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許「姻緣」和我一樣, 喜歡來去自如!
2006/07/25 21:59:16瀏覽14322|回應15|推薦56

文/程如晞

  我很怕算命,卻總會認識懂得看命盤、面相、紫微斗數、星座、姓名學…的朋友,總是會「情不自禁」地探問一些關於自己的事。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反正一定是年紀愈來愈接近「不惑」時期,我開始關心起姻緣問題!當然我只相信那些說的中聽的,舉凡說我『沒有婚姻緣』、『很有可能會孤獨一生』的預言,都被我刻意忽略了,甚至採取行動去迎擊和破解。

   好幾年前,我忽然極「渴望」身邊有個伴。「渴望」隨著年齡的增長,一年一年地擴大加深。我上遍全世界各大交友網站,由於長期網路交友累積了豐富的實戰經驗,我甚至還創辦了自己的跨國交友網站。有近四年的時間,我脫離職場,隱身在新竹縣一個小鎮裏,靠網路維生,靠網路交際應酬,也靠網路獲取新知,滋養身心靈。藉由網路,我認識很多精英,從台灣轉戰到洛杉磯、舊金山、紐約,再回到台灣。只是依舊是形單影隻!

   有一天,一個在電腦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好友來訪。她告訴我,土城有個「老師」,可以用非自然的力量,幫人找到自我突破、解決問題的方法。近兩三年她常去找這位土城的「老師」,問事非常靈驗。

  這位朋友在我的心目中是流行前衛的代表,並且她博學多聞、善於整合,凡她看過的資訊,過目不忘。無論跟她談什麼,她總能從她的資料庫中,迅速調出資訊來回應。因此她所說的話,我還蠻信服的。更重要的是,這位「老師」的收費很隨緣,朋友說包200元紅包就可以了。於是經過麻煩的電話預約手續,我來到這位「老師」的住所。一進門,客廳有個牌子寫著『人最想改變的是生活,最不想改變的是自己!』我是來求姻緣的,我想,這已經是我很大的改變了......。

   曾經從婚姻的桎梏中鬆綁的我,一心一意只想追求的是『自我實現』﹗我想知道自己有多能幹?生命的價值倒底在那裏?直到我坐到董事長兼總經理的位置,我終究還是困惑於自己的渺小,為諸多力不從心的事自慚。原本總覺婚姻阻礙了理想的發展,單身了十幾年後,卻愈來愈想要有個伴。

  記不太清楚第一次「老師」跟我說了些什麼,大概不外乎是『眼界不要那麼高,就可以遇到好對象』。當時原本是沒有什麼目標對象的,勉強能提出來討論的只有一個,是個美國人。他是心理學博士,專門教授激勵課程,我蠻喜歡他的「型」。不過他遠在洛杉磯,有同居女友,只是常常分分合合。「老師」一聽,便斬釘截鐵跟我保證:沒關係,我會讓他被妳吸引,無可自拔地愛上妳!

  說來奇怪,很久沒聯絡了,當時我正和剛考上大學的女兒準備到紐約玩,而他就這麼巧也要到紐約出差。於是我們相約,在紐約他下榻的旅館碰面。他住在很有名的 W Hotel,我從到紐約的第一天,就一直在研究如何用最省錢而優雅的方式,來這家旅館與他見面。這是我第二次拜訪紐約,因為他,我幾乎要忘了,我此行來紐約的目的。

  才到紐約的第一天,走在時代廣場,一眼就瞥見 W Hotel。相約的那一天,我依著自己精心計算過的時間,搭乘地下鐵加上走路,幾乎一分不差,「優雅」地到達這家 W Hotel 的 Lobby,卻遍尋不找他的蹤影!我到櫃台請服務生打電話到他的房間找他,結果房號是錯的。

  他放我鴿子嗎?我確信不可能!更何況有「老師」幫我掛保證!我仔細地與櫃台人員核對,才恍然大悟,原來光在這附近就有兩家 W Hotel。我自己不分青紅皂白地把這家誤以為是唯一的一家,沒注意地址根本就是不對的。只好慌張地坐上計程車,趕到另一家 W Hotel,這一折騰,足足遲到了半個小時。只見他好整以暇地坐在那兒等我,眉宇之間透露著自信的風釆。他很明顯地,比上一次在洛杉磯見面時,胖了許多許多,他的「型」有點走樣。

  我當然刻意打扮過,大膽地穿上我從吉隆坡買來的熱帶風味型的連身洋裝,既削肩又露背,的確頗能吸引目光。(這洋裝從那一次後,未曾再亮相過了。)整頓飯,他陶醉在一種自戀的氛圍中,一再反覆地問我,為何近乎仰慕地喜歡他?他似乎關心自己比關心我來得多﹗我開始感到迷惑,我們的溝通一直在原地打轉,始終無法更進一步。我們沒有過去,不談未來,只有現在,只有這短短的,各自在異鄉相聚的幾小時嗎?飯後他邀我到他的房間「參觀」,隨後展現了他的熱情。我完全不知所措地傻在那裏!我當然期待兩人撞擊的火花,當然渴望親蜜的互動,但是走到這個年紀,我更想要的是光明磊落的坦蕩、無愧於天地的真情!他顯然和我不同調!

