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如果這是最後一次機會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這是最後一次機會
2009/01/18 14:11:24瀏覽5260|回應17|推薦123

撰文/程如晞

  上週二開完一整天的教師研習會,如晞繼續留在華梵網路電台,接受兩位愛徒阿瓦陳嘉偉和Will張譽鐘的錄音專訪。他們兩人在去年六月被台北電台節目總監秦浩選中,入主擔任每週六清晨五點到六點的節目DJ。雖然這個時段並不怎麼熱門,但能在台北市立電台發聲,對兩位還在學的大學及研究生,已然是很大的榮耀!很多同學都很羡慕他們,這麼早就能實現人生夢想。

  「Funk電音樂」 節目每週雖然只播出短短一小時,連續半年多來,卻成了阿瓦和Will在研二及大四的生涯中,除了課業和社團活動以外,最最用功投入的事。我每每想到自己能把兩位愛徒送進台北電台,成為他們的圓夢推手,就不自覺地驕傲起來。我常笑稱自己是一個淺碟型的老師,對學問的吸收都是淺淺的,不廣、不博、不深、不精。有幸能在大學教書,靠的只是熱情,熱情地煽動大孩子們壓抑著的、不敢釋放出來的夢想。

  阿瓦及Will邀請我,在他們的新年特別節目中談夢想。這一集節目將在元月24日(週六)早上五點到六點在台北電台FM93.1播出。阿瓦在節目後製完成後,來留言給我說:「當節目錄好我再從頭監聽的時候,發現整個訪談的過程好精采,不知不覺就聽到ENDING了。這段訪談對我和WILL來說真的意義太重大了,而且在那天聽到這集節目的聽眾,對他們來說一定是很大的福氣。還有謝謝老師在我留言板上面留的影片,看完那邊文章和影片後,心裡面真的有好多感觸...」

  那天錄完節目後,我在研究室待到很晚,這是我這學期在山上的最後一天了。我收拾著亂七八糟的桌面,同時也收拾著自己的心情。好冷好冷的夜,學校裏沒剩幾個人。關電腦前不知怎地,忽然逛到一位不認識的格友Empty Traveler的網誌我希望怎樣被記得,再一次被蘭迪.鮑許(Randy Pausch)「最後的演講」吸引。他的演講每看一遍就感動一遍,我把網誌網址快遞送給阿瓦。

   蘭迪.鮑許談如何實現兒時的夢想、以及如何啟發他人的夢想,在最後他提到:「關鍵不在如何達成夢想,而是如何無悔過人生!如果你能好好過人生,人生自會為你尋找答案,你的夢想自會實現!(The Dreams Will come to you!)

  該多麼欣慰,我們還好好地活著,還有機會無悔地過完一生!  

【延伸閱讀】  我希望怎樣被記得  by Empty Traveler

Randy Pausch「最後的演講」

如果這是最後一次機會,我們會選擇留下什麼給這世界?

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蘭迪.鮑許

  蘭迪.鮑許是一位熱情、風趣且教學認真的大學教授,在46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胰臟癌。隔年(2007年)8月,醫生說他的癌症已經轉移,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生命。9月,蘭迪教授應學校之邀發表了一場演說,這場演說讓現場400個人笑聲不斷,也讓不少人流下淚來,後來網路大量流傳,在全球各地引發了熱烈的討論。

   這場充滿幽默、啟發性及智慧的演講廣獲迴響,之後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弗利採訪了蘭迪教授53次,寫成了這本精采豐富又讓人動容的──《最後的演講》。蘭迪教授所傳達的訊息之所以如此撼動人心,是因為他以誠懇、幽默的態度去分享他獨特的經驗。他談的不是死亡,而是人生中的重要議題,包括克服障礙、實現兒時夢想、幫助別人實現夢想、把握每一個時刻……   本書不僅是獻給天下所有的學生、教師、父母以及擁有夢想的人,其實也是蘭迪教授打算在未來20年要教給三個年幼孩子的事情。

最後的演講系列影片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1/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2/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3/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4/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5/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6/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7/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8/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9/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10/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11/11

官網 http://www.thelastlecture.com/

「最後的演講」作者永別

因發表「最後一堂課」演說而鼓舞千萬人心的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鮑許廿五日因胰臟癌過世。
(美聯社)

去年八月,醫生告訴罹患胰臟癌的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科學教授蘭迪.鮑許(Randy Pausch)只剩下六個月的生命。在死神召喚的同時,鮑許去年九月在學校發表了「最後一堂課」演說,感動了滿座的師生以及網路上不計其數的觀眾。

今年,鮑許還出書鼓舞人心,且登上了「時代雜誌」世界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金榜,直到本月廿五日才告別人間,他比醫生預估的多活了五個月。

鮑許雖僅得年四十七,卻由於善於把握每一分、每一秒,以致幾乎實現了他兒時的一切夢想。

他在「最後一堂課」的演說中說,他打算開心地過下去,並鼓勵大家也這麼做,他強調兒時夢想的重要,因為夢想賦予一個人往前走的動力,他並慶幸自己能如願以償,在線上百科全書上寫文章、有機會置身無重力環境、與迪士尼公司合作、甚至參與「星艦迷航」的演出,唯一的遺憾是未能成為職業美式足球員。

