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意派來的不正經
2008/01/04 00:06:51瀏覽5177|回應26|推薦101

文.攝影/程如晞

引用文章 榮耀的一刻,我竟無言...

  忍著難過的情緒,匆匆離開教務處回到小研究室,掩上門的那一刻,委曲的淚才一湧而上......

  27歲考進工研院機械所後,曾立下誓言,三十歲以後一定不要再去找工作,要讓工作來找我。將近二十年了,直到今天,這個誓言還沒有破過!只是在自己莫名其妙的「捨我其誰」和「不計代價」的俠女心態下,送上門來的工作,待遇一年不如一年,還一個遜過一個。而華梵這個,真可以用「遜斃了」來形容!(剛仔細一想,Oh My God,竟比我三十出頭的工作待遇還不如呢。)

  我感念華梵的是,五、六年前,在我面對人生生離死別的動盪不安時期,它提供了一個安定的磁場,讓我慢慢把自己的原神歸位。也因此,在我到華梵的第五年,我會毫不考慮,歡喜地接下教學卓越計畫專案教師的工作。等到薪水發下來時,才發現我過去二十多年在業界的工作資歷,在這個計畫之下,完全不予考量。學校以陽春碩士的資歷核發我的薪水,倒是教務長蔡傳暉在僅有的兩面之緣後,聘我擔任教學卓越計畫的公關總監,以這好聽的頭銜以及減授兩學分的課,作為彌補。

  典型獅子座的我,為了伯樂,絕對可以赴湯蹈火。這一年半來,專案教師在華梵體制下,所受到的不白委曲,我都不願訴說。有些過去經常廝混一起的好友,見我一變成專任教師,忙得無暇理會他們,一度還誤以為,我自命當教授清高,看不起人。天曉得這樣的「清高」,有幾人願?

  昨天天冷,早早就上床,卻翻來覆去睡不著,乾脆定下心來想了一些事。忽然想起這一學期,我有兩門課超鐘點,每個月應有約一萬元的鐘點費,怎麼都沒有入到戶頭?今天到學校輾轉問了幾個單位,一直問到教務長那兒,才有了答案。原來在這學期初,學校的會議已決定,專案教師不再核發超鐘點費,而且之前減授的兩個學分也收回了。

  面對因感冒而聲音沙啞的教務長,還必須努力向我說明他的愛莫能助,我雖難掩對這整個學校行政體系的失望,卻也極力壓抑著胸中的痛楚。那痛不是因為屈屈4學分的超鐘點費,而是因為自己竟一廂情願地投入,一整個學期後,才發現學校完全不認定我付出的價值。

  這幾天我和學生繃緊神經,趕著在籌劃華梵和伊柔公司產學合作的成果發表會,這也算是我雞婆自願要為教學卓越計畫舉辦的事。當我在負氣的時候,曾經想不要弄了,腦海裏也一直出現學校某位貼心的長官,常告誡我的話:「拿多少錢,做多少事」。

  然而我終歸是我,承諾要做的事,豈能馬虎?揮去眼淚,我深深吸了一口氣,把成果發表會的簽呈,照剛才教務長的指點,重新改好印出來,請學生來用最速件去送公文。

  傍晚,接到一位朋友來電,我們聊了二十多分鐘,嘻嘻哈哈全都沒有聊到一句正經事,而方才那剛剛發芽的忿滿,也就這樣凋萎了。電話還沒講完,一位工設系研究生來敲門,這位帥哥薛毓晟帶來他為華梵網路電台設計的網頁給我看。

  薛毓晟是我文化創意行銷的學生,這是我們第三次的課後meeting。毓晟在課堂的簡報中,展現了他在設計上的才華,於是我請求他幫我們現在的華梵網路電台做網頁改版的設計,他一口答應,而且不問酬勞代價,只求先把任務達成。為了確保網頁設計掌握到大家都會喜歡的Tone,毓晟不嫌麻煩地要我召集電台DJ和網管,一一徵詢過大家的意見。今天我看到的是第二次改版後的版型,比起第一版考量得更細膩週延,也更酷更炫了!

  七點多下山的路上,我的心裏在笑。我想著在華梵認識到的一群可愛的學生,以及另一群可敬的同事,我的心中再度充滿了感恩。這座山所給予我的,絕對不是用外在物質所能衡量,我依然會樂在它的懷抱中!而今天傍晚打電話給我,讓我把苦惱暫時抛開的那個人,是天意派來的,我如是想。

  生命真該多浪費在嘻嘻哈哈中的,不正經才好吧!?

這是一朵台灣隨處可見的非洲鳳仙花,你注意過它的美嗎?

