝分享
2011/07/06 18:52

如晰老師,讀完這篇新作之後,我的感想與您的標題相近。

唯一不同的是..這是一場近似園遊會的活動,所以CEO的即興演說應該不需要動用幕僚

的協助才是! 只是...在吵雜聲中進行的這場即興演講...有點兒...雜亂,欠缺點兒條理!

當場只能~~呷呼飽飽..ㄍㄟ(四聲)呼鎚鎚......(閩南語)~~~...哈哈~!!

由這兩場演說,很明顯的觀察出中、西文化之間的差異,前者是: " 我(你)們要.....,我

(你)們不要.....不應該....., 我(你)們一定要......必須........",完全符合中國人的制式教

育,教導在前人架設建構好的框框裡行事,甚至包括創新也有軌跡可依循。而後者是:

啟發性的,沒有什麼大道理,僅以 brief autobiography 來發人省思,每個人憑藉自己的

領悟能力來體會演講者所要表達的意旨,也藉由親身經歷來印証危機就是另一個全新

出發的開始,所謂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人轉! 沒有任何條規在裡面。這樣就算是

看稿子演說,我覺得還是有吸引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7/06 09:28
謝謝你分享的資料
Jobs得畢業演講真的很不錯。我跟朋友都有討論到,發現現在身邊越來越多人很容易滿足,不會繼續努力。這大家共勉之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哥來挺我吧,請如晞老師好好去拉拉手,跟大家博感情吧
2011/07/06 06:26

哈哈,我看妳要E

不管,妳就是要EEEEEEEEEEEEEEEEEEEE

樓下的E哥你聽到我的呼喚了嗎?請教如晞老師去拉拉手吧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我是 E 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話要說
2011/07/06 06:25
  記得在天下雜誌388期中提到Peter:演講動人,不在口齒伶俐,在於內容真誠。
  HTC 不是政治單位.我不認為Peter 的即席講話需要幕僚捉刀,何況Peter 終日國內外來回奔波,去年家庭日他不克出席,今年他一上台就強調,他前一晚才剛回到國內,經常一飛就是十多小時的長途旅行者,一定可以想像當時的Peter 一定還處在時差中,但是家庭日是HTC一年一度的大事,既興奮於能和全體一起奮鬥,締造光榮記錄的可愛員工們面對面,跳上台抓了麥克風才開始想要說什麼是很正常的,這也是天下雜誌為什麼說Peter『真誠』的原因。
  拿穿著短褲T恤即興與『家人』團聚中那種輕鬆自在氣氛中講話的Peter 和穿著博士服在史丹佛大學正式公開拿著講稿演講的蘋果電腦總裁史提夫賈柏斯相提並論,天秤座的『E』不認為是公平的,不過妳很專心,Peter 講的重點,妳都Catch 到了,給妳掌聲鼓勵...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不倒
2011/07/05 22:18

如晞老師

陷害您的可不是我唷

不過老師抽空接龍

其實難不倒您的

老師就放手大筆一揮吧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如晞老師好像很閒
2011/07/05 22:03

聽說老師很忙

忙到不能打擾

但小豬老師卻不以為然~~~

有空寫這一篇

一定保證有空寫另一篇~~~

老師請來拉拉手吧!接龍XD部落客拉拉手─小豬老師版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07-05 22:10 回覆:

你完了 我..... 不E

這活動就要斷送在你的手裏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07-05 22:12 回覆:

這篇是為了把抗癌健身操影片和大家分享

才只好完整交待整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