鮑許對於人生中的挑戰也表現從容。他在演說中出示了一張肝臟腫瘤的斷層掃描片,他把這張照片取名為「房間中的大象」,他自認體力不錯,當場做了幾個伏地挺身。只是腫瘤後來轉移到胰臟後,已無法治癒。

「最後一堂課」演說是卡內基美隆大學的一項傳統,主講者都是即將退休的教授,校方希望他們提出對生命中關鍵問題的看法。對鮑許而言,「最後一堂課」卻很貼近現實狀況。

鮑許與華爾街日報的專欄作家札斯洛(Jeffrey Zaslow)合寫了的暢銷書「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此書被翻譯成卅種語言,版稅聽說超過六百萬元美元(一億八千多萬台幣)。

雖然人生短暫,鮑許已經成為很多人心中的親密摯友。ABC(美國廣播公司)將他列為去年三大年度風雲人物之一。今年五月他還在卡內基美隆大學的畢業典禮發表談話,鮑許說:「我們不能靠活得更久擊敗死神,我們是靠活得豐富、快樂擊敗它」。

如晞@DJ Will Birthday Party

如晞與愛徒們透過課程和社團活動親蜜互動

為DJ Will慶生,左起EG陳怡君、Will張譽鐘、阿瓦陳嘉偉

為DJ阿瓦慶生,左起阿瓦陳嘉偉、Will張譽鐘、程如晞、EG陳怡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2562291
 引用者清單(3)  
2009/01/24 10:05 【捧著金魚缸,阿瓦咧嘴笑了....】 "牛"轉乾坤,你的夢想有多大--Funk電音樂春節特別節目
2009/01/19 21:22 【當死神早就已經陪伴在妳左右時??妳會不會害怕??】 如果這是在人生中.最後一次機會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此生意義非凡
2009/02/05 16:44
鮑許教授的書跟演講感動 激勵很多人, 他此生意義非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04 16:31

不知道在有限的學生生涯裡面

可不可以聽到這樣的一個人

的這樣一場演講。

謝謝老師的分享,雖然已經過一段時間了……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妳~~
2009/02/03 20:22

太久沒有看到妳出現

好不習慣喔

很想妳

希望妳的整頓新居大業

早日完成


欣然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2-04 00:23 回覆:

親愛的欣然,

只因你高調地說想我

我忍不住停下手邊所有的事

坐下來寫網誌

謝謝你的想念

轟趴的日子可以隨選喔  不介意家裏還一團亂就先來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31 16:16

如晞老師新年好。

這個年妳搬家整頓家一定是忙壞了,好想吆喝一些人去幫妳忙,好讓妳騰出手來寫部落格,這麼久妳都沒上來,感覺udn好冷清ㄟ。

過個年老了一歲還是依然狗腿的瓶子 敬上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2-01 21:45 回覆:

親愛的瓶子

在忙到快要趴下來的時候看到你的留言

真是窩心  

我大概把半輩子的家事 集中在在十多天密集做完

快要可以開轟趴了 再給我幾天時間趕工

開趴踢的時候 我就需要借你的手了  來弄好吃的東西 


化學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9/01/27 23:52

Dear 如晞老師:

       感謝妳的提供,在這我學習到很多,部落格經營的方法歐.^______^

PS:決賽開始了~朋友們~有空可以幫忙投票歐...^___^ 

趕快加入~搶救化學神大作戰的行列吧~!!

以下是網址=>幫化學神衝人氣~^______^!!

 by 充滿喜氣的化學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23 15:03

寒假中突然懷念起上課的時間,

先來跟老師拜個早年..:)

桑摩兒要出去旅遊了..>_<

好冷 好冷!!



呂健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9/01/23 10:03

謝謝您幫我照顧小胖,

讓他終於可以獨當一面了!

昨日我有回到學校,

冷清的很,

華梵若少了您,將會更冷清,

希望我們的教務長能夠了解此事,

祝新年快樂!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ruth will set you free
2009/01/20 01:41

Randy 是一位智者 他的勇氣來自了解過程比結果重要

所以能以智慧與愛的光明驅走黑暗的恐懼 為人性的尊嚴做了最好的示範

In a way, we are all "dying" everyday, so nothing is really different between Randy and us

What's different is that Randy was more truthfully showing us how to embrace full heartedly

what's to come than most of us...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互動
2009/01/19 21:46

[部落格教學]如何上傳影音+廣播社報刊分享

親愛的如晞老師,我在↑引用了你上次告訴我的話。

可以來看看唷。

也謝謝你成為部落格教學的 領航員。

我是菉菉,也是于桑!^_^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我是387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電感應
2009/01/19 18:54

廠商送給我一本 "最後的演講"

剛看完闔上書本, 想說來妳部落格逛逛就去弄晚飯給孩子吃

結果, 一眼就看到妳post這篇文章

真是心有靈犀!

這個阿都仔讓人很佩服, 奮鬥的意志,迷人的笑容

帶給我們的震撼相信感動多過感傷

人, 真的要活在當下.

so, 記得除夕之約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