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微旅行》基隆古蹟之旅饒富趣味@白米甕砲台、仙洞巖+佛手洞、七堵鐵道紀念公園
2014/07/06 09:05:22瀏覽8144|回應3|推薦53

↑嘿嘿!看,我們把白米甕砲台後的三根巨大煙囪變小了

撰文.攝影╱程如晞

  炎炎夏日休假何處去?基隆市文化局在暑假期間貼心地規劃了一場「穿梭時空,暢遊古蹟,基隆港都再發現」的時光微旅行活動,廣邀民眾到基隆體驗在地文化古蹟,用不一樣的角度感受基隆市豐富的文化資產。

  基隆市文化局為行銷基隆文化資產,還建置了《時光微旅行》網站,以互動式720度虛擬實境導覽,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在親訪前先透過網路感受到身歷其境的逼真效果。網站上導覽的文化資產景點包含:二沙灣砲台、大武崙砲台、槓子寮砲台、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社寮砲台、市長官邸、清法戰爭紀念園區、頂石閣砲台、七堵火車前站、民族英雄紀念碑、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建港紀念碑、仙洞巖

  7月2日如晞和多位部落客好友,一起受邀參加由基隆市長張通榮親自主持的「時光微旅行,基隆港都再發現」啟航記者會。會後一行十多人隨即搭上城遊小巴展開一日遊,走訪了市長官邸、白米甕砲台、仙洞巖+佛手洞以及七堵火車站(現名為七堵鐵道紀念公園),這幾個景點往返的車程大約都在五到十五分之間。

  比照我們這天一日遊的行程,文化局也會在接下來的幾個週末,在市長官邸、白米甕砲台、仙洞巖+佛手洞以及七堵火車站這四個文化資產點,各安排一項活動與民眾互動。在市定古蹟市長官邸,免費提供日式和服及日式紙傘給民眾換穿體驗和拍照。在白米甕砲台享受藍天碧海美麗景觀的同時,安排隱藏人物(小丑)等待大家去尋找,尋獲者可得奶油獅或粉紅兔等可愛造型汽球一只。仙洞巖的岩洞訪勝,現場則安排專人帶領前往洞穴深處探險,尋找傳說中的佛手印。而到了七堵火車前站,更別忘了體驗一下鐵路冠軍排骨便當的滋味,我們當天的時間不恰巧,沒有吃到便當。

  如晞在前篇網誌已介紹了第一個景點市長官邸,詳見:準阿嬤的時光微旅行》日式建築.和服體驗@基隆市長官邸,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其他三個景點。 

白米甕砲台《捉迷藏‧尋找隱藏人物》
白米甕砲台名稱的由來,相傳附近有座小山洞會源源不絕的湧出白米而得名。砲台呈半圓弧狀一字排開的配置,究其原因乃因地形上依恃在兩座小山丘間,形成天然屏障,為港口西岸的第一道防禦防線。

↓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左翼最前端,視野遼闊,基隆港外全景一覽無遺,基隆嶼在砲台東北側不遠處。

白米甕砲台在基隆西北端的中山區太白莊山頂,這一帶舊稱「荷蘭城」

↓白米甕砲台西側的三支超大型煙囪,是台電協和火力發電廠的註冊商標,也是基隆港的另類地標。無論從市區、甚至是郊外,都可以看到這三支巍然聳立於山腰的大煙囪,與百餘年歷史的白米甕砲台相映成趣。

  ↓導覽人員告訴我們「白米甕砲臺」名字的由來,據說附近有個小洞每天有源源不絕的白米流出,後來有貪心的村民想說把洞口挖大一點,這樣流出來的白米一定會更多,結果卻從此沒有白米再流出。

 砲台面向西方,向來是欣賞夕陽的最佳地點,自清代以來,即享有「米甕晚霞」的美譽,為基隆勝景之一。可惜我們在黃昏前就離開了...