鳳仙花含苞待放,比全開時還美麗

鳳仙花努力綻放的風情萬種,還是不如含蓄的美


親愛的你,請放心,我會好好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507530
 引用者清單(1)  
2009/05/04 11:01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我怎麼還笑得出來?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藍色除夕夜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1/12 22:35

「拿多少錢,做多少事」<----此乃華梵大學學生會萬年不變宗旨

老師共勉之阿  別太難過了

你還有學生們的支持


1月19日(星期六)下午1:30,華梵大學與伊柔產學合作發表會,誠摯地邀請各位想變水水的大網友和小網友,一起到伊柔大安旗鑑店來參加成果發表會。只要當天到現場,就有三重好康A。(請詳閱我部落格文章)
有機會,就該把握!

華梵大學公關部部長 介廷~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給妳一個大大擁抱
2008/01/09 22:57

這幾年,我發現自己碰到老友時,竟然都伸出雙臂擁抱對方,那真的是勝過千言萬

語。

~~~

別洩氣啊

欣賞這句話的情懷:"這座山所給予我的,絕對不是用外在物質所能衡量,我依然會樂在它的懷抱中!"

外在物質真的是無法取代心靈的,我確信,

--好久以前我也碰過這種事,而且還是名人ㄝ

看妳為了學校,為了學生,為了理想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的

為妳打氣

加油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01-09 23:09 回覆:

有機會相遇 一定也要回報你一個真實的 大大的擁抱

謝謝你先從網路上給我溫暖


larryti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由 鄒家長媳連接(轉彎)到此
2008/01/06 15:20
人生轉折處處,人生像開汽車拐彎又有大彎與小彎,慶幸拐了個大彎,讓人生充滿驚喜美景.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加油
2008/01/06 02:25

老師您一定要加油喔~

您的努力我們都有看見,也看到你為學校,為學生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

而這些事情的珍貴價值,不是用金錢就可以去衡量的

雖然付出時間勞力,是應該得到對等的報酬

但有時候不妨這樣想,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為了豐富自己的生命.增加自己的經驗...

人生的價值,不就是在那些走過的路.做過的夢.有過的回憶嗎?

p.s最近我還說跟一個朋友聊起,說我要是沒有認識老師您,不知道生活會有多無趣?

     我很幸運地認識您這位好老師,讓我的生命更加多采多姿,我相信,任何在您週遭   的朋友,一定也會這樣想的喔XD

敬祝 平安 新年快樂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01-06 10:06 回覆:

哇 你留給我的鼓勵話語 好像是老師該對學生講的

華瑩的表達能力 無論在口語或文字上 真是一流

把時間好好管理發揮 你一定會有驚人的成就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好棒
2008/01/05 13:41

我要給妳一個大大的擁抱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01-06 10:47 回覆:

擁抱在這樣的冬  正是我所需要的

昨天在七張捷運站 巧遇一個前幾篇提到精進軒一會中的一個女生

才見過一次面 卻十分投緣

當她叫住我時 我們彼此就很自然的張開雙臂擁抱了起來  感覺真的很好


─=☆E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洲鳳仙花
2008/01/04 22:31

不知老師知不知道...

非洲鳳仙花可以拿來吃耶!

當在野外很渴的時候,又遇到沒水喝,可以摘它來解渴。

嚼一嚼,然後把它的渣渣吐掉!

不過EG還沒試過@.@

只看過以前學姐有那麼做過CCC

(童軍野外邊旅行邊教學可食植物)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01-06 10:49 回覆:

真的啊 那以後我會跟在EG女童軍後面 

觀察她要去敢嚐 我也要來嚐嚐看


─=☆E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1/04 22:26

熬夜...

是期末必備的

不知不覺...

又接了一個新任務...

所以只好又熬夜了@@"

我也怕怕被芬芬夫人罵><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些
2008/01/04 22:18

Dear 如晞,

歡喜做,問心無愧,就已足夠!

別難過了!活著,就快樂著活,別讓自己難過囉!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01-06 10:52 回覆:

遵命

我轉念又傾吐了這堆苦水到部落格後  就快活多了

Sorry 讓你們受苦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想和你一起哭!!
2008/01/04 22:11

Dear 如晞:

同樣是獅子座, 也在華梵身為專案教師的我

完全懂得你為何要哭......

我們的身份在這樣的行政制度下, 不過是暫時的

但是我們都這樣拼了命去完成各項工作

求好心切為了學校與學生好

全都不是為了自己, 有心人會體會到的

我常常都這樣安慰自己.....

抹去眼淚之後,

我們還是如假[包換的獅子

真實對人對事, 問心無愧

共勉之!!!!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01-06 10:54 回覆:

嗯 共勉之  獅子座不忘初心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人說土話
2008/01/04 22:09

一位退休的同事在餐會後告訴土人; 遇到困境,偶而回首看看來處,或許能發現解決之路,那時會覺得原來這個難處並非如想像中大。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01-06 10:57 回覆:

om老師留的話 這幾天一直在我的腦海裏盤旋 很受用

回想過去 很多難關現在看  的確都沒有當時想像中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