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引爆夢想的火花
2008/07/02 17:08:41瀏覽8904|回應23|推薦98

 
撰文/程如晞

如果你曾被小王子感動過,那麼你也一定會愛上牧羊少年....

  暑假一開始對如晞來說,最快意的一件事,就是可以隨心所欲、不分晝夜地看書、看書、看書!

  從懂事起,如晞因為深信文化可以美容,藉由讀書可以將父親眼中的醜小鴨變天鵝,所以很愛與書為伍。36歲獲邀為香港嘉禾影視集團規劃實體通路時,便有幸把年輕時想開一家書店的夢想,加到原先嘉禾集團單純想要的視聽軟體中心。後來更進一步延伸,把很多人夢想要開的咖啡店也加了進來,最後還加上了文化創意商品專賣店這個項目。

  民國84年的七月底,這家包含了錄影帶出租店、唱片行、書店、偶像明星商品以及咖啡吧的150坪多媒體通路(Mega Shop), 正式在台北市八德路開幕,向消費者訴求為家庭娛樂軟體一次購足(one stop Shopping)的概念旗鑑店。這家店取名為視聽讀賣,意味著:無論是的(影視產品)、的(音樂CD)、的(書報雜誌),我們通通都有。當時如晞因為剛好學經歷俱足,受到香港嘉禾集團高層的重用,成了視聽讀賣的董事長兼總經理。

  開幕當天,如晞有著新手「心想事成」的好運道,邀請到視、聽、讀三個領域的重量級明星人物蒞臨剪綵。影視界當然就由視聽讀賣對外宣稱的老闆之一成龍為代表,唱片界請來玉女紅星周慧敏,文化界則恭請到如晞的老長官~民生報發行人王效蘭。另外成龍的好朋友周華健,也臨時決定隨成龍前來共襄盛舉,一時之間真可謂冠蓋雲集!

  民國84到88年間,如晞的許多夢想,在視聽讀賣開花結果,當然伴隨而來的,還有更多的挑戰。視聽讀賣從一家店展店成3家連鎖店,銷貨的現金週轉抵不過庫存的壓力。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一年擴展一間分店的展店計劃受阻。而我同時間又面臨了前夫因病驟逝的重大變故,必須由翡翠灣搬到新竹照顧才國二的女兒。

  半年後,視聽讀賣轉手賣給一家準備上市的公司,如晞也從此遠離了商場。有好長的一段時間,如晞隱身在芎林鄉間,過著淡泊名利的生活。我好像遠離了夢想,也忘卻了天命!長時間的蟄伏,讓我失去了動力,甚至為了不再受天命和夢想的打擾,有一段時間,除了接送女兒上學下學,其他的時間,我讓自己陷入深深的沈睡之中,藉由睡死了一般,麻痺掉所有的感覺。

  我的蟄伏嚴格說來,到今天還沒有清醒!最近幾年女兒進了大學,我再度回到台北,卻一直沒有什麼作為。離開視聽讀賣的工作後,我似乎不曾再那麼全心全意追求事業成就了。我所接的公關顧問專案和教書的工作,好像都是來自長官或朋友的厚愛推薦,為了不負所託而銜命以赴。轉眼間,十年就快過去了...。

  上週五如晞送給自己一個暑假禮物,到木柵市立圖書館辦了一張借書證。 開過書店的如晞,想當然耳,擁有很多很多書。離開視聽讀賣後,如晞還是很習慣每隔一段時間便要去書店報到,心裏有種在支持文化事業的使命感,所以總會情不自禁地消費。最近面臨要搬家的問題,想起每回搬家,總會被搬家工人碎碎唸: 「怎有那麼多”ㄘㄟ\”(書),真是愈搬愈ㄘㄟ\(討厭)」。

  想到自己即將再度討人嫌,便乖乖地研究起如何儘量把程度降低一點的方法,於是發現了台北市圖借書的方便。應該是拜網際網路之賜吧,現在可以在甲圖書館借書、在乙圖書館還,也可以在網上把丙圖書館的書借調到甲圖書館來取書。因此當如晞擁有這張木柵圖書館的借書證時,感覺好像擁有了台北整座城市的書!

  首次向圖書館借的書是大陸作家張抗抗的小說作女以及保羅.科爾特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兩本書都十分引人入勝,如晞在兩天內讀完,並且仍在反覆地回味當中,尤其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很想把書中的精華和好朋友們分享。

  前天翻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O alquimista),試圖整理自己的思緒和感動時,不知怎地竟嚎啕大哭了起來。這樣的舉措連自己都嚇了一跳,還好是一個人在家,沒有嚇到別人。我想我的感動是從男孩鼓足勇氣告訴他的父親,他不想當神父,只想去旅行開始....,在父親的祝福下,男孩決定去當牧羊人。

  接著是撒冷之王跟男孩談到天命。天命是什麼? 「那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 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然而隨著歲月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

  然後就是這句吸引我借這本書的最重要的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究竟那股「神秘的力量」是什麼?我為何而哭?我的天命是什麼?我的夢想現在藏身何處?而我害怕的又什麼?這是最近盤旋在如晞腦海裏的問題 。

~以下擷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最讓如晞思潮翻湧的幾句話,希望也能給你一些啟發~

男孩鼓足勇氣告訴他的父親,他不想當神父,只想去旅行
人們不需要恐懼未知,但看你有無能力去追求自己的需要與渴望

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階段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
男孩對他的心說:「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

宇宙間存在一種語言,不需要任何字句
世界上每個人的心都能了解的語言~那就是愛

愛不會讓一個人遠離他的天命
 

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

生命對於那些勇於實現天命的人總是慷慨的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

(Photo by T.Tiffany, more @ 明池照片集)

【延伸閱讀】

作女:此時不「作」,更待何時?

花木蘭的失落我最懂

你愛我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2002436
 引用者清單(5)  
2009/05/12 04:18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我的愛,愛很大!
2008/10/20 12:32 【部落格好好玩.當老師好好玩】 海角七號 vs 最佳人氣獎~夢想與格局
2008/07/04 14:47 【雪人娘---暑假正式休息】 我上封面了
2008/07/04 09:04 【部落格好好玩.攝影好好玩】 花木蘭的失落我最懂
2008/07/04 09:04 【部落格好好玩.攝影好好玩】 你愛我嗎?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죠 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一本書!
2008/07/02 18:34
幾年前有看過,偶的書最後也去流浪了~不知現在流落誰家了!
簡單生活就是一種幸福!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07-02 23:30 回覆:

想必喬伊也是一個喜歡分享的人 

才會讓自己的書去旅行


文案Ste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忘了說
2008/07/02 18:02

今天早上突然心血來潮

點了愛師的相簿

在看妳之前在視聽讀賣的身影的點滴

現在下班前就看見這篇文

是不是很恰巧?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07-02 23:27 回覆:

就像喵說的 我們真是一對生命性質十分相近的師徒

好玩 好玩


文案Ste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我已經讀過這本書
2008/07/02 18:01

但再次從文章裡讀它的經典字句

我還是突然地全身起了雞皮疙瘩

好像打中我心中一直在矛盾掙扎的部份

完全認同 天命 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情

而我一直想做的事,我心裡一直清楚,一直覺得那些事情不斷呼喚著我!

但我總是在戀愛時都會把這些事放一邊,但心裡明明又渴望!

就如練習曲裡面提到的:很多事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了...

當人們有夢想有目標時,就去做吧!只要真心的渴望,自會有一條路為你打開!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07-02 23:25 回覆:

比起老師 Stella還很年輕

青春正好 放手去做你夢想要做的事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