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葛瑞絲香草田》全台灣最大的薰衣草花園@苗栗頭屋明德水庫附近 2019年花季2/28至五月底
2016/03/14 10:31:44瀏覽17321|回應1|推薦51

↓全台最大的薰衣草花園~葛瑞絲香草田,花季開始囉,歡迎免費入園參觀!這是為了協助戒毒的人進入社會,有一技之長的而投入研發種植的,別具意義。想要走訪這兩萬株經歷寒冬後,美麗綻放的薰衣草花海,十人以上團體請記得要事先預約,自由行客人不用。葛瑞絲香草田預約電話:037-251893,地址:苗栗縣頭屋鄉明德路156-2號(近頭屋交流道)。

 ↓七千坪的薰衣草花園,每年三到五月花開時最為壯觀美麗,葛瑞絲香草田農場全日開放,歡迎來沐浴在薰衣草香氛中

 

↓這個時節也是葛瑞絲香草田採收-萃取香草精油的時節,農場主人劉志宏和王靜儀夫妻誠摯地邀請大家來親臨享受這一季的幸福時光,聽聽他們分享多年來經營香草田的心路歷程,十人以上團體請事先預約,散客則不用。

 

 一公斤薰衣草僅能提煉不到2CC的精油。

↓葛瑞絲香草田的產品採用自家農場香草精油、精露製成手工皂、洗髮乳、沐浴露、臉部保養品等產品,不含有害物質、香料使身體無負擔,回歸原始薰衣草香氣,可被土壤分解的環保產品,高貴不貴讓人人都有能力使用無毒居家品。最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全是為了協助戒毒的人進入社會,有一技之長,應運而生的美意。

 ↓「葛瑞絲」取「Grace+me」恩典臨到我的意思。詳細故事請參見以下工商時報魏喬怡報導的報導。展示處多種薰衣草精油、洗髮、保養、護膚品等,皆出自劉志宏與王靜儀親手栽植的薰衣草和茶樹。

 (以上攝影程如晞

TVBS一步一腳印: 苗栗 戒毒重生薰衣草田

 

以下引用工商時報魏喬怡報導

提到薰衣草,許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法國普羅旺斯。然而,在葛瑞絲香草田創辦人劉志宏默默的努力堅持下,台灣遊客想看薰衣草花田已不必捨近求遠,來到苗栗頭屋鄉明德水庫附近,就可欣賞到2萬株薰衣草所譜成的紫色花海!而這片花海,不只可讓遊客免費欣賞大自然的美,其背後的故事與代表的意義更令人動容。

說起這片紫色天堂的開發過程,相當漫長艱辛。事實上,劉志宏過去曾是個吸毒者,有過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去。「我17歲時開始吸毒,只要一吸毒,整個家庭就破碎了,戒毒過程中,有時會去療養院戒,在嘉義療養院時,1天花費上萬元,花了100多萬元,但前腳一離開,後腳又開始吸毒。」

療養院沒辦法幫助劉志宏,因此他後來抱著敷衍媽媽的心態,開始上基督教會,沒想到後來真的戒掉,也認識了傳道人,也就是他的前妻,最後還在前妻的鼓勵下念了6年的神學院。

洗心革面後的劉志宏,人生重新出發。他開始與前妻陳蘭芳一同從事福音戒毒工作、並開起庇護工場,一同幫助吸毒者找回嶄新的人生。一開始,他向公務員退休的爸爸借了20萬元,在汐止3年、基隆3年,收容了十幾位吸毒弟兄。「恩福會戒毒中心開了10年,前9年支出都大於收入,因為每個月花費高達60萬元,直到太太癌症生病後,她向所有來探望的人說明困境才開始有比較多援助,她過世後的隔年,恩福會第1次收入大於支出。」劉志宏哽咽道。

「吸毒者很難找到工作,有時好不容易找到工作要融入職場更困難,因此很多人又會走回頭路,死掉的人也很多,所以只能自行創業,我們開過燒臘店、早餐店、韓國烤肉店,但是,燒臘店能容納的人不多,頂多收容3、4位,因此有朋友建議我們開農室。」劉志宏道。

在朋友的建議下,劉志宏重回故鄉苗栗,再跟爸爸借200萬元、標5個會,湊到300多萬,開始搭起網室、種有機草莓、高麗菜。「農場需要的人力多,而我們因為運作戒毒中心,不缺人力,只要種得好、銷路好就可以幫助更多人,支應開銷。」

但是,劉志宏發現,高麗菜或有機草莓有高時效性,一旦採收完沒賣掉就壞了。於是才開始思考,如何能種些不具時效性又高經濟價值的作物,最後才改種薰衣草,提煉其精油,做成周邊商品。

「只要幫助一個吸毒者,就是幫助一個家庭、讓一個傷心的母親能重新展歡顏。」劉志宏道。除了幫助戒毒更生人,劉志宏現在有更遠大的目標,想整合社區資源,幫助當地社區發展。「我是本地人又是地方發展協會監事主席,希望有天能在明德水庫這裡,種滿10萬棵薰衣草,只要有1千部車的遊覽量,一定可以刺激當地消費,幫助社區經濟發展!」

◆達人心法-改種薰衣草 農民收入變5倍

所謂「萬事起頭難」,葛瑞絲香草田目前擁有的2萬株薰衣草得來相當不易。一路陪伴劉志宏打拚、奮鬥的妻子王靜儀說,「台灣氣候潮濕,不適合薰衣草生存,因為超過28度薰衣草就會熱死,而且觀賞用的薰衣草沒有精油,只有齒葉薰衣草精油量才較多,我們栽種了6年,前5年都失敗,直到第6年才成功!」

