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寫真 & 新生兒命名
2014/11/06 16:30:01瀏覽7887|回應8|推薦40

撰文.攝影/程如晞

  時間過得飛快,從今年春假得知要升格做阿嬤到如今,小外孫女已經三週大了。

  小外孫女因為在媽咪胎中,產檢醫師一直說她的頭過大,所以爸媽就暱稱她為小饅頭。這個小名,其實阿嬤我和宜蘭的爺爺奶奶,甚至高雄的外曾祖母,都沒那麼喜歡,因為我們這位寶寶,雖稱不上美若天仙,但至少看來眉清目秀,叫小饅頭,讓蠻多朋友誤以為她是個男寶寶而送錯禮物。

  前幾天新手媽咪芸心參加了華悅產後護理之家所安排的媽媽教室,請了姓名學老師來談新生兒命名。老師有提到馬年出生的女寶寶很適合叫「棠棠」,但加上益誠爸爸的姓「林」,就沒那麼好。所以這名字只適合當小名,並且不宜再加上「小」字,也就是不要叫小棠棠。

  阿嬤本身還蠻喜歡「棠棠」這個暱稱,但到目前為止,新手爸媽好像還沒意思改口叫小饅頭「棠棠」。還有寶寶出生後,如晞就請姓名學大師李永鑫幫忙取名字,以寶寶的命格之喜忌配合十二生肖之靈動力再加上音靈、音義綜合字劃之吉凶與三才之靈動力,諏取吉名為:林良穎、林欣儀、林美辰、林芷安

  阿嬤第一時間就覺得林芷安很不錯,還蠻配我們這位清秀小佳人。其他名字,第一個不好唸,而且覺得容易被取綽號,而第二和第三個,還蠻菜市場名的。但新手媽咪因為聽說新生兒的名字中不要有和長輩同樣的字,其至連同音都不宜。新手媽咪的表妹,有一人名字中就有芷,新手媽咪有些顧忌。

  自寶寶出生後,小倆口也幫寶寶想了不少名字,但經向大師諮詢,有的字形不好,有的筆劃不好,幾乎都沒有完全OK的。唯一過關的是林若維,大師覺得字形不錯,筆劃還可以;另一個是林采蘋,筆劃還不錯,字形也還可以,但嚴格說來不是最理想的。

  眼見寶寶快滿月了,名字還搞不定,真是急啊!姓名學大師說好名字就是不能馬虎,小倆口繼續努力吧!

  二十幾天來阿嬤拍了不少寶寶寫真,自己倒是很少和寶寶照到相。今天自拍了幾張,耶~不得不說Sony A5000微單眼真的很不錯,相機內建的柔膚功能把睡眠不足又披頭散髮的阿嬤,拍得還蠻唬人的「肖年」。我敢保證,阿嬤的照片比本人好看,而寶寶的照片,則被放大了,其實她才小小一隻喔。 

 

   最後確定取名為林采蘋,《詩經》有典故:

詩經.國風.召南.采蘋》

于以采蘋?南澗之濱;
于以采藻?於彼行潦。

于以盛之?維筐及筥;
于以湘之?維錡及釜。

于以奠之?宗室牖下;
誰其屍之?有齊季女。

詩經賞析參見:http://www.epochtimes.com/b5/16/3/13/n4661534.htm 

 【延伸閱讀

華悅、愛麗生、時尚、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參觀比較(上)

新手媽咪如何挑選坐月子中心?(下)

超療癒的寶寶游泳@華悅產後護理之家

新手媽咪哺乳神器》紫金堂月子餐、疏乳棒、養護帶附加的無價服務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8749874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16:49

取名字真的是門深奧的學問...
之前兩個女兒的名字先找一個老師算,後來不滿意又再重算XD
好不容易才選到喜愛的....還要用台語,國語,諧音念一念,以防以後上學之後被同學取綽號

哈~真難!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12:04

氣質小美女。

之前也是被誤導,一直以為是個小子,直到游泳照片才曝光,知道是個姑娘。

ㄚ嬤抱孫女真的像母女,真的應了徐嬿她女兒說的!哈!(有欺騙社會的嫌疑!)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11:39
超可愛的!!!!!!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11:14

寶寶好漂亮啊

這麼多名字 有點像是在套名字

不在意取單名?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11:01

眉清目秀的娃兒﹐過些日子要變小美女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17:21

好可愛的小女娃

她會看鏡頭耶~

唉~ 我這輩子要抱孫恐怕很難了.....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4-11-06 17:28 回覆:
是怕晚婚 還是不婚?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17:09

到書店買一本姓名學的書

上面有各筆劃,所有的單字集合

可以參考的單字超多的

取到自己喜歡適合寶寶的名字不會太難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4-11-06 17:22 回覆:

該買的書 該聽的演講 該做的功課 新手媽咪都做了

也請了姓名學大師來取名

只能說小倆口太求全完美了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4-11-06 17:28 回覆:

其實姓名學大師有給我們61個組合喔

林良穎 林良瑾 林良羲 
林君穎 林君瑾 林君羲
林辰穎 林辰瑾 林辰羲
 
林京儀 林京穎 林京瑾 林京羲
林定儀 林定穎 林定瑾 林定羲
林欣儀 林欣穎 林欣瑾 林欣羲
林佩儀 林佩穎 林佩瑾 林佩羲
林佳儀 林佳穎 林佳瑾 林佳羲
林宜儀 林宜穎 林宜瑾 林宜羲

林冠安 林冠良 林冠君 林冠辰
林彥安 林彥良 林彥君 林彥辰
林貞安 林貞良 林貞君 林貞辰
林香安 林香良 林香君 林香辰
林美安 林美良 林美君 林美辰

林芷安 林芝安 林家安 林珊安
林芷儀 林芝儀 林家儀 林珊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