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煲出年味和愛之味~【廣式臘味煲仔飯】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煲出年味和愛之味~【廣式臘味煲仔飯】
2011/01/24 14:38:56瀏覽7422|回應13|推薦128

↑如晞福至心靈、心想事成之廣式臘味煲仔飯
照片上的閃閃亮光特效是另外加掛了透明的flash教學網誌在此

撰文.攝影╱程如晞

引用文章 我愛炒飯好吃的Risotto自己作~【義式白酒蕈菇燉飯】 

  從小到大我都不太喜歡過年。原因錯綜複雜,至今依然不愛!

  最近「E」考慮過年要開車回花蓮,不僅因為台北到花蓮的火車票一票難求,更因為花蓮在地沒什麼大眾運輸系統,「E」說沒有車等於沒有腳想去那裏都去不成。可是只要一想到塞車的可怕,如晞就豎白旗,寧可留在台北。反正自爸媽相繼過世後,一個人過年已經很習慣了。

  雖然心裡如此排斥過年和塞車擠車返鄉,還是得為「E」盤算回花蓮要帶什麼伴手禮才好?去年在榮獲第三屆部落客百傑美食類Top100,領到的「快車肉紙/肉乾」,是考慮之一(詳見好想留給爸媽吃的奢華零嘴》快車杏仁香脆肉紙 )。因蔣夫人愛吃而走紅的上海鬆糕是考慮之二,去年過年前「E兒」曾一口氣把一整盤楊媽媽正宗上海鬆糕吃光光。想著想著還拿不定主意,正巧收到高雄漢來大飯店寄來的極品臘味禮盒,紅配黑的包裝設計十分高貴討喜,又多了一種送禮的選擇。

  當然也迫不及待要試吃才行,義式燉飯實驗成功之後,漢來臘味禮盒裡有臘腸和肝腸,如晞理當來挑戰煲仔飯囉。先試了「E」口授印象中陳銘版的煲仔飯,直接用電子鍋煮,另外又參考網路上的食譜,以道地廣式作法,煲出這道很有年味的料理。哇,聞到臘味香了沒?尤其那肝腸酒香濃郁咬起來滿口都是愛之味!

【 可列入考慮的年節伴手禮】:

快車檸檬辣味肉干♡漢來臘味禮盒(廣式肝腸和臘腸+XO醬) 一盒900元
訂購專線:(07)213-5737
快車超厚肉干官網 點我

♡快車肉紙.肉乾
TEL:(02) 2396-0060/ 2396-5528
官網 
http://www.kuaiche.com.tw/

楊媽媽正宗上海鬆糕有三種口味♡楊媽媽正宗上海鬆糕
訂購網址
http://cake.twnightlife.com/
聯絡人: 楊先生  
TEL:(02)2877-1338

↓真巧如晞才想著年節送禮送什麼好?就收到這麼漂亮的禮盒  

↓這是漢來大飯店翠園今年推出的極品臘味禮盒

↓紅配黑再鑲金的包裝設計高貴又討喜

↓漢來大飯店的極品臘味禮盒含臘腸和肝腸以及三罐御用XO醬

↓迫不及待依照「E」口授陳銘的方法試作簡易煲仔飯

↓臘腸和肝腸切小段,直接插在米裡一起蒸

↓蒸好後再將臘腸切片並加入青菜,這是清爽簡易版的煲飯

↓以下才是正宗的煲飯作法

廣式臘味煲仔飯教學食譜

食材:米、臘腸和肝腸各一、雞蛋、青菜

作法

 1、在沙鍋底部抹薄薄的一層油,將洗淨後的米和水一起放入鍋裡,泡一個小時以上。米和水的比例大致是1:1.5。

2、臘腸放入清水中浸泡五分鐘,撈出切片備用

3、在浸泡好的米中加入少許油,拌勻

4、將沙鍋放到火上蓋上蓋子,先用大火煮開,立刻轉小小火,將米飯煮至八成熟。

5、等水差不多都要收入米中,呈現蜂窩的時候,用筷子攪拌一下(以免糊底),然後放入臘味/薑絲再打一個蛋進去。

6、蓋上蓋後繼續小火煮大約5分鐘左右,關火,不要打開蓋子,蓋著蓋子等15分鐘左右。香味會保留在煲裡

7、用等待的15分鐘,把青菜燙一下,撈出備用;

8、醬油、美極鮮味露、芝麻香油幾滴、白糖少許混合調成味汁

7、待飯焗好後,打開蓋子,將調味汁淋在蒸熟的煲仔飯上,放上汆燙過的青菜,就可以開動囉!)

