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性淚囊炎急診住院記》台大醫院 VS 三軍總醫院 幸運遇到能立下判斷收治我好醫師:魏以宣 &病房特甲餐很可以
2021/09/23 22:49:29瀏覽14433|回應1|推薦34

▼2021年中秋節我一個人在台大醫院急診室度過

撰文攝影程如晞
上週四(9/16)因連續兩天專注盯著手機螢幕剪片,長達15小時,影片滙出時,雖然覺得頗有成就感,但越來越紅腫疼痛的右眼,催促我趕快出門去內湖吳振光眼科就診。
吳醫師先判定為急性角膜炎,只開了兩瓶眼藥水。三天後回診,我的眼睛淚管已變得又硬又痛,眼睛周圍更覺得很刺痛。吳醫師轉判為急性淚囊炎,開了一星期500mg的口服抗生素和消炎錠,並換了眼藥水,但情況一天比一天惡化。
造成感染的主要原因,是我的淚腺管阻塞,而我又太常用不潔手去摸眼睛,不是看手機的錯。

週一左眼周圍腫成蜂窩,掙扎著中秋連假期間,要去那間醫院掛急診?
三總?台北榮總?還是台大醫院?決定就近好了,選了三總。

根據我自身近20多年淚腺管經常阻塞,所造成眼睛發炎的經驗,我很確定這次的症狀非同小可,央求三總眼科急診住院醫師,最好能為我打抗生素。但這位很幼齒的年輕女醫師,在安排了抽血及頭部斷層掃描後,最終還是讓我先回家,等連假結束再去看眼科門診。她只把之前診所開的口服抗生素由500mg改為1000mg,另開了止膿敏眼藥水和點必效眼藥膏。

隔天我的紅腫更為嚴重,眼睛都快睜不開,腫成只剩一條線。而且頭很痛,非常難受,似乎得換到另一家醫院急診,試試運氣了。
台北榮總醫院我去年脛骨平台粉碎性骨折,住院兩個多月,有最多的病歷資料。但眼科的病歷,台大醫院比榮總較多一些,雖然都是很久遠年代的紀錄。
還有之前也曾因急性淚囊炎,在新竹台大醫院住院七天。(詳見: 躲了十年,難逃一刀!
閨密開車載我去醫院的途中,幫我作了決定,捨榮總去台大醫院!

只是到了台大醫院急診處,聽說要先作PCR快篩,結果為陰性才能掛號,大約要等上兩小時。又聽說台大醫院近日有確診病例,所以如此嚴謹,這......讓我一度卻步了。
我有先確認過,台北榮總和三總一樣,都只要刷過健保卡是綠燈,就可以先掛號看診。若有確定要留院,才會再安排做PCR。
思來想去,還是既來之則安之,大家都要快篩,就等吧。

還好等待的時間,並沒有預估的兩小時那麼久。我從下午4點多等到5點多,就通過快篩這關,被通知可入院掛號。
急診醫師也很快就請我去問診,並安排抽了3管血。之後他告知我,由於眼科急診病人還有五、六位,所以大概要等到6小時之後,才會輪到我。
這天是中秋節,有這麼多和我一樣的眼科急診病患,讓我有點吃驚。
原以為會像前一晚在三總一樣,枯坐等待好幾小時,結果卻很窩心。我很快就被安排到走廊的一張病床休息,而且還沒見到眼科醫師前,護士就來幫我吊上點滴打抗生素。
約莫一個多小時後,一位眼科住院醫師就親自來帶我去就診。小小的急診眼科檢查室,有三位醫師在值班,其中一位看來比較資深,另兩位則像是還在實習。
他們仔細為我量測視力及辨色力,確定我的眼球沒有受傷、視力沒有受損,就很放心地說只剩感染的問題,就繼續打抗生素治療,連眼藥水都說不需要點。

▼急診護理師抽血後留針打點滴,打在手掌背這裡,活動很不方便,且每次打抗生素時都痛得我哇哇叫,疼痛的程度和眼睛有拼

▼住院第二天換打到左手臂上,這位置選得好,沖生理食鹽水和打抗生素的時候,都沒幾乎無感(以後我要記住,拒打手掌背)

晚上11點多打了第二劑抗生素後,我從走廊被移往第五區留觀。將近午夜時分,剛剛那位資深的眼科住院醫師來告知我,魏以宣主治醫師要收我住院,至少住5到7天,問我要住單人房、雙人房、還是健保病房,他立刻去安排。

