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永遠無法被取代的個人價值》迎向女力時代,隨心所欲做自己!【女性自覺,活出真我】系列5
2020/09/18 19:51:52瀏覽7231|回應1|推薦41

↓2017年7月如晞應國防部之邀邀到復興崗,對三軍六校院近千位畢業生演講 

↓這場三軍六校院愛國課程演講主題是:勇敢逐夢—堅持的信念

撰文/攝影  程如晞

迎向女力時代,隨心所欲做自己!【女性自覺,活出真我】系列 續前文

單身女人恐老症 系列1

建立自信、克服恐懼的坎坷之路 系列2

重男輕女風氣帶給我的打擊和禮物 系列3

Reset,人生永遠可以重來  系列4

找到永遠無法被取代的個人價值

 

  我個人很喜歡演講,曾在演講中問過不同學校、不同年齡的聽眾,有誰對自己充滿自信的,請舉手。到目前為止只有兩個學校有人舉過手,其中一位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華梵大學博士班的學生,我看她就是一副比別人快樂的樣子。

 
  我在教學中覺得最美好的,就是「教」與「學」常是循環而生,正所謂「教學相長」,我從中學到不少自己人生的功課,那是書本裡所找不到的寶藏。

 

   想起一件內心白白受苦的往事,在華梵大學某一天上課前,接到校方派工讀生送來的一只公文封。我一邊和學生說說笑笑,一邊翻閱袋子裡的「教學評量問卷得分表」。上一學期,我一共教了四門課,分別是「公關理論與實務」、「部落格創作」、「文化創意行銷」及「傳播實務」。眼前的教學評量表,是學生們在學期末上網查閱成績之前,必須先完成的事。也就是說,不只老師可以評量學生,學生也有權利和義務幫老師打分數。

  我無法置信地定睛一看再看,那出現在我公關課的成績,臉上的笑容,剎那間結凍。校方有規定,教學評量滿分是四分,若低於三‧一分,就必須填寫一份「教師自我檢核表」。而我向來最引以為豪的公關課,剛好就在這門檻之下,換句話說,我必須寫自我檢討報告。像我這麼熱血教書的老師,難道不受學生歡迎?

  針對這門課,我在學期末,還特地費盡心思,邀請專家、募集獎品,舉辦了一個小題大作的公關實務企劃競賽。難道他們喜歡中規中距的期末考,勝於這種能現學現賣、一展創意才華的成果驗收?

  我試圖壓抑受傷的情緒,準備開始上課,卻講不出半句話。幾位上學期就跟著我,修過幾門課的愛徒,看出了我的難過,試圖安慰我說:「老師,不要太在意。大部分學生都只是為了看自己的成績,問卷都亂填的啦!」至此,我那不爭氣的眼淚才奪眶而出。吼~為什麼老師這麼認真,學生卻可以隨隨便便?

  三週後,同一門課上課前,我又收到了一只來自教務處的公文封,裡面是重新更正的教學評量成績和教務長親筆簽名的道歉信。由於此次評量新增了一些分析功能,委外的系統程式,在修改過後未作充分的檢測,而導致成績計算有誤差。

  原來我的傷心是多餘的,學生即便是隨便幫我打成績,都沒有低過三‧一分。而當我再仔細對照原先的評分表,才發現在還未作更正之前,我的其他三門課的得分都已經算很漂亮了。尤其「部落格創作」就快接近滿分,但當時我眼裡只看見那科得分最差的,就這樣被重重地被擊倒了。

  我對自己不夠有自信,才如此輕易讓挫敗打擊我。我太求全完備,以至無法接受自己不夠完美的地方。到底是誰,讓我真正受傷?不是學校、不是學生、也不是教學評鑑成績,而是我的「自我心像」!

  我的「自我心像」曾給了我工作上的信心,幫助我去做我喜歡的事。它能把我高高舉起,也常將我重重摔落;它讓我感到幸福,有時也讓我覺得痛苦;它教我享受成功的滋味,也讓我嚐盡挫敗的苦果。

  這件事教會我,人不可能完美,生活也是!我又何必假裝萬物皆美好?何必假裝自己很勇敢?何必強撐若無其事?我應該坦然面對現實,我應該坦白地對自己說:
「我常覺得害怕,但沒關係!」
「我知道我不夠好,但我的確盡力了!」
「我受傷了,但我還有夢!」
「我就是我!!」

從最得意的時刻看自己

  說真的,過去我對自己的不滿,來自好多層面,一直到我開始在部落格平台上展露頭角,才有了長足的進步。

  我想,那肯定自我的力量應是來自網路,來自千萬的點閱和一雙雙看不見的手,造就出來的結果!所以只要談起部落格,我就渾身是勁,這是我所發現自己的核心價值。

  我彰化女中大我七歲的學姐~伊柔美容美學企業董事長蘇斐玲曾用一句話,來闡釋她經營美容事業四十年的初心:花為何美?只因她一心一意的開。」

  每個女人都像花,即使是一朵不起眼的花,只要一心一意的開,都有它獨特的美。要記得自己最得意的時刻,從最美的那個角度看自己。

  若能將自己比作花,那麼花期長、生命力強韌的翠蘆莉(又名日日見花)、紫花酢醬草(又名幸運草)、木槿(又名無窮花)與百日草(別名火球花),都各有其詩意,我都很喜歡。不過,夏日裡繽紛綻放的百日草,最符合此時我所想所望,它的花語叫「幸福」!

(未完待續,延伸閱讀)

快樂我決定,Never ever give up!》迎向女力時代,隨心所欲做自己!【女性自覺,活出真我】系列6

本文為覺醒生命教育基金會發行的覺行雜誌第47期之邀稿所撰寫的,於2019年4月30日出版。

▼夏日裡繽紛綻放的百日草,它的花語叫「幸福」!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5071611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9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