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 不敢出聲
2007/11/03 10:00:34瀏覽7595|回應24|推薦113

文.攝影╱程如晞

   媽媽過世後的第五十天,我把在冷凍庫裡,等了我也幾近五十天的燒酒雞拿出來解凍。從早到晚我看著它,心情上很想趕快嚐一口,生理上卻一點胃口也沒有。

  雖然我的身材承襲了母親「麗質天生」的小骨架,怎麼看,都是瘦瘦的。可是,我卻從來也沒有真正滿意過。跟多數女人一樣,我常把「該減肥了」掛在口上,放在心底。也前前後後為了肚子的肥油,花大把鈔票,購買各式減肥產品及瘦身療程。這一次為了媽媽,吃了七七四十九天齋,一下子就瘦了五公斤,這樣不費吹灰之力的減肥法,成效驚人,卻更令人傷感!

  我生長在一個感情內斂封閉的家庭,從來,我們家的氣氛,都稱不上是我夢想中的「甜蜜的家庭」。我們不擅溝通、不懂如何分享,家人間很少談心裡的話。壓抑、壓抑再壓抑,是我從小到大的情感表現。

  媽媽臥病在床已一年半了,從跌倒中風後,她就失智,記不得事,也不認得人。再加上三十多年的糖尿病纏身,我們四姐弟早已有心裡準備,她遲早要離開我們,也知道解脫病苦對母親最好,可是內心總有萬般不捨。

  其實我是個超典型的熱情獅子座,我的太陽、月亮、上昇都在獅子座,我原該是個熱情洋溢、勇於談情說愛的女人。但是我的成長歷程,卻讓我的陽光性格有了些陰暗的角落。我對自己超級沒自信,沒有把握自己是否懂得愛人和是否值得被人疼愛。「愛」在我們家,是個冰封、從來不曾被解涷的字眼。

  即便在接到醫院加護病房打來的電話,說媽媽只剩最後一口氣,該是把她接回家的瞬間,我的情緒近乎崩潰,都不敢釋放出來。我躲到廁所裡哭,卻不敢出聲。幾分鐘後,我擦乾眼淚,強作鎮定地坐上弟弟的車去醫院。一路上,一車子人都強忍著悲傷,車中的低氣壓,讓我幾乎喘不過氣。沒有人勇於在這時放聲大哭,就怕一發不可收拾。二姐、弟媳和我,我們各自偷偷地擦著眼角不斷滲出的淚。

  當我們把支撐著母親最後一口氣的氧氣管拔除、當看著母親入斂、看著她被送進火葬場時,我們羞於表露真情的這一家人,一直是靜靜地各處一方默默拭淚,沒有人能轟轟烈烈放聲痛哭。我們只能發心用行動~吃齋49天,來表達對母親的哀思。

  媽媽往生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食不下嚥,沒有一點胃口。我的生活如常過著,很少人看得出來我正在服喪。只有在偶爾不得已必需和朋友一起吃飯的情況,才怯懦懦地表態我得吃素,因為家裡有人往生。我好怕別人來觸碰我的喪母之痛,我不想在人前掉眼淚!

  母親過世的隔天,一位「好友」特地從美國趕來看我,一路相陪到葬禮結束。將近兩個禮拜的相處,我一直佯裝堅強。不但很少在他面前掉淚,甚至還要不斷安慰他,讓他相信我沒事,相信我早已作好媽媽往生的心裡準備。我的確相信媽媽去了天國,會比在人間快樂,但是我多麼懊悔,在她的有生之年,我並沒有盡全力好好陪她。

  恰巧這位所謂的「好友」,也是個感情內斂的人,一句「我愛你」,從相識至今,總還是說不出口。每次被逼急了,他頂多這麼說:「妳看著我,我正在這麼做!」他的確把「愛」融進了生活裡,表現在很細微的小動作中,燒酒雞便是其中一件愛的證明!那是他的拿手好菜,在他回美國之前特意燒好,放入我的冷凍庫裡,好讓我在開葷的第一時間,就有好東西吃。

  四十九天非常難熬,尤其在他回美國之後。思念一天天加深,對媽媽也對他,生離與死別,叫人斷腸。眼淚不分日夜來襲,濕透枕畔,不知不覺衣帶漸寬,人從頭到腳消瘦了一圈。

  熬啊熬,終於來到了第五十天。一早起來,我就迫不及待想嚐一嚐那燒酒雞的滋味,其實是要嚐嚐那「愛」的滋味。但是吃齋那麼久,早已習慣一天只吃兩餐,而且吃很少。看著那冰凍的愛心雞,除了沒有胃口,更弔詭的是,我居然有一點捨不得吃掉它。於是我想還是等它自然解凍再來加熱,會比較好吃。

        一天之內我進出廚房好幾回,看著它退冰的過程。到了晚餐時間,我終於把燒酒雞熱好端上飯桌,準備細細來品賞。我的心因為愛而溫暖雀躍,也因為愛而悲涼惆悵。

         為什麼?明明我們的愛是那麼濃烈,卻總是只能放在心底、凍在冰庫?只能隔著海洋暗暗思念對方?只能在感動的時候,在話筒兩端摒息以對,不敢出聲?

