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新年伊始,E哥上菜~【芹菜炒曼波魚】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伊始,E哥上菜~【芹菜炒曼波魚】
2011/01/03 10:46:16瀏覽20036|回應25|推薦182
 
↑ 曼波魚因肉色雪白、肉質清嫩,饕客美其名為「干貝魚」

撰文.攝影╱程如晞

引用文章 走過多事之秋一千個放心  

  去年此時,如晞和「E」剛剛熱戀中,還活力旺盛專程飛到上海甜蜜過節。今年歡慶中華民國百年元旦,如晞的左眼因黃斑皺褶(macular pucker),視力只剩0.1,準備再動一次手術,切除玻璃體。所以我們選擇在家休養生息早早入睡,不出門趕活動湊熱鬧了,連跨年那一刻都沒有被外頭的煙火鞭炮聲吵醒。「兩老」只在週日例行上傳統市場看看有沒有新鮮又不貴的魚可買,並兼買了幾盆蘭花和菊花。 

  「E」是家中的么兒,從小常跟著母親上菜市場,對於魚攤販的魚可以叫出好多種,新不新鮮也看幾眼就能分曉。老實說,如晞比較屬意上超級市場買東西,賣場明亮乾淨、商品名稱清楚、價格確定,不必費功夫討價還價,還怕買貴了。跟著「E」在菜市場「闖蕩」,如晞蠻常在狀況外,就只有幫著提菜的份兒。

↑如晞料理的清蒸黃魚

  想當然耳,只要是「E」買了我不熟的魚,那天我就只能當二廚了。數數我去年因為「E」而吃的魚,還真不少,如:馬頭、花神、春仔魚、赤鯮、石斑、黃魚、肉鯽魚、大目鰱...。

  前不久一位格友40442在訪客簿留言,希望如晞能放一些魚料理的照片,雖然和他並不熟,也不知他所求是什麼?(只是想看照片,還是要學料理?)但我從看到留言那天便一直記在心上。在拿到Seagate GoFlex外接式硬碟開始集中整理檔案時,特別想到要把以前所做的魚料理照片好好整理一番。不過檔案照片實在太多,整理翻找很花功夫,加上以往所拍的照片,用現在的水準來看,多半都上不了檯面。還不如今年開始,只要我們家有做魚料理,我就把它拍下來上傳好了。

曼波魚  今天和「E」逛菜市場,他一眼瞧見熟悉的魚攤販帥哥賣的是曼波魚哇,好大一隻),毫不考慮指明他要買那個部位的魚肉。另外也向隔壁攤販買了芹菜和紅辣椒。回家後,簡簡單單炒出了色香味和營養俱全的【芹菜炒曼波魚】,吃起來很Q很ㄉㄨㄞ口感很特別,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曼波魚因肉色雪白、肉質清嫩,和干貝鮮美的口感類似,饕客美其名為「干貝魚」。

  其實曼波魚在台灣最初叫做翻車魚,因為漁民常見牠翻躺在水面如在作日光浴而以「翻車」的名字來形容牠。但後來「翻車」名被認為不吉利(吃了恐怕發生翻車意外),所以經漁業單位舉辦一場「為翻車魚更名、徵名」活動,由民眾票選,最曼波魚吃起QQㄉㄨㄞㄉㄨㄞ口感特別,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後以「曼波魚」高票勝出。要不是這樣,在新年伊始「E」哥上菜就來個翻車魚,聽起來就不怎麼討喜了呢。

  「E」哥的【芹菜炒曼波魚】作法很簡單,保持如晞獻廚藝系列網誌一貫的風格,就是如晞會做你就會做,廚房新手也可以輕易上手,這盤芹菜炒曼波魚成本大約是三百元。

↓新年伊始,E哥做了這道花蓮家鄉味【芹菜炒曼波魚】

↓曼波魚可以說是花蓮名產,在當地所捕獲的魚數量占全國95%
有機會去花蓮玩一定要在餐廳點一客曼波魚全餐嚐嚐

↓曼波魚肉質鬆軟Q彈,口感有如蒟篛般的香滑爽口

芹菜炒曼波魚食譜

食材:曼波魚、芹菜、紅辣椒

懶人作法

  曼波魚切塊先用滾水加薑及少許酒汆燙備用。紅辣椒去籽爆香後,放入芹菜,最後加入曼波魚快炒即可起鍋。

貼心叮嚀

  曼波魚很容易出水,先汆燙可以先把魚肉的水瀝出來,炒的時候不要再加水。 曼波魚不怕老,吃起來口感和一般魚肉很不一樣。

  曼波魚肉質鬆軟,沒有魚腥味,很適合調味入菜,口感有如蒟篛般的香滑爽口,部分饕客形容甚至比豆腐鯊還好吃,而涼拌魚皮吃起來有如涼拌鴨掌,脆中帶勁,風味獨特,龍腸的風味則更是一絕。

進階作法~請收看青蒜曼波魚電視教作(上)(下)集

   

 


如有任何部落格行銷構想或演講,歡迎email到
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4756606
 引用者清單(1)  
2011/01/18 18:23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好吃的Risotto自己來~【義式白酒蕈菇燉飯】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抓住女人的心
2011/01/04 08:05

我現在才知道要抓住女人的心﹐要先抓住她的胃。

原來以前電視都說反了﹗¤j¯º


毛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1/01/03 20:07

re~

謝謝如晞老師:
心中一直很感謝如晞老師
謝謝妳的努力與用心
讓我那群成天被功課壓的快室息的女孩有喘息的機會…
謝謝如晞老師的堅持,讓毛姐可以向許多優秀的老師學習
謝謝妳總是及時的出現與鼓勵
請如晞老師好好保重自己
也要好好保護自己美麗的靈魂之窗喔~
-------------------------------------------

"E"對老師還是這麼體貼

看到這麼幸福的畫面真令人高興又溫馨

"二老"一點都不老,反而活力四射

羨煞許多"年輕人"喔~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了會跳曼波
2011/01/03 15:53

愛心料理

吃了「糖甘蜜甜」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01-03 15:57 回覆:

我本來也想用跳曼波來命名

腦海裏迴盪著一首歌  就一直唱著 曼波曼波曼波...

歌名好像叫寶島曼波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01-03 15:58 回覆:
哇ono 每篇網誌都被電小二請去喝下午茶吔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01-03 15:59 回覆:
中獎率百分之百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03 15:44
曼波魚有很多膠質 吃了皮膚會變好唷!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01-03 15:53 回覆:

親愛的鴨子

我剛好拜訪了你的這篇( 笑與淚 ) 2011,愛的鼓勵 

好勵志的一篇網誌

祝鴨子每個夢想都能成真

相信自己 相信自己的夢想 相信自己有圓夢的能力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如意
2011/01/03 14:35
掛網過久會傷眼,請多保重!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01-03 15:54 回覆:
我現在有人在管  掛網的時間已大如不前了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