  送我去搭地下鐵的路上,他幾次拉住我的手,想說服我回頭。最後他搬出的理由居然是『機會不再』,因為他可能在年底結婚。我保持微笑地祝福他們,到了地鐵站入口,一道別就頭也不回地往車站裏走。也許是那天穿太少,著涼了,也許是心被忽然抽空,連唯一心儀的對象都幻滅了,我在紐約剩餘的假期不知是如何渡過的。我身體的免疫系統開始失調,從紐約返台的路途上過境東京,我就在東京病倒了!回到台灣,混混沌沌地在病床上睡了三天三夜,吃不下東西,沒有力氣講話。又經過了一個多禮拜,才慢慢回神過來。

  我可沒有那麼容易放棄希望!那個老美,是我自己不要的,我這樣安慰自己。所以後來,我又分好幾次去土城看「老師」求姻緣。我想過了,我還是回頭找台灣男人做伴侶好了,至少語言是通的,吵架時也比較能暢所欲言。剛好就在這個時候,冒出了一個我的忠實讀者。他把我貼在網路上的每一篇創作,都列印下來,仔細拜讀。他記下我所說過的每個願望,巧心地安排,要讓我美夢成真。從完全陌生,到相知相惜,我們利用了網路科技的便利,日以繼夜掛在線上談心。他在美國、我在台灣,兩人為了彼此,日夜顛倒、廢寢忘食。

  我把這人的名字寫在「老師」提供的紙箋上。(當很喜歡一個人時,連寫著他的名字,都會感到一陣幸福。)我問「老師」,這個人怎樣?「老師」頻頻點頭,很肯定地跟我說:他,可以是對象喔。不管我接著提出的諸多『可是……』,「老師」好像決定就要幫我牽成這條姻緣線,我當然也就欣然接受。事實證明,他的確是個好男人,品德高尚、溫柔體貼又很會做家事。可惜的是,我所擔憂的那些『可是……』的問題,一樣都無法解決。

  他沒有勇氣做太大的改變,他的婚姻狀態從分居變成復合,他卻一直要我再多給他一些時間。當我再去問「老師」怎麼會這樣時,「老師」說:他是個好人,當時他需要妳!那現在呢?「老師」說:現在情況很難改變,妳忘了他吧!

  這~太不公平了吧!起先我怎麼也不肯,最後「老師」使出殺手鐗:忘了他,對他比較好!就衝著最後這句話,我答應「老師」要忘了他。回家的路上,委曲的淚水不斷湧出,連續十二小時,不曾停歇。夜裏我哭著睡著,醒時枕畔的淚都還是熱的。

  我並沒有照著「老師」的話做,所以沒辦法立刻將他忘掉。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我才真正把他放下,真正把心清空。釋懷後心裏沒有愛、也沒有怨恨;再見到他時,再也記不起當初為了什麼而心動?也不太明白當時為什麼那樣地執著?而那12小時的心痛和眼淚又是所為何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姻緣不是靠念力可以喚來,不是你妄想就會有的!

  這幾年來我沒有再動過求見「老師」的念頭。雖然偶爾還是會和「仙姑」、「道士」級的朋友結識,但是我不再探問姻緣與桃花事。從我早年離婚的經驗來看,有伴侶的人生不盡然是圓滿(這樣說有點酸),沒有伴侶的人生也未必一定空虛。現在的我,逐漸享受著一個人來去自如的恬適生活!終於,終於適應了一個人去看電影、一個人去逛HOLA、一個人泡在誠品的日子。不得不坦承,是有一絲絲的孤單寂寞,但不會再有哀怨!

  『有沒有婚姻緣?』、『會不會孤獨一生?』我將聽天由命,也許「姻緣」和我一樣,喜歡來去自如!

(本文為身心靈促健會雜誌邀稿之作,本期專題為:因緣如境 2006.07.25)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368552
 引用者清單(2)  
2009/06/25 13:02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分享秘密&週末免費講座》婚姻這門選修課
2007/11/03 11:02 【部落格好好玩.攝影好好玩】 愛不敢出聲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ㄚ~~~
2009/05/27 00:12

真正是老花到極限   氣到快中風   又來更正   獲勝 

對了吧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6-05-14 16:18 回覆:

謝謝月鑫,撈出這篇文章讓我重新走過自己的孤單歲月,可以確定的是,未來我即便是一個人,也肯定會過得比以前更好。

加油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謝
2009/05/27 00:07
ㄚ  拍謝  打錯字   是穫勝啦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間生活
2009/05/27 00:04

我一邊顧著爐火上的一鍋肉粽配料  一邊看著妳的情路  我以為我會平衡在愛情和滷肉的中間    漸漸的  情愛獲剩  開始聞到滷肉的湯汁即將  糙搭  頓時  我用飛的奔回滷肉的一方 

我的理性又一次把我拉回凡間  永遠都和虛幻如彩虹  但又確實存在的愛情世界  兩相遙望   我並不推翻愛情的存在   只是在我們的身上  好像保鮮期過短  想補貨又怕買到黑心貨   走走看看吧   人生路上總還有還有其他風景可看

 加油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是圍城
2007/11/04 20:58

城裡城外無所謂的好與不好,只問自己好不好比較重要!

