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融入藝術磁場》第一次和皇朝古玉器這麼近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融入藝術磁場》第一次和皇朝古玉器這麼近
2010/01/19 15:16:15瀏覽4337|回應5|推薦97

↑雍正文物大展從台北延伸到桃園,中國皇朝藝術品在桃園中悅會館展出到2月8日止

撰文.攝影╱程如晞&「E」

  大學開始放寒假了,如晞雖然還有一堆的「功課」要處理,不過心情放鬆了許多。上週六,經由April(巧克力女巫)的引介,如晞來到桃園藝文特區內的中悅會館,參觀由[藝術磁場]總經理呂秀桂(Kitty)一手策劃的「中國皇朝藝術品特展」。在充滿宮廷氣息的豪宅接待所的展場,親炙各朝各代的溫潤古玉器,以及一系列田黃雞血方章,一整個下午沈浸在藝文的饗宴中...。

雍正玉璽~胤禎之章  這項宮廷藝術品特展正好延續台北故宮博物院於不久前剛結束的「雍正文物大展」,展出雍正皇帝最具震撼性的貼身宮藏珍品,展覽到2月8日止。其中雍正玉璽~「胤禎之章」(見圖右),僅在週日限時展出,並有參觀人數之控制,有興趣者一定要預約才能親賭。很可惜如晞是在週六到訪的,無緣見到這顆玉璽。

  大家所熟悉清朝盛世[康熙雍正乾隆],康熙乾隆在位60年,只有雍正在位13年,也因此雍正的宮廷御用品流傳的最少。這款玉璽等級之高,除了它的歷史價值之外,重點在於它的質地是屬於和田玉最高等級的羊脂白玉水料,玉質溫潤、通透、手感,就像嬰兒皮膚般細嫩,正面雕上皇帝專屬的正面龍,雕工精美、型態靈動,氣勢非凡,加上局部有紅色沁,更加凸顯皇家的氣息!

  這次展品中除了雍正的宮藏外,另有兩大主題,其一為四大件未央宮重量級烏鴨皮田黃方章藏品:鏤空鑲金雙龍首玉枕、未央宮文珍香薰乙對、辟邪獸,充分展現漢代工藝技術之最高境界,光這幾件已足以讓觀賞者不虛此行。另外頗受矚目的是,最高等級的田黃雞血方章上場,這一款稀有的烏鴉皮田黃方章(見圖左),其留皮薄意雕堪稱一絕;雞血方章均為大紅袍之外,還有「乾隆年製」落款之雞血方蓋盒,令人嘆為觀止。

  此次展出藏品具有各種不同話題,勢必引起收藏界注目。為了讓此次展出更具推廣古文物意義,現場安排專人詳細解說古玉器之美,並推出一小巧配飾特區,展出各朝各代藏品,以特惠價20~60萬讓新手輕易擁有把玩。

中國皇朝藝術品特展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99年2月8日

     週一到週五 13:00~19:00╱週六日 10:00~21:00

     週末下午兩點起備有西班牙下午茶

展出地點:桃園中悅會館 (桃園市中正路同德五街口)

預約參觀電話:0800-308-666 

展出官網 http://www.imf-arts.com/ 

↓中國皇朝藝術品特展由藝術磁場總經理呂秀桂(Kitty)一手策劃的

  呂秀桂表示這次展出的古玉器是所有古文物裡面最高等級,既可以欣賞又可以把玩,還能養生。玉器為什麼可以養生:因為它有通氣活血的特性,配帶玉器可以調養身心:古人比德于玉,吟詩作詞時都不免要手摸腰間配帶的玉珮。

↓這次展覽品比故宮還好看,比兩岸故宮收藏品的等級都還高

↓ 展覽主題牆:御韻皇都˙絕勝燕京

  ↓西漢未央宮文珍特區展出的「雙龍首鑲金鏤空玉枕」,鏤空鑲金的工藝技術,可說是集工匠之大成,上面這龍頭是帶有金子成份的黃銅,正所謂金玉互為表裡,其鑲嵌技術令人嘆為觀止。這玉枕還能通氣活血,促進血液循環。

  ↓未央宮文珍特區的展出的均為鑑賞品,唯有這件730萬的「鑲金鏤空龍鳳紋神獸」為專拍品。它是用玉器雕出鏤空的兩半,再用黃銅金去結合;古時候的皇帝身邊都會擺上一個辟邪獸,傳說當皇帝有危難發生時,神獸會化身為實體來搭救聖駕!

↓兩岸的收藏家一致同意,好東西都在台灣

↓這次展出的就是這批絕勝燕京的好東西

羊脂白玉刻成的蓮花一莖如意,非常細緻,上有雍正年制落款

↓羊脂白玉摸起來如嬰兒皮膚般,溫潤、通透

玉器從出土開始就有一股高能量又神祕的力場,牽引著古玉愛好者的心

↓古玉愛好者不斷從礦物學、地質學觀點來研究古玉

↓了解古玉最好的方式,就是親手體驗╱親身感受

錯金雷紋玉人雙龍璜

  ↓古玉透過大自然對其上色(沁色)的歷史痕跡,由內而外的結晶生成變化,透過顯微放大鏡下欣賞,乃一大享受!

↓透過古玉專家的引導,如晞正在聆賞玉的聲音

  古玉器比起其他古文物,有其獨特性與稀有性,平時除了欣賞外,還可以拿在手上把玩,小的配飾掛在身上於心煩氣躁時,輕輕撫摸它為最佳穩定情緒方法;玉器出土後需經過一甲子以上的進化(盤玉)才能開門,真正的開門玉才具備有通氣活血的功能,配掛在身上能保養身體。甚至有人將它隨身帶著只為驅邪避凶,它的靈氣據說能驅趕無形的障礙!2月8日前別忘了在桃園中悅會館有個中國皇朝藝術品特展等著你!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3701180
 引用者清單(1)  
2010/02/03 17:35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故宮級」的藝術饗宴在桃園中悅會館【附廣播檔】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褻玩
2010/02/01 01:45
欣賞藝術品,一向只許遠觀。得以如此褻玩,真不可思議!

巧克力大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嘆為觀止
2010/01/21 11:09

古物確實有神秘的引力

我觀賞完雍正御璽後

它就在我腦中揮之不去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for sharing
2010/01/21 10:54
哇!我也該去文化美容一下了,免得人家說偶越來越沒氣質. 那神獸是不是貔貅?聽說這一隻吃東西只進不出,是商家店面必放的神獸.

kitty
愉快的週末古文物藝術饗宴
2010/01/20 23:34

感謝你,如晞

這麼貼切且真實的呈現,希望更多同好能參與此盛會.

中國人的驕傲:古文物不再那麼遙遠或深奧, 只要你有心加上一點點時間

讓我們來為你細說從頭, 你會發現- 哇!中國人五千年的歷史,有了古玉器將.更完整,更有跡可循,更難能可貴!!

記得喔!! 2/8前一定要來看看

這麼美的古物,難得出現一次! 且這次完全免費參觀 -下次在台北展就要憑邀請函觀賞喔!

KITTY

www.imf-arts.com   0800-308666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0-01-21 09:51 回覆:

Dear Kitty

希望我的分享 能夠讓更多人知道有這麼好的展覽在桃園

這篇網誌  很榮幸被推上了聯合新聞網的首頁喔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睹物思古 ~
2010/01/20 04:05
這下老師不成了古典美人兒啦 ~ ~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0-01-20 11:34 回覆:

老哥虎年好

進到藝文特區 怎樣也要給他裝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