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走古味之旅+廟口夜市美食【廣播影音】》大武崙砲台 白米甕砲台 槓子寮砲台 社寮東砲台 基隆燈塔導覽
2019/12/10 14:42:47瀏覽4555|回應0|推薦34

 ↓基隆走古味一日遊+廟口夜市美食小吃廣播專訪影音

撰文.攝影程如晞 

  基隆舊稱「雞籠」,如晞在去年七月參加【雞籠走古味一日遊】,走訪了基隆東岸的大武崙砲台、基隆燈塔、白米甕砲台、委託行一條街和基隆西岸的要塞司令部、社寮東砲台、槓子寮砲台、正濱漁港等地。 

  關於這趟行程如晞曾在光華之聲動聽台灣的廣播節目中,介紹了其中的幾個熱門的打卡景點,外加基隆廟口夜市必吃的美食小吃。這兩天如晞在一鳴Amazing YouTube頻道創作的影片破百支之際,將用照片配上廣播專訪剪輯幾支代表作。

  這篇來分享這支花了一天整理照片剪出來的雞籠走古味之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xkHGjL9Rs,讓大家可以邊聽廣播邊欣賞基隆拍照打卡必去的景點:正濱漁港、白米甕炮台、槓子寮炮台、社寮東炮台、基隆燈塔,加上基隆廟口夜市必吃美食;天婦羅、鼎邊趖、鰻魚羹、 紀家原汁豬腳、營養三明治、泡泡冰

【廣播專訪影音】雞籠走古味之旅


  這趟走古味之旅,之前如晞已寫過三篇網誌,這篇僅就沒寫過的行程:大武崙砲台、白米甕砲台、槓子寮砲台、社寮東砲台、基隆燈塔補上照片及文字說明。

【大武崙砲台】

 ↓大武崙砲臺位於大武崙山,標高為231公尺,因地勢險要,為基隆西側的重要防禦堡壘。

 

進入砲台區的入口處,是一條充滿活力的林蔭蔭落葉的碎石步道

 大武崙砲台遺址保存良好,包括營區大門步道,洞窟營舍,東棱堡,北棱堡,南棱堡 ,避難壕,蓄水池等。

大武崙砲台居高臨下,可西瞰情人湖,北俯大武崙澳,東望基隆港及東海,遠眺基隆嶼、外木山澳仔漁村、八斗子、北海岸一帶的風光,是一處觀景拍照打卡及研究歷史的好地方。 

↓昔日砲台區已不見大炮,但還可以看到炮盤,儲彈室及運輸砲台,機械坡道...等。

 【白米甕砲台】

 ↓白米甕砲台名稱的由來,相傳附近有座小山洞會源源不絕的湧出白米而得名。後來有貪心的村民想說把洞口挖大一點,這樣流出來的白米一定會更多,結果卻從此沒有白米再流出。

砲台呈半圓弧狀一字排開的配置,究其原因乃因地形上依恃在兩座小山丘間,形成天然屏障,為港口西岸的第一道防禦防線。

砲台面向西方,向來是欣賞夕陽的最佳地點,自清代以來,即享有「米甕晚霞」的美譽,為基隆勝景之一。

↓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左翼最前端,視野遼闊,基隆港外全景一覽無遺,基隆嶼在砲台東北側不遠處。

 白米甕砲台在基隆西北端的中山區太白莊山頂,這一帶舊稱「荷蘭城」

↓白米甕砲台西側的三支超大型煙囪,是台電協和火力發電廠的註冊商標,也是基隆港的另類地標。無論從市區、甚至是郊外,都可以看到這三支巍然聳立於山腰的大煙囪,與百餘年歷史的白米甕砲台相映成趣。

 【槓子寮砲台】

 ↓槓子寮砲台位於基隆東北方,信義區與中正區交界處的山上,為二級古蹟

↓槓子寮砲台區的遺跡保存相當完整,有崗哨、交誼廳、營舍、指揮所、碉堡、彈藥庫、砲盤區等設施。

更特別的是砲軌為360度,可讓砲台選擇發射的角度,為基隆五大砲台區中唯一僅有。另外,觀測台與砲盤區間有「通話孔」,也是槓子寮砲台最大的特色之一。

↓沿著林木蓊鬱的石階步道而上,可看到基隆嶼及觀賞八斗子漁港夕照,景色優美

【社寮東砲台】

 ↓社寮即今日所稱之和平島,原本為雞籠社原住民聚落,由於戰略位置極為重要,從十七世紀起,便為防守基隆港灣的重要軍事據點。社寮砲台分為東、西砲台,由於長久未被發覺與保護,砲台遭破壞程度較嚴重。

社寮東砲台目前僅存蓄水池,營舍校兵台,指揮所,機槍堡,觀測所,彈藥庫等,均為石砌

 ↓我們在上去的路上還遇到倒下來的樹

社寮東砲台採用抱山式的做法,利用山谷坳地將營舍配置其間,隱藏性高,而砲座位於山頭,從外海很難發現砲台的存在。

↓砲台歷經百年,老樹攀爬、樹根纏繞,非常吸引我

↓這裡絕對是拍照打卡的美麗秘境

 

↓社寮東砲台位在和平島漁港後方的山上,天氣晴朗時站在砲台上,可東望鼻頭角、西看野柳岬,正面望去是基隆嶼,正下方俯瞰和平島公園。

↓站在這裡是如晞覺得離基隆嶼最近的一次

俯瞰和平島公園

【基隆燈塔】

 ↓交通部航港局在基隆燈塔旁打造新觀景平台,於去年七月中開放觀賞基隆港美景

↓純白的燈塔配上藍天好希臘

↓這裡平時大門深鎖,我們很幸運在觀景平台開放當天可以入內拍照

↓基隆燈塔依山傍海的景緻特點與意象,新建的觀景平台近可觀賞前方大船入港的商港風情,遠可眺望基隆嶼及大海之美

【延伸閱讀 雞籠走古味遊記】

雞籠走古味一日遊 大船入港拍照打卡情侶約會推薦必去》基隆虎仔山休閒咖啡館+Keelung地標觀景台+旋轉隧道迴車塔

基隆十大絕美人氣拍照打卡推薦必去景點NO1》正濱漁港+圖們咖啡Tuman café 猶如置身歐洲威尼斯布拉諾島彩色屋

基隆廟口夜市小吃十大必吃美食地圖懶人包》營養三明治 鼎邊趖 天婦羅 鰻魚羹 原汁豬腳 全家福元宵 鄭潤餅 泡泡冰

 程如晞 CC聚樂部

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31199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