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周美青教我打開人生「RESET」鍵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美青教我打開人生「RESET」鍵
2009/05/31 18:21:06瀏覽11879|回應23|推薦172

↑ 只要把視窗完全打開,就能發現「RESET」(人生重啟)的按鈕(相片加了負沖特效)

撰文.自拍.影像處理/程如晞

  一連四天的假期,如晞在家閉關,全心全意地「享受」密集尬在一起的幾項超級任務。屋外燦爛的陽光,總在每天的一早和午茶時光調皮地探身進來,向我招手。拉開窗簾,我把陽光迎進我的主臥,躺下來陪伴我,看幾頁閒書。

  我愈來愈懂得沈醉於單身生活,愛上這種隨心所欲的自由。我的心念再也沒有自憐自艾,也不想再為是否會孤獨到老而擔憂。轉念之後,我把在家的每一天,都當成是在渡假。我想,能夠好好地活在當下的每一刻,才是最大的幸福

  說來簡單,但要做得灑脫自然,可也不是一蹴可即。有時住在心靈角落那個最陰暗處的小鬼,也會來個大翻身,跑出來逗弄人,我還沒有練就百分之百對付它的功夫。

  這幾天來,電視新聞不斷地重播周美青隨馬英九總統出訪貝里斯的畫面,網路和廣播節目,也熱烈地討論著這位酷酷嫂的穿著打扮,以及她豁出去了的表演。有人批評她,不該在大白天下飛機時,穿著及地的黑長裙;有人苛責她為什麼不多帶幾雙鞋子去搭配服裝及場合,好像從頭到尾都穿著一雙黑色的鞋子。不過總地來說,大家對於第一夫人的表現,應該是滿意的。看起來,她不但贏得婦女同胞的歡心,也讓男性讚不絕口。

  資深媒體人王尚智在他的網誌中,以看到周美青,會微笑寫出了許多人對周美青的感想。他寫道:

周美青首度陪馬英九出訪,各方都在期待周美青會「帶來哪些驚喜」?
而周美青給的驚喜,如今看來無論「時間、地點、對象、方式」,都還是出乎任何預料之外。這讓媒體與民眾的觀察興趣,比對馬英九出訪拼外交的行程談話,還來得更高呢!
原因無他,只因為周美青確實「真誠到自成一格」,讓人看到她,就忍不住微笑。

.... 

周美青顯然在意的並非「媒體」,從她在台灣出席各類場合的型態、穿著與談話,就可以想見:她在意的,不是媒體報導中的「自我形象」,而是對於自己擔任這個第一夫人公眾角色的「價值意義」。

  真喜歡看王尚智對時事的評論,理性與感性兼俱,面相寬廣又極有深度。他總能把我感受得到卻描述不出來的想法,抽絲剝繭般地用文字呈現。他提到周美青「真誠到自成一格」,讓人看到她,就忍不住微笑。讓我很有感覺,也深自期許自己,能夠如此。在我給尚智的迴響裏,他再次地歸結:所以「真誠」,以及「不遷就」,到最後,才能真正降服人們多變或多慮的眼光。

  曾經我是多麼地在乎別人的眼光和想法,包括父母親開玩笑的嫌棄話,我都當真!負面的自我形象,至今仍偶爾困擾著我。我曾為了建立自信,花了一萬九千八百元去上卡內基的課程。二十幾年前這筆錢,對我不是小數目,它足以買一台21吋的彩色電視。而當時我們家只有一台5吋螢幕的小電視,我竟願捨棄換一台像樣一點的電視,把錢花在「找尋自信」這門功課上,可以想見我的問題有多大。

  這麼多年來,我付出的代價,當然不只這一筆投資,還有我的青春以及眼淚...。我對自己的不滿,來自好多層面,一直到最近半年,才有了長足的進步。我想,那肯定自我的力量應是來自部落格上,來自無數的點閱和一雙雙看不見的手,造就出來的結果!

  當王尚智得知我的專任教職即將不保時,他貢獻了他從我部落格上對我深度的觀察,提出未來我可以做什麼的想法。我十分訝意,在我們有限的互動裏,他竟然能知我之深,更甚於我自己。他在無意之中,點醒了我,無需在意別人的眼光。他說他當主播多年,早已明瞭這世界上可能有一半的人很喜歡你,卻也有一半的人討厭你。何需去遷就那喜歡你的人,或者為討厭你的人而改變。

  咀嚼著王尚智給我的意見,再對照周美青「真誠到自成一格」的獨立女性的典範,我打開了不久前在家中隨意亂拍的一本相簿。當時只是單純地想把一件新買的洋裝照下來,PO給我的粉紅知己看,問她該不該拿去退掉。設定了十連拍,我正經八百地擺了幾個Pose後,忽然隨著當下的音樂搖來搖去,手舞足蹈了起來。瀏覽照片時,我是一整個不滿意,嫌這張太三八、那張臉太大、好多張因為動得厲害都糊掉了...,而整體來說,昏黃的光線讓我看來根本就像個黃臉婆。呵呵,勉強挑了兩張可看的,其餘就此封存在電腦裏了。

  今天重新檢視這一堆不滿意的自己,忽然有了「RESET」的念頭!我再次將一張張照片仔細地掃過一遍,挑出了其中幾張,用光影魔術手(影像處理軟體)為自己來個大變身。真好玩吔,那原本令我覺得不堪一顧的照片,當轉換成鉛筆畫或作了負沖的特效後,變得不一樣了。笑到合不攏嘴的照片,看來好像也沒那麼三八了。

  原來從某種程度來說,我們的視野,都有一個「RESET」鍵,重新設定後,看法也就能自動更新。在我逐漸對自己的生活滿意度提高後,我對自我的包容度,也擴大了。我不確定在往後的日子裏,那小小的負面心魔,何時會再來。所幸我已發現了「RESET」鍵的功效,只要按下它,我想我的快樂就可以重新來過。

  好心的朋友們,不要再問我:「要是有一天你老了,還單身怎麼辦?」我如果會焦慮,都是因為不想讓你們為我擔心!二十來歲時的我,常覺得自己老了,而現在的我卻覺得自己還很年輕。不管將來如何,現在的每一刻活得快樂自在,才是真的。

  「我喜歡現下的生活,我喜歡我自己」,近來我常對自己這麼說!

