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立自信、克服恐懼的坎坷之路》迎向女力時代,隨心所欲做自己!【女性自覺,活出真我】系列2
2020/08/27 07:57:27瀏覽3211|回應1|推薦38

撰文/攝影 程如晞

續前文:女性自覺,活出真我》迎向女力時代,隨心所欲做自己!(系列1) 

女性意識覺醒的坎坷路

回首自己成長的過程中,從求學階段、工作階段、戀愛階段、婚姻階段到恢復單身,就是一段女性意識覺醒,力求活出自我的坎坷之路,而身旁的女性朋友,也和我一樣。

邁上55生日前夕,一位和我一樣曾當過連鎖通路總經理的女性友人,打電話來祝我生日快樂,順便問我最近怎麼了?我淡淡地說:暑假這段期間我常在早上醒來的時候覺得很痛苦,因為不知道這一天起來要作什麼,才有意義和價值?

我很訝異地聽到她回答我:「如晞,這樣的日子我已經過了三年!」我們在話筒的兩端,同時哽咽了。

表面上,她的經濟狀況在我們一幫好友中,算是最富裕有餘的。三年前她從一個也相當於總經理的位置上退隱後,就賦閒在家。我們都以為她是少奶奶的命,根本不需要再去工作,也一直以為她常耍憂鬱鬧自閉,純粹是因為她的母親久病纏身後辭世所造成的悲傷。完全沒有同理心料到她和我一樣,也會因為找不到自我的價值而困頓痛苦。

她告訴我:「至少妳還有部落格,有那麼多的讀者,大家都尊稱妳為如晞老師。而我,什麼都沒有?我根本靜不下心來,像妳一樣面對過去,好好地整理和記錄。」(我的心裡OS:喂~妳明明有疼愛你的老公,和聰穎乖巧的孩子,還有好幾幢在台北精華地段的房子……而我有名無「實」,很窮捏!)

原來,兩位從職場高位退下來的熟齡女子,從不肯剖心置腹地承認,內心有一塊空虛的角落,多想要回到那個意氣風發、積極有為的年代。每天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到辦公室有同事可以開會或說說新聞八卦。

這些年常掛在嘴上的「年紀大了、該退休了、想好好休息」,說穿了只是一時的倦勤和偷懶的掩護。真的閒閒沒事幹、沒人管的時間一久,就讓人心慌慌。而整個人鬆懈後要再「東山再起」,也著實不容易了。

眼見身邊許多積極奮發為生活辛苦拼搏,什麼苦差事都願意去做的同齡朋友,相形之下,對於自己的怠惰無為,且還三不五時哀號喊苦,我感到自慚形穢。既回不去又起不來,這雙重的自我否定,就是讓面臨「初老之年」將至的我們,意志消沈的主因。

說起來好像沒什麼大不了,對外人也總是可以用一句「更年期」來搪塞,但若沒像這般坦誠相對,仔細地抽絲剝繭,還真不明白為何每隔一陣就莫名其妙有一波低潮來襲,想擋都擋不住。

我們彼此鼓勵,別再只看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別為了好強不敢誠實面對自己的需要。勇敢地說出,我們都好想要再擁有一份像樣的工作,能藉由努力付出,得到應有的回報並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擦乾眼淚,我們笑著掛電話說掰掰,互相為對方加油打氣。能把壓在心底最深層的話掏出來講,解開彼此的抑鬱之謎,這才是面臨初老的姐妹淘最該做的事!至少我不必再假裝是樂觀的駝鳥。

建立自信、克服恐懼

原來多數人的內心,其實都暗藏許多恐懼,無可避免自己的種種黑暗面(脆弱、崩潰、自我否定......)。
 曾經,我是多麼地在乎別人的眼光和想法,包括父母親開玩笑的嫌棄話,我都當真!我曾為了建立自信,花了一萬九千八百元去上卡內基的課程,記得當時是由卡內基訓練台灣負責人黑幼龍老師親自授課,給我很具體的激勵作用,對我往後的人生、工作職涯產生莫大的影響。
 三十幾年前,這筆錢對我來說可不是小數目,它足以買一台21吋的彩色電視。而當時我們家只有一台5吋螢幕的小電視。我寧願捨棄換一台像樣一點的電視,把錢花在「建立自信、克服恐懼」這門功課上,可以想見當時的我是多麼地沒自信。

這麼多年來,我付出的代價,當然不只這一筆投資,還有我的青春以及眼淚......。相信一定有不少人和我一樣,從小在批評與責備多過讚美的環境中成長;這也是造成許多人自我負面形象,一個牢不可破的主因。

(未完待續)重男輕女風氣帶給我的打擊和禮物》迎向女力時代,隨心所欲做自己!【女性自覺,活出真我】系列3

本文為覺醒生命教育基金會發行的覺行雜誌第47期之邀稿所撰寫的,於2019年4月30日出版。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49648863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7 08:51
好讚啊,要開始寫書了嗎?一定買。女性之書必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