入住病房前,必須再做一次更精細的PCR,來來回回又等了快兩小時。從下午4點多抵達台大醫院,到安心躺到病床上繼續對抗淚囊炎,已將近半夜三點。

很幸運我住進了第一志願的雙人病房,12樓靠窗的位置(需補差價一天1600元)。而且前兩晚鄰床沒有病友,形同住單人房。
這房間的視野遼闊,配著兩日來的藍天白雲,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
更幸運的是,我總能遇上既專業又帥帥的主治醫師,養眼啊。呵呵,繼台北榮總骨科男神,我的台大眼科男神快出線了!
魏以宣醫師每天都會來巡房,頭一天在打了4劑抗生素後,眼睛的腫痛已有明顯好轉。
▼台大醫院12樓雙人房

魏醫師說,他中秋節那晚,一看到我的照片,就確定口服抗生素是不可能壓下來,非住院不可。而就消腫的速度,目前打的這劑抗生素顯然是有效的,就繼續打下去。
這就是經驗,也是醫療品質的保證,準確的判斷讓病患免受過多嘗試錯誤的折騰。
我的頭痛和一度的微發燒,很快就緩解。腫痛也漸漸消退中,淚管本來又硬又痛,已變軟許多。
若不是及時被收治,我有可能會轉成有致命危險的腦膜炎,不知會再受多少苦?
其實我曾一度動心起念,要不要奔赴新竹台大醫院,找曾幫我做過眼窩手術的醫師高啟祥,?但路途遙遠,查了一下Uber,要二千多,到了新竹又舉目無親,還是別傻了。我後來跟魏醫師提到高啟祥,魏醫師說高醫師是祖師爺。

這次在三總和台大醫院急診的經驗,再和去年在台北榮總醫院進出3次對比,真心覺很台大醫院急診的醫療品質,勝出其他兩家醫院很多。
台大醫院急診醫護團隊,還有眼科急診,比三總實在強太多了,難怪這麼多人喜歡到台大醫院看診。有了這次的經驗,以後再掛急診,我一定捨近求遠,直接到台大醫院。
之前住在台北榮總,覺得他們的病房膳食作得很好,還好台大醫院也不差。護理師先幫我訂了普通餐(一天220元),吃到第四餐,覺得實在不夠好,才知道還有特甲餐(一天350元)。我從第二天午餐,改成特甲餐,份量多且有魚有肉,午晚餐有附水果,還有宵夜的點心。我在榮總吃的也是頭等餐,這樣相比才公平。
好啦,我承認,榮總有比較好吃些,因菜色變化多,選項也多。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抱怨台大醫院病房餐難吃,我覺得特甲餐很不錯啊,比自己下樓去買方便很多,而且營養均衡。(後續幾天的餐盒,我會持續上傳上來,給大家自行評斷)
▼普通餐 早、中、晚餐,可以選養生飯是最大的加分

▼吃到第4頓早餐,我問護理師有更好的餐可選嗎?才知還有特甲餐

▼特甲餐的午晚餐,比普通餐份量多,有魚有肉,並且有附水果,晚餐另有送一個小麵包是宵夜

▼特甲早餐附了一包補體素(A+優纖),蠻讓我驚喜

▼午餐雞湯裡有栗子

▼晚餐會順附宵夜的小麵包

▼這天早餐附糙米奶,午餐水果是水梨

補記:
這次在台大醫院急診室,護理師邊說抽血後要留針打點滴,就在我還來不及反應,便在手掌背下針。
之前在榮總住院的兩個多月,我被打過在手掌背,痛到不能撐4天,就要求換個地方打。
這次的抗生素很涼,打的時候很刺激。每次光在用生理食鹽水沖的時候,就痛得我哇哇叫,打抗生素時更難受,疼痛的程度和眼睛有拼。
從急診到移到病房,都有好心的護理師,願意幫我重打。反倒是我自己猶疑,怕換了位置也不會比較好。
就這麼撐過了5次,那天的護理師比較積極,我才半推半就讓他先換打在左手臂上,在打去手掌的針。
我一時忘了,急診室的針頭比較粗,加上我的手掌被比較敏感,早該棄守。
呵,這次打在左手臂,位置選得好,沖生理食鹽水和打抗生素的時候,都幾乎沒感覺,少了一處疼痛的煎熬。
(以後我要記住,拒打手掌背)
▼9月24日12樓交誼廳拍到賞黃昏落日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ccjoyclub@gmail.com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68285809

 回應文章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保重
2021/09/24 16:03
祝 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