錢鐘書:”.....說穿了都是“無毛兩足動物的基本根性”,說白了也就是快樂而慵懶的的勾心斗角、爾虞我詐、玩世不恭、打情罵俏,以及綠頭蒼蠅式的追來逐去的愛情游戲.....”

即便meow”才”結婚不到八年,且有一半的時間是分離兩地的

但是有許多時候我也很迷網,對不對?好不好?

我喜歡這樣有彈性的生活更甚於令我不耐煩的朝朝暮暮!

這是我的實話!~教官看不見的黑暗面!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7-11-04 21:42 回覆:

是不是書讀得比較多後 太有想法了?

有時真的愈來愈覺得有好多不懂的事

人生路上 一路走我也一路問著自己

這樣對不對? 好不好?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論
2007/09/14 19:34

原列的已經丟掉,等於沒有。而潛意識中強烈的渴望又時時會表現出來,是該正視的時候了。

婚姻這堂課很容易跟浪漫的戀愛搞在一起,而讓人迷失。

在「人生一定要有的八個朋友」這一本書中引用了德國哲學家尼采「婚姻不幸福,不是因為缺乏愛,而是因為缺乏友誼」這段話,並經由John Gottman的研究證實了「婚姻是以深厚友誼為基礎」這種說法。

所以結婚的目的在於成立家庭,這就涉及到兩個人毫無隱私隱瞞的相處,這就不是戀愛時可以揚好掩瑕就能夠過關解決的。而另一個目的就是繁衍後代,因此家庭的目標中小孩另一個重要的項目。

故在訂定目標時先要想清楚其背後的目的為何?不然會訂出與目的不相符的目標出來,自然結果就不如預期了。但這總比不定目標,來個「瞎貓碰死老鼠」的做法好上一些。最起碼還可以發現錯誤之處可以隨時改正而避免重踏覆輒。

最後祝你能夠早日達成這一塊。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一下
2007/09/10 01:40
妳所列的這些追求理想中配偶目標的條件跟結婚的目的有多少關聯?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7-09-10 02:18 回覆:

那是當時”不懂事”訂的理想對象的條件啦

早已經丟掉了,今天好不容易才在舊檔案裏撈出來的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可以心享事成
2007/09/09 18:58

回覆樓下的shouminc,  以下是我多年前開始找對象時列的項目, 這樣算不算有目標

他最好是....
1. 聲音好聽
2. 長相好看
3. 身材高挑,只能壯,不能胖
4. 有氣質(如書卷氣/一點傲氣..)
5. 有好看的眼神~會電人的那種
6. 白白淨淨
7. 有自己的型
8. 會注意穿著打扮
9. 有神秘的魅力/永保新鮮
10. 體貼/善解人意/知所進退/會適切地為對方著想
11. 博學多聞/見多識廣
12. 生活有情趣/處處有驚奇
13. 興趣有交集/可以共同參與及分享
14. 不會拈花惹草/有安全感
15. 殷勤/有紳士風度/會為女士開車門
16. 有錢/會賺錢/也會花錢
17. 會欣賞女性成就/不忌諱鋒芒太露
18. 有自信/堅強有韌性,勇敢對失敗
19. 有好奇心/勇於嘗試/敢冒險
20. 有熱情,有活力
21. 幽默風趣/能叫人破涕為笑
22. 有很好的人際關係
23. 懂得享受美食/也可隨便吃
24. 愛家愛小孩/會幫忙做家事
25. 會跳舞愛唱歌更好

他最好不要....  
1. 太俗
2. 皮膚觸感很差
3. 有啤酒肚
4. 抽煙、喝酒、打牌
5. 有習慣性、明顯的小動作
6. 吃相很差
7. 言詞魯鈍、不擅表達
8. 流里流氣
9. 太善變,像風
10. 太黏人或不聞不問
11. 灰灰的、悶悶的/不開朗
12. 輕言承諾
13. 太軟弱/沒擔當
14. 沒主見/沒自信
15. 沒有時間觀念
16. 沒有未來感/看不到未來/自甘平凡
17. 太正經嚴肅/缺乏幽默感
18. 人際封閉
19. 好逸惡勞
20. 不愛看書/不吸收新知/不求上進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擇偶沒有目標
2007/09/08 05:50

從妳幾篇文章來看,妳在擇偶這一塊沒有明確訂下妳的目標與條件,所以會造就妳所寫出的狀況。

建議妳找個時間靜一靜,將這一塊的目標與心中所想要的具體畫面跟條件寫在日記本中或拿一本可以長久保存的筆記本寫下來吧!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7-09-09 19:00 回覆:
回覆貼在上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妳
2007/06/12 20:45
早日結成美滿姻緣
blue phoenix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婉子 和新新小二
2007/01/10 20:47

婉子,

我不是搖擺, 我是假仙.

新新小二, 

感謝你出手,在我的拙文裏提供想像, 提供希望.....感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