 如晞用影像處理軟體加了特效後的照片(鉛筆畫+ 藍紫色)

 黑白鉛筆畫特效

 以曲線功能作出的特效        ↓這是原始圖 黃臉婆還笑太大
 

 用去背景功能作了模糊虛化的效果(作工粗糙,其實可以把去背作漂亮一點)

 加了柔光效果


   如有試吃、試用、網聚等邀請構想,歡迎email到rucccc@gmail.com 討論

  


如晞個人最喜歡的是演講的邀約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2998462
 引用者清單(2)  
2009/12/12 11:50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生命體悟】必有祝福
2009/11/10 11:54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聽我老實說:我敢當!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若講妳臉大,那我該怎麼辦哪?
2009/06/01 15:27
我要挖個洞把自己埋起來了,現在流行巴掌大的小臉蛋,問題是腦容量會不會也比較小? 很多人喜歡的一個名模,很上相,超上相,可是看到她,笨笨的,或是說至少對她的IQ要求不高。那有人說了,笨有啥關係,會賺錢就好了。也對呀! 如果一切像錢看齊的話。很多德國名模也是笨哪! 人若只注重外表,就會很少把心思放在其他的事情上如修養、關懷等等。

容我不客氣講一句話,真心話,若有朋友講這樣的話「要是有一天你老了,還單身怎麼辦?」 ,實在也太無禮了,每個人的存在價值與快樂與否,不是由有無伴侶來決定。再者,若是年輕的一代,少了20年的人生歷鍊,也不太有資格去給資深美女武斷的意見。

男人愛一個女人會長久,愛的不只是外表,還有她的智慧與個性。

哈哈,我聽過無數男人嫌女人「嘴巴」大,就沒聽過有男人嫌女人臉大的。

當妳喜歡單身生活時,邱比特可能就開始幫妳在物色對象了。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態
2009/06/01 13:54
羨慕你隨時將自己的心態保持這麼年輕,管它週遭人事變化多複雜多快速,做自己比較要緊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開了人生「RESET」鍵
2009/06/01 07:52
樂觀和自信讓如晞青春不老...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妳的洋裝
2009/06/01 05:43

還有﹐穿洋裝的如C

覺得妳不做效果

也很漂亮自然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者無敵
2009/06/01 02:08
抬起下巴  往前走

小馬
感慨
2009/06/01 00:19
難道淑珍不也跟美青一樣,是「真誠到自成一格」嗎?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rvel
2009/05/31 22:40

四天的假期過去了,幾次看到妳掛在線上..默契的不說哈囉,我們都在享受這個假期

妳好乖唷!時間到了就上床,我靜靜看妳的像簿又增加了啥麼東西?

像個小女孩窩在陽光床前看書,非常靜謐甜美..

今天同樣的,不多說,不嘮叨..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PS>今天周美青對著記者吐嘈老公,這兩段很有趣..如果妳漏掉了?放心,所有八卦壹週刊,我都有記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5-31 22:48 回覆:

自閉了四天   每天都靠你的餛飩和喵喵的粽子維生

今晚終於野放 去吃了一頓好料

跟借你大提琴的那位帥哥 以及April夫婦

拍了一些照片  等等看看有沒有像樣的可以上傳

我漏掉的八卦 等有空再來聽你說

明天要報稅 還要錄廣播 還得去找女兒  將是忙碌的一天 


naper
蛻變成長
2009/05/31 22:11

太棒了,你在敘說你自己的蛻變成長,我卻從中看到我自己的方向,

我的許多朋友亦是相似處境,你的一路走來將是我們互相打氣的

明確指引. 謝謝你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5-31 22:50 回覆:

看到你在我的自省中 看到自己的方向

我的眼眶竟然濕了 

謝謝你讓我明白  我有這樣的價值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夠美了~
2009/05/31 22:03
夠美夠美了啦!

放開心胸,看看自己的翅膀能伸開到什麼地步。
至於單身與否,不用多在意,但要認清周遭現況。
倘若在台灣,主要「對象族群」各方面,要是太有限,或者太蠢蛋;那就放寬視野,看看有沒有大陸來的北方漢子,或者歐洲的浪漫熟男啊!

走出去,活開來,如同網路的延展精神。
你是「教母」級的呢!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5-31 23:20 回覆:

北方漢子或者歐洲浪漫熟男 我會比較期待後者

謝謝你給我的啟發 

常常在你的回應裏 看得痴痴地笑個不停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味道呢~~
2009/05/31 21:51
看到老師的這些照片,心裡深深覺得
如晞老師舉手投足間散發的的美麗與真誠早已自成一格啦!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5-31 23:22 回覆:

唉呦 我才喜歡看你咧

你比我會打扮多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