  對著熱透的燒酒雞,我本來是幸福地傻笑著,繼而始無前例地大哭了一場。管不了是否會驚動鄰居,也管不了明天眼睛是否會浮腫得不能見人,我用狂飆的熱淚讓自己的心急速退冰,痛快地傾瀉那壓抑已久的悲傷!

【 後記】:

  本文從放聲大哭後的當天開始提筆撰寫,四年來一直無法完稿,每改一回總要再掉一次淚。看來孤獨時候的我,有很多積習還是改不掉。愛,這一門功課好難,我還沒有得「道」!

【 延伸閱讀】:

也許「姻緣」和我一樣, 喜歡來去自如!

明天,我要減肥(上)

明天,我要減肥 (中)

明天,我要減肥(下)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33467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親近的親人
2007/11/04 16:13
下輩子一定還會來相聚,當最親近的人,這樣想,心情或許會好一點。

熱情勇敢的獅子座也愛面子哦! 所以怕感情表露會失落。如果是我,會跟那男子攤牌,問他有何打算? 這樣耗會浪費時間咧! 說清楚後,不是交往下去,就是給下一個機會,都可以啊!

YAH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死乃天地萬物之常理阿
2007/11/04 14:18

希望老師你能早日走出悲傷....


胡毓豪
孝女心
2007/11/04 14:01

真情何所依?千年長相憶。思無極,心相惜。

子欲孝,無絕期,復歸根,非失離。

再相遇,天堂聚。

淚水洗,失聲哭,有何益?

情最濃,默默念,心坎語,窮詞句。

世間情,綿綿繫,勿相忘,已足矣!



Email:31@31photo.com.tw
URL:http://www.focuswho.idv.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無所不在
2007/11/04 01:11

您母親真的很幸福

相信妳對她深切的愛與思念

她完全都會感受的到

化為天使的她也將溫柔守護妳一輩子喔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如晞
2007/11/03 23:42

看著 看著...........愛哭ㄉLibling   眼淚不知不覺又滑下, 昨夜 (乾眼症擾)     忘了買淚滴, 眼睛/頭~痛到天明, 謝謝妳! I know如何省下淚滴$了, 如果那年 臺灣半夜沒寒流, Libling氣喘ㄉ媽媽  不會走, 我也不會一個人 走到那..........那.....麼遠ㄉ加拿大來, 每想到那一年,  心會再次撕裂.....

如晞  我們同樣  都是重感情的人,

愛....無論深深埋在心底 or 勇敢大聲説出來  都無彷,

只要自己快樂 !!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愛解凍, 真好!
2007/11/03 16:57

每看一次妳紓情的文章,就讓我掉一次淚!

獅子座和處女座都一樣愛哭嗎?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7-11-03 17:34 回覆:

親愛的環子,

你什麼時候變成笨環子了 這回又是誰害你的?

獅子座和處女座隔壁鄰居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釋放
2007/11/03 15:34

以前,我跟妳很像~

什麼情緒都放在心底~

後來,遇到了一些人,才慢慢學習釋放

能笑就笑,能哭就哭,能愛就愛~

不讓自己有遺憾~

有時候回家,我都會抱著我媽撒嬌,她雖然罵我三八,可是我知道她很開心喔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7-11-03 17:32 回覆:

啊 真羡慕 能撒驕 也還有機會撒驕

我可以想像媽媽罵你三八時的心情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傾盆大雨或是含情脈脈
2007/11/03 14:58

帶著雨露的小草,和在大雨龐沱中爭扎喘息的樹林,都是大自然啊~

各形各色,各得其所~

含蓄暗隱的愛,在質量上,

並不比[奔放熱絡的情]少啊~

只是形式和表現的差異!

或許,我們人類,

也該學習,各得其所,各取所需。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7-11-03 15:18 回覆:

有道理,

傾盆大雨 常常一下就過去了

而這小雨 可下了四整天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03 14:49

妳這篇文章讓我掉淚

如晞老師讓愛透透氣吧

讓愛解凍吧


*媽媽的守護者*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7-11-03 15:16 回覆:

親愛的筱棻,

希望每讓你的假日悶著了

好, 讓愛透透氣 讓愛解涷  我會聽勸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11/03 12:26

真是令人動容的文章啊

修女也跟如晞一樣壓抑

自懂事以來

父母跟朋友所看過修女的表情

只有一種  就是 ~  開心地笑

無論是受到委屈或失戀

都自己咀嚼  消化  遺忘

修女相信情緒的開關  隱藏在心中某處

只有遇到那個契合的人

才能準確地按下我們的情感宣洩機制按鈕


如果你愛上棒球,你就會愛上人生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7-11-03 15:14 回覆:

這個回應,就是我常說的, 比本文還好看

我也在等

遇到那個契合的人  按下我們的情感宣洩機制按鈕

哈 , 修女只有一個表情啊, 那我可比你多, 這一點鐵球和黃蝶兒最清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