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eset,人生永遠可以重來》迎向女力時代,隨心所欲做自己!【女性自覺,活出真我】系列4
2020/09/13 22:12:51瀏覽4527|回應2|推薦44

撰文/攝影 程如晞

迎向女力時代,隨心所欲做自己!【女性自覺,活出真我】系列 續前文

單身女人恐老症 系列1

建立自信、克服恐懼的坎坷之路 系列2

重男輕女風氣帶給我的打擊和禮物 系列


2006年,在我年近半百,人生最晦暗的時期,我遇見了部落格。部落格重新燃起我寫作的熱情,為我在網海中打造一個舞台。從我坦誠地將自己的人生故事,寫在部落格上與格友分享後,我才真正明白,自己的文字,除了療癒自我,也具有撫慰他人以及鼓舞生命鬥志的力量。

從空白的童年走來,到如今大家所見到的多彩多姿,部落格成了我永不褪色的人生回憶錄。

找到人生的Reset鍵

我的部落格中有成千上萬張照片,其中有許多是我用自動十連拍自拍的人像照,我發現只要有我的照片,點閱率總是特別高。當然我知道,並不是每一個造訪我部落格的人,都一定喜歡我。

早期我瀏覽自己的照片時,十之八九都是不滿意的,電腦裡有一堆自覺拍壞但捨不得刪去的照片。有一天心血來潮,我試著挑出其中幾張,用光影魔術手(影像處理軟體)為自己來個大變身。真好玩吔,那原本令我覺得不堪一顧的照片,當轉換成鉛筆畫或做了負沖的特效後,竟變得不一樣了。

原本覺得臉太大、笑的很三八、像黃臉婆、或焦距沒對好的照片,都變得別具風情。原來就某種程度來說,我們的視野都有一個「Reset」鍵,重新設定後,看法也就能自動更新。

相對於人生也是這樣,在我逐漸對自己的生活提高滿意度之後,對自我的包容度也跟著擴大了,儘管內在那小小的負面心魔,偶爾還是會出來作亂一下,幸好我已發現了「Reset」鍵的功能,只要按下它,我想,我的快樂就可以重新來過。

找出潛能,盡情發揮

「成功學之父」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曾在一場演講中,以「咖啡理論」來和大家分享如何善用自己的潛能,一點一滴去實踐現有的小小夢想。
 
拿破崙.希爾說,想要喝到一杯香醇可口的咖啡,不要一個勁兒地往裡面加糖和奶精,先看看杯中的糖是否已經充分融化了。如果沒有好好地攪拌,讓糖充分融入咖啡裡,那麼,即使加入再多的糖,咖啡仍是苦的。

很多人面對現況,最重要的,不是不斷去學習新本領,而是檢視自己有什麼才華,將它發揮到極限。就像充分攪拌均勻的咖啡,甜味自然就可以完全散發出來。

覺得咖啡還不夠甜嗎?先別急著加糖喔!不要老覺得自己還不夠好,只要能找到自己其中一個特點,盡情地發揮,就一定能有所成就,這就是自信的基礎。

沒有自信的人,不管在生命的哪一個階段,始終都會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總想著「等一等」,我的經驗不足,我需要學會更多的技能,我應該追求更高的學位,我必須得到更多人的讚賞……「我還沒準備好!」

為不平凡的人生冒險一試,唯一需要的智慧,就是德國哲學家詩人歌德所說的:「不管你能做什麼、能想什麼,現在就動手去做吧。大膽去做,本身就是一種天賦,有神奇魔力在其中,現在就開始吧!」

我很幸運,即使在自卑的歲月中成長,仍讓心底深處那個肖想不平凡人生的小芽冒出頭。也因為勇於去做與眾不同的事,而擁有今天雖稱不上完美、卻足以讓我在每個夜晚,嘴角能上揚四十五度地安然入睡!

欣賞自己,勇敢追夢

我有一個女性友人,學、經歷俱足,是個人見人誇的專業經理人。然而,她對自己卻極度缺乏自信,每次想邀她到大學演講,她總是再三推辭,原因是:「再等一等,我還沒準備好」。

有一次和她聊心事,才知道她受制於原生家庭父母兄姐所給予的負面評價太深,以至於後來結婚生子,在事業上也有極高的成就,卻仍然對自己很不滿。甚至會在家庭與事業兩頭難以完美兼顧時,不斷在內心責備自己。多麼傻的女人啊!既知自己是凡人,又何苦用那麼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我在三十歲,不甘平凡、勇敢赴美追夢後,就很努力要擺脫自卑的魔咒。首先要學會的,就是如何欣賞自己,然後再想辦法突顯自己的優點。

我當然明白,強中自有強中手,每一次面對新任務新挑戰時,我也會質疑自己:會不會太自不量力了?不過為了讓自己成長,我還是會勇敢地接下任何來到眼前的工作。

我個人非常喜歡演講,多年前當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賴國洲教授主持的傳播產業專題講座邀請我,以「打造個人品牌」為題演講時,我有點誠惶誠恐。隨後接到賴所長助理寄來的學員名單後,更心虛了。這些碩專班的研究生,看起來有好幾位來自媒體高層,顯然比我還要有經驗得多。

當時身邊的好友讀出我的心事,不斷鼓舞我別退縮,不要推委自己還沒準備好而輕言放棄。別忘了歌德說的:「大膽去做本身就是一種天賦,有神奇魔力在其中,有夢就不要只是想,大膽嘗試,現在就開始!」

那天演講結束時,我贏得熱烈的掌聲。當下,我閉起眼睛想像,如果我的雙親還在世,此時看著年過半百的我,會讚美我嗎?至少再也不會笑我是醜小鴨,或嫌我醜人多作怪了吧?!

(未完待續)

找到永遠無法被取代的個人價值》迎向女力時代,隨心所欲做自己!【女性自覺,活出真我】系列5

本文為覺醒生命教育基金會發行的覺行雜誌第47期之邀稿所撰寫的,於2019年4月30日出版。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49807251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9 09:27

         美美仕女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4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