市府舉辦的活動,在白米甕砲台將有隱藏人物(小丑)等待大家去尋找,尋獲者可得奶油獅或粉紅兔等可愛的造型汽球一只。


 

仙洞巖《岩洞訪勝‧佛手神掌》
仙洞巖為海蝕洞穴,它原是屹立於海邊的一處海蝕洞窟,漲潮時海水會湧入洞內, 在洞窟裡可聽到海濤的迴響聲,因而名為「仙洞」。
還有清領時期文人騷客於石壁上所遺留的墨寶遺跡。

 ↓仙洞巖為一處天然海蝕洞穴,經幾萬年海水強烈沖刷而形成,因相傳有仙人在此修道成仙而得名,是全台灣地區最大的天然海蝕洞。洞裡面有寺廟,創於清朝時期,牆壁還有佛像,是清朝時期文人騷客所遺留的文物筆跡。

↓仙洞巖內有3個天然洞穴,中洞最寬廣短淺;右洞有一石室,寬約15尺,祀奉觀音佛祖以及三寶佛祖神像,還有日治時期留下來的菩薩、護法等神像

↓仙洞巖左洞長達80公尺,僅能夠一人側身而入,步道彎曲迂迴,越深入越狹窄,必須彎腰或半蹲才能繼續前進。

↓左洞途中有一較寬處可擠得下幾個人,大家仰頭在找尋台灣

洞裡蜿蜒小徑,在出洞後別有洞天,從狹小的空間變為開闊的視野,即是有名的”一線天”景致。

 ↓仙洞巖附近還有一處天然海蝕洞,步行三分鐘即可到。此洞穴深處有因天然風化像是五指節,乍看之下猶如佛手印,因而取名為佛手洞

↓在炎炎夏日,走進洞穴很清涼,彷彿有天然冷氣,是絕佳的避暑秘境

↓到了仙洞巖,別忘了一定要來佛手洞尋找佛手印,才不會入寶山而空回

七堵火車前站(現名為七堵鐵道紀念公園)《體驗鐵路冠軍排骨便當》
七堵火車前站建於1912年為木造建築,是台北車站以北唯一保存原貌之日式建築車站,屋根混合入母屋及切要等形式,在平面上產生了簡單的變化,主要是受到室內空間配置的不對稱所造成。

http://www.railway.gov.tw/Cidu/CP.aspx?sn=13669

地址:基隆市七堵區光明路23號

↓七堵火車前站就在七堵行政中心旁邊,目前已除役變身為旅遊景點,是拍婚紗照很棒的地方

↓車站旁有一株百年山櫻,花開時節配上日式老房子拍起照片一定美不勝收

↓我們的時光微旅行就在七堵火車站畫下歡樂的句點。建議車站內可以招商設置文創商品小店和互動展覽品讓沒那麼愛拍照的遊客有地方逛。

↓玩到這裡還有體力的話,可以再衝基隆廟口夜市吃美食小吃,我們一群人努力玩努力拍照,到此差不多快沒電力了。

   基隆文化局希望透過這次時光微旅行的活動,廣邀全國民眾到基隆體驗在地文化古蹟,歡迎自行前往「城遊活動」指定景點(市長官邸、仙洞巖、白米甕砲台、七堵火車前站),用不一樣的角度感受基隆市豐富的文化資產。 

 【相關新聞和遊記】

準阿嬤的時光微旅行》日式建築.和服體驗@基隆市長官邸

來基隆一日遊 穿越時光微旅行  by 茶花小屋

時光微旅行:玩基隆避暑趣~仙洞巖+佛手洞  by Sindy(大粒)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4736158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7 21:48
每次搭飛機回國,天氣好時,都會注意找協和火力發電廠那三根煙囪。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7 19:52
來企基隆走透透笑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4-07-08 11:25 回覆:
部落客一起出遊很High吼~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7 14:30
真是個知性豐富的行程啊!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4-07-08 11:24 回覆:
以往住翡翠灣天天路過基隆,對基隆最捧場的是基隆夜市,現在才開始走文化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