貼心提醒:

  • 做煲仔飯最關鍵的就是掌握火候,避免夾生和糊鍋。
  • 米一定要先泡過,將芯泡透,這樣可以熟的快。
  • 煮米飯時待水開後,就立刻轉最小的小火,這樣才可以避免溢出和糊鍋。如果喜歡吃鍋底略有些焦的感覺的,可以適當多悶一會兒,但也必須是小火。
  • 關火後不要立刻打開蓋子,這樣才能把香味悶入飯中。
  • 如果發現飯夾生了,均勻的在飯上澆一些水進去,小火悶,悶到飯把水吸乾。

【 如晞獻廚藝系列網誌】:

我愛炒飯   好吃的Risotto自己作~【義式白酒蕈菇燉飯】  鮭魚泡菜炒飯

消暑享瘦之冬瓜香菇雞盅  竹筍雞湯》北京的滿漢全席比不上台灣一味

自製「頂級」大紅袍冰奶茶    不能沒有夢 &【洛神花小起酥教學】

香煎鮮干貝茄子》如晞的偽情人節大餐  夏日懶人速簡料理》涼拌茄子

豌豆酥蘋果蝦鬆    簡易墨西哥脆皮披薩    蘋果╱香蕉起酥派

李家韓氏泡菜年糕湯   一日貴婦之頂極甜品 vs 大溪地 

青椒鑲肉   南瓜二吃   不再苦情的麻油雞

到北京學作菜》雞蛋灌豆腐   涼拌銀芽粉絲》夏天好享「瘦」

烹煮水餃的美味關係   用美味療癒關係 【綠玫瑰咖哩飯】


  

PS:

如晞下定決心賣掉與福華飯店同一幢的翡翠灣摘星樓休閒度假住宅(在此相簿有一百多張照片),請協助將591售屋資訊轉告有緣的買家。


如有任何部落格行銷合作提案、邀稿或演講,歡迎email到
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48101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易法
2011/01/25 10:54

原來如此。

我都是直接用電鍋煮的簡易法﹐難怪和店裡的差很多。反正米國人也不懂﹐隨便弄也可以唬一下。呵呵。

問題﹐為什麼 E兄的香腸臘肉是用豎的﹐有特別原因嗎﹖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01-26 15:16 回覆:

這幾天E比較忙

連這篇網誌寫了什麼他都還沒看

有空我再來問看看

我自己亂猜  會不會是因為不要全泡在水裏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是愛之味
2011/01/25 10:23

妳的臘腸在鍋子裡

像一根根梅花樁

這個做法很新鮮捏

我看人家都是切一片一片的

味道不曉得有沒有差別

祝如晞老師跟E哥新春愉快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01-26 15:14 回覆:

我兩樣都試了   都很好吃

我個人覺得臘腸蒸了或烤了再煎一下是最香的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當跟德夫人
2011/01/24 17:49

讓E哥一個人回花蓮?

您這花蓮媳婦怎當的啊?

我不同意~~~兩個人開車有個替手總比一個人開車生死與共安全得多吧?

何況~~大江南北跟透透怎的近鄉情怯呢?

至少先回去幫我們吃吃陳大廚師的燉飯啊

跟回去吧~~言陸擊使塞車也以暪不生收的東海岸風景和E哥的汗臭味以及他一路叨念花蓮黏死人不償命的熱情

據我所知~~E哥眾大欽有團可是甜蜜得很的

回去吧~~花蓮透過E鴿在呼喚你呢!!!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01-26 15:33 回覆:

謝謝紫姈的苦口婆心

我會試著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