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加坡之旅2》回味好吃道地的肉骨茶
2011/04/09 16:00:52瀏覽22597|回應10|推薦109
 
↑到新加坡旅遊不可不嚐一碗道地的庶民美食~肉骨茶 

撰文.攝影╱程如晞

引用文章 新加坡之旅1》拾回30年前成大外文同窗情誼【附尋人啓示】 

  如晞「E」這趟新加坡之旅最讓人回味的,除了如晞三十年前的成大外文系同班同學黃淨雲以及她先生翁天賜的熱忱招待外,當屬肉骨茶了。一般旅遊指南書提到新加坡必嚐的美食小吃,介紹的肉骨茶餐廳大多是黃亞細肉骨茶餐室。不過我的同學則說,亞華肉骨茶餐室才是新加坡當地饕客的首選。

  如晞和「E」特別比較了就近在下榻的飯店Royal Plaza on Scotts Hotel附近的ION ORCHARD商場地下美食街的肉骨茶和亞華肉骨茶餐室,果然亞華的勝出許多。除了價格實惠、湯頭正宗道地,亞華的肉骨茶還可以無限續湯,服務生會不斷地到各桌問客人要不要再添加熱騰騰的肉骨茶湯。幾年前如晞曾到馬來西亞旅遊12天,印象中吉隆坡的肉骨茶湯色比新加坡的深很多,當時也不覺得好吃。這次到新加坡才知道,原來肉骨茶分兩派。新加坡的海南派,肉骨茶湯色較淡,有較重的胡椒味;而馬來西亞的福建派湯色深,有較重的藥材味。如晞和「E」非常喜歡新加坡派的肉骨茶,可以說愛上它了。

  返台前天賜和淨雲帶我們到機場的超市採買肉骨茶料理包,「E」見到架上有好幾種料理包,不知該選那一種,乾脆各買了幾包回來比較。前幾天他試用了其中一包,照著食譜說明,煑出一鍋感覺蠻像我們在新加坡吃的肉骨茶。這是我們想念新加坡以及新加坡友人時,最好的安慰了! 

↓這趟新加坡深度之旅如晞的大學同窗黃淨雲與翁天賜夫婦帶我們吃遍新加坡當地好吃的美食

其中最讓我們吮指回味的就是亞華肉骨茶餐室肉骨茶
↓來到亞華肉骨茶餐室一坐下來服務生會自動送上一盤油條
↓豬腳、豬肝、花生、酸菜都是饕客來此必點的小菜
↓亞華和ION ORCHARD美食街的肉骨茶比一比
↓亞華和ION ORCHARD美食街的Menu天差地差
↓付錢時價錢當然也差很多,在ION光這幾樣就要價新幣27元

亞華肉骨茶餐室 Ya Hua Bak Kut Teh

地址:593 Havelock Road,#01-01/02,Singapore

電話:6235-7716

營業時間:11am至清晨2am(週一休息)

新加坡肉骨茶作法

食材:排骨、肉骨茶香料、蒜頭

作法

  1、盛半鍋清水,將肉骨茶香料倒入鍋內,加蓋大火煮沸,轉中火煮20分鐘。

2、洗淨蒜頭,剝去最外一層蒜衣。

3、排骨洗淨,放入滾水汆燙後撈起瀝乾,倒入煮肉骨茶香料的鍋裏 。

特別說明

 肉骨茶是新加坡的特色美食,雖然它的湯色如茶,卻非真茶,而是一道排骨藥材湯。新加坡人吃肉骨茶時,常會配搭一碟指天椒醬油,供以蘸排骨或佐湯調味之用。

↓新加坡機場買回來的肉骨茶料理包
↓E用左邊這一小包湯料作出來的肉骨茶有新加坡的味道喔

部落格好好玩貼心小百科 ★細說肉骨茶★

  肉骨茶(閩南語白話字:bah-kut-tê)是一種流行於東南亞(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一帶的小吃,而後也廣傳於中國、台灣、海外華人地區等地。「肉骨」如其名,是以肉與骨配合中藥煲成的湯。而「茶」字則是源自創始人的名字「林文地」,因為賣肉骨湯而被顧客稱作「肉骨地」,福建話中的「地」與「茶」音近,故後來被稱為「肉骨茶」。小吃本身並不含茶葉。其中又以馬來西亞巴生之肉骨茶最為著名。

  肉骨茶混合中藥、香料(包括八角茴香、桂香、丁香、大蒜)及肉排熬製多個小時的濃湯。在馬來西亞的一些小鎮的餐館會加入海參和鮑魚一起熬制。肉骨茶通常伴白飯或以油條蘸湯來吃。以醬油、碎紅椒和蒜蓉一起調味。各類中國清茶(馬來西亞的巴生河流域地區以鐵觀音最為流行)通常會隨湯奉上,相信可以清走豬肉的油膩。在馬來西亞,肉骨茶是一道典型的早點菜式。 