除育苗外,一開始,整合農地也花了相當大的力氣。劉志宏表示,目前薰衣草田達1.5甲,共有6個地主,之前都休耕十幾年,地主不願意隨便租給人,深怕租客種一些會傷害土地的,直到第1塊成功後,隔壁的地主看到了,才願意出租,而且指定只能種薰衣草。

劉志宏分析,薰衣草是高經濟作物,是真正能幫農民賺到錢的作物。因為一分地若種稻米,800斤米、每斤20元,收成一次才賺1.6萬元,一年兩次收成,才賺3.2萬元,扣掉成本1年賺不到1萬元,連人工成本都不夠,所以許多人寧可休耕或是賣土地。「但是種薰衣草,開發成周邊商品,只要種兩行,就能超過300坪的稻,是可以推廣的生意,收入是種稻的5倍以上!」

目前葛瑞絲香草田不只種薰衣草,還種了2甲的澳洲茶樹、玫瑰天竺葵。「之前摸索了很久,但因技術不純熟,不敢種太多,今年有請到專家來幫我們,希望未來1年可收成多次,我們希望讓所有人都可用平價就使用到天然的薰衣草精油,不必再用高價買舶來品!」王靜儀道。

◆達人座右銘

努力過後 沒有遺憾

這是0-100分的概念,努力嘗試或許只能達到50-60分,但沒有嘗試就只有0分,薰衣草在台灣有很多人種植,據我所知範圍都不大,真正變成產業經營萃取精油製作產品卻很少人嘗試,我也只是盡己所能,人的範圍盡本分將本業做好,把本質顧好,結果如何交給上帝。

◆達人小檔案

出 生:民國58年

現 職:葛瑞絲香草田執行長

經 歷:恩福會社團法人創辦人

家庭狀況:育有一子一女

學 歷:基督教神學院神學士

 

轉個彎,遇見紫色美好

國道一號頭屋交流道自2013年開通後,提升了苗栗東部的便利性與能見度,頭屋的後龍溪以東,明德水庫北岸旁,一片紫色花海隱身在明德路小巷轉角內,不說你不會知道,這裡是全台首處專業栽植薰衣草及提煉精油的香草天堂,每到花季還可以帶著全家大小到這裡體驗農事,感受薰香洗禮。

遇見上帝,遇見愛
當安非他命遇見薰衣草
Grace,在上帝的語彙是美好之意,但是「葛瑞絲Grace+me」香草田並非一開始就是美好的,農場主人劉志宏,在當時安非他命還未被列為一級毒品的十七歲,誤入歧途染上毒癮,十年的慘淡經歷,一度讓從事教職的父親備受議論,不忍母親終日以淚洗面,親近上帝的寵召後也因此與前妻陳蘭芳結緣,在晨曦會成功戒毒一年之後又在神學院攻讀六年,人生開始有了翻轉,迷途羔羊知恩回報,向父親支借退休金成立恩福會戒毒中心及庇護工廠,幫助戒毒的弟兄姐妹在踏出勒戒所後能真正遠離毒品免再受其害,但恩福會始終入不敷出,在前妻陳蘭芳離癌病逝後一年才有了正收入,對此劉志宏相當感慨與不捨。

為了讓戒毒更生人維持生活技能,恩福會幾經轉型經營,最後選擇種植高經濟價值的香草,因為收成後可以不受屯貨壓力,又可以製成商品販售,且農事工作人手永不嫌多,又能幫助更多人,就是這樣的契機認識了薰衣草,也遇見現任妻子王靜儀,在王靜儀一路的陪伴支持下,葛瑞絲香草田開始飄香,「Grace+me」象徵恩典臨到我之意,更對應了薰衣草的花語「等待愛情」般夢幻而美好。

嬌客耐寒不耐熱!失敗了再來!
一開始原本預計同時種植薰衣草、澳洲茶樹、天竺葵,因為來自不同的地農,從三塊地開始直到其他地主願意承租,但只同意種植同一種植物的條件下,只得將澳洲茶樹、天竺葵轉移至水庫南岸,為了營造“一片花海”的氣勢,將北岸七千坪的土地種滿最適應這裡氣候的齒葉薰衣草,總計達2萬株。

薰衣草的生長溫度約18~25℃,超過25℃以上就會熱死,嘗試多種品種及向台中農改場買技術轉移等都得不到有效改良,北、中、南開花時間都不同,播種時間點不對,稍有失誤明年就必須再來一次,經過四年沒有收入的「實驗期」,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馴化的薰衣草,在第五年有了穩定的花況,目前仍持續鑽研法國其他品種。

喜樂淬鍊,滴滴喜樂
採花、煉精油、採花、煉精油...,這是葛瑞絲香草園主人劉志宏與王靜儀這對受上帝憐惜的夫妻每天必須持續的工作,採收下來的薰衣草需先放置在痿凋室等候一天才能置入蒸煮爐提煉,大約30分鐘後就能提煉出第一滴精油,前後約兩個鐘頭,20公斤的薰衣草即成了一瓶約50CC的純露,再將上面的精油濾出,一公斤僅能濾出2CC不到的精油,雖然辛苦但樂在其中,「只要能幫助到更多人,跟著上帝的安排去做不會錯...」劉志宏感恩的笑著。 

薰衣草花季約在3~5月間,葛瑞絲非常歡迎民眾前往觀賞休憩或體驗薰衣草農事,也歡迎對薰衣草栽植有任何興趣的民眾前來請益,對行銷概念相當專業的王靜儀說:「之前夏天只能休耕,為了能活用土地,今年將嘗試種植蔥。」或許在休耕期...下次您來到葛瑞絲香草田就能聞到蔥香。

 【苗栗頭屋.葛瑞絲香草田

地址:苗栗縣頭屋鄉明德路156-2號

電話: 037-250585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49683053

 回應文章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3 18:44
何時約一約  去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