  肉骨茶的由來「肉骨茶」原是馬來西亞華人的一大發明,清末時期,那時的華人為了逃離國家的動蕩不安,紛紛遠涉重洋來到了南洋謀生計。那時的馬來亞為英國殖民地(當時馬來西亞還未獨立,稱為「馬來亞」),英國在馬來亞搜颳了許多的資源需要運送回英國,於是在巴生(離首都吉隆坡30公里的城市)建立了深水碼頭。不少華人由於知識水平不高,來到馬來亞也只能以勞動換取薪資。在巴生河谷採挖「錫米」的華人,為了維持長時間的體力消耗和適應熱帶地區的氣候,需要進補,但他們不捨得購買些昂貴的中藥食譜。於是便用豬骨和一些普遍常用的中藥,以及一些家傳的偏方一起熬成湯,這就是最早的肉骨茶。當時多來自福建泉州的中國人按照家鄉的習慣,把藥湯稱為「茶」。肉骨茶不但美味、營養豐富,還提供於所需的能量,並且能抗風濕,又能耐饑餓,一下在就在勞工間流傳起來。漸漸地,肉骨茶就成了新馬兩地人人喜愛的美食。 肉骨茶分為新加坡的海南派及馬來西亞的福建派,海南肉骨茶有較重的胡椒味,而福建肉骨茶有較重的藥材味。

 

【如晞的新加坡深度之旅全系列網誌】:

 新加坡之旅1》拾回30年前成大外文同窗情誼【附尋人啓示】

 新加坡之旅2》回味好吃道地的肉骨茶

 新加坡之旅3》聖淘沙好美,一天玩不夠 

 新加坡之旅4》植物園好大的蘭花   (準備中)

 新加坡之旅5》和江蕙相遇Bengawan Solo 娘惹糕點專賣店,同班機返台   (準備中)

 


如有任何部落格行銷合作提案、邀稿或生涯發展演講,歡迎email到
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5029249
 引用者清單(1)  
2011/04/09 17:28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新加坡之旅1》拾回30年前成大外文同窗情誼【附尋人啓示】

 回應文章

─=☆E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加坡~棒
2011/04/15 00:58

老師我也剛去新加坡回來沒多久ㄝ!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棒
2011/04/12 21:08
每回有新加坡的親戚來台
這可是一定帶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肉骨茶
2011/04/10 12:54
非常年輕的時候吃過,那時還喜歡。久而久之,忘了味道,不喜歡名字,就失去興趣。這裡的華人店也有肉骨茶包,看了這篇,我改天試試看,是不是還喜歡它,就可以決定我以後要不要再試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for sharing
2011/04/10 10:49
美國中國雜貨店也賣肉骨茶﹐ 我常常買回來燉排骨﹐ 非常喜歡那種味道。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釋
2011/04/10 10:41

謝謝典故解釋。

我一直都不明白﹐明明是湯﹐怎麼成了茶。原來茶是“地”。呵呵。



我是 E 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ChingHuey
2011/04/10 09:51

太好了!~ 沒想到可以不剝蒜...

那天剛剪過指甲,連剝十二顆蒜,剝完指甲還疼著哪~!

太好了,下回再煮肉骨茶湯就不用剝蒜了

感謝ChingHuey...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妹粉拿手唷
2011/04/10 09:42

馬華風味的<咖哩>和<肉骨茶>是豬妹的拿手好菜唷^^

只可惜一直沒學會怎麼煮<叻沙>和<炒貴刁>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愛肉骨茶
2011/04/10 05:15

真巧,我才給自己燉了一鍋肉骨茶!不過,沒排骨,只好委屈全雞了。

樓下的說把蒜剝皮了,其實這不太正確。到馬來亞買藥包時,老板很慎重地一再叮嚀,要用整顆蒜,不可剝皮。

不知其中奧妙。不過燉後的蒜皮,成半透明,口感特殊,應有某種有益的成份產生吧?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的笑
2011/04/10 01:28
當你不自拍時
對著鏡頭這方的人笑
我就讀到了你的幸福

p.s. 好大好嫩的排骨....就是你咧




我是 E 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煮肉骨茶別忘了加大蒜
2011/04/09 19:40
補充:

我用除了 CC 文中提到的那一包肉骨茶湯料,還加了十二顆剥皮的大蒜,除了排骨其它什麼都沒再加,剛好熬一個大同電鍋內鍋的肉骨茶,夠兩三個人享用,濃濃的新加坡風味,滿滿的快樂回憶...謝謝淨雲和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