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翰品花蓮宴」 用最在地的美食佳餚品味花蓮》花蓮翰品酒店怡華中餐廳年年有魚貴妃香、月桃芋香糕榮獲兩岸十大名菜
2019/05/31 08:00:00瀏覽3783|回應0|推薦26

↓花蓮翰品酒店結合在地食材和人文特色研發的翰品花蓮宴,道道創意十足滋味美妙

 ↓乍看像生魚片的「瓜」開富貴大拼盤

 ↓年年有魚貴妃香、月桃芋香糕榮獲兩岸十大名菜

 ↓升級版的部落美食~石頭野菜鮮魚湯

撰文攝影程如晞 

  最近十年間如晞經常來去花蓮,每逢有家族或一群朋友的聚餐,蠻常選在翰品的西餐廳享用buffet。上上週如晞到花蓮縣豐濱鄉參加稻秧時尚秀,不僅第一次入住花花蓮翰品酒店當房客,也受到在地朋友熱情的款待,在怡華中餐廳享用了一頓結合在地食材和人文特色所研發的「翰品花蓮宴」。

  這一套菜單,道道讓在座的賓客稱奇叫好,既有創意又很能代表花蓮,不只有噱頭也著實美味好吃。當天的菜單包括:迎賓風味賞、「瓜」開富貴大拼盤、石頭野菜鮮魚湯、年年有魚貴妃魚、馬告羊小排拼石板鹹豬肉、美人心曼波魚、月桃芋香糕、翰品鮮泡飯、風華米舞、水果拼盤。

  另主廚特別招待我們六道開胃小菜、風味握壽司,還有小米酒風味飲。

 ↓主廚特別招待的開胃小菜:百香曼波魚皮、川味黃瓜卷、青龍椒五花肉、涼拌檳榔花、雪魚相思、 冰沙芋頭

「瓜」開富貴大拼盤,特選花蓮西瓜,榨汁再多層過濾後,以果凍粉混合成清爽甜凍,並搭配以甜豌豆泥偽裝成的芥末醬

 

  其中「年年有魚貴妃香」是花蓮翰品酒店與立川漁場合作推出,採用花蓮的原民風味方式料理,吃得到貴妃魚天然的鮮甜,曾榮獲2018年兩岸十大名菜的殊榮。這道菜食用前需要先用一把小木槌將外層的麵粉敲掉,此時會搭配吉祥語讓每一敲都注入滿滿的希望與祝福:一敲平安富貴、二敲財源廣進、三敲事事順心。這道菜還可提供客製化服務,在外觀刻上祝福主客或年節、尾牙的吉祥話,討大家的歡心。

  「月桃芋香糕」則獲得第九屆海峽兩岸美食文化論壇-兩岸十大名菜及名廚的榮耀。有別於傳統的米糕做法,特別選用花蓮吉安特產的芋頭,以菜脯、絞肉用紅蔥頭爆香,再加入芋頭、地瓜、紅棗連子、芋心番薯等食材,輔以月桃葉將食材包裹,加入蒸籠中蒸熟。

  這一餐如晞個人最愛的就是這道,口感綿密且香氣十足,芋頭的甜味配上菜脯的鹹味,組合完美,越嚼越香,推薦來花蓮翰品酒店怡華中餐廳必點。

年年有魚貴妃香

  月桃芋香糕

↓迎賓風味賞

  如晞第二愛的是翰品鮮泡飯,據說構思起於香港「利苑酒家」的招牌菜~貴妃泡飯。主角「鮮」丸子是以花蓮當地鮮魚漿,包裹花枝和新鮮蝦球混搭製成,展現魚肉的鮮甜。湯頭則以干貝、花菇、黃金蜆及老母雞等數十種新鮮食材,熬煮至少六小時以上,製成濃郁香醇的海鮮高湯。

  配菜有七星潭現撈的曼波魚、壽豐鄉立川漁場的黃金蜆,讓鮮味更加提升。蔬菜部分則採用花蓮新城鄉有機栽培的蘆筍及季節鮮筍,讓口感香脆爽口更有層次。最關鍵的泡飯,白米採用外銷日本最頂級的花蓮富麗米,一半煮飯、一半則酥炸成爆米香,上桌前再倒入泡飯中,借高溫逼出陣陣米香。兩種口感不同的米飯入口、層次堆疊滋味絕妙。  

  月桃芋香糕和翰品鮮泡飯這兩道在甜點和水果前上桌,即使當下如晞已經飽到喉嚨了,還是意猶盡地吃了一碗又各再來一碗。 

翰品鮮泡飯

不在翰品花蓮宴菜單內的風味握壽司,也是主廚特別招待的

 馬告羊小排拼石板鹹豬肉

 美人心曼波魚,採用花蓮特有新鮮曼波魚及碧玉筍(金針花的嫩莖)清炒,口感清爽鮮甜

  最後一定要特別介紹這道當晚花蓮翰品酒店怡華中餐廳主廚林志雄親自來包廂,為我們現場示範的石頭野菜鮮魚湯。把加熱過的石頭丟進以檳榔葉編製成鍋具來煮湯,是原住民早年在野外求生的一種烹飪手法。如晞第一次嚐到石頭野菜鮮魚湯,是在去年花蓮馬太鞍休閒農業區欣綠農園一日遊的石煮體驗時。

  花蓮翰品酒店升級版的石頭野菜鮮魚湯,以陳年紹興酒取代原住民的小米酒來提香,另外還加入炸餛飩,讓色香味俱全的部落美食豪華上桌。  

  花蓮翰品酒店的「翰品花蓮宴」可以說是花蓮人招待外來貴賓最在地豪華精緻的宴席。這一餐讓客人透過深具特色的在地的美食佳餚來品味花蓮,很有意思的一餐。

↓翰品酒店怡華中餐廳主廚林志雄親自現身示範石頭野菜鮮魚湯

↓升級版的石頭野菜鮮魚湯以陳紹提香,並加入炸餛飩

 ↓翰品花蓮宴以豐華米舞完美收尾,使用更為適合東方人體質的無麩質富麗米穀粉,搭配荔枝酒與花蓮蜂蜜,製成米慕斯蛋糕,口感濕潤柔軟,配上紫米瓦片及餅乾脆片吃來爽脆可口;金黃脆片與白色音符象徵著金黃的稻米盛產、眾人高歌歡慶豐收。

↓小米酒風味飲非常好喝,連不勝酒力的如晞都忍不住想乾杯再乾杯

【CHATEAU de CHINE 翰品酒店- 花蓮】 

官網:https://hualien.chateaudechine.com

地址:花蓮市永興路2號

電話:03 823 5388

【花蓮旅遊必吃必玩路線】

第一次到花蓮旅遊的朋友,可以先從以下這幾條路線開始,部分景點已有專文報導可點連結看深入的介紹

 1. 花蓮往北:

 清水斷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春祠-天祥 - 布洛灣 - 布拉旦社區

2. 花蓮往南:

a.縱谷線: 慶修院+大陸麵館煎麵-鯉魚潭-壽豐早點.咖啡+豐春冰果店甘蔗冰 - 東華大學- 立川漁場+五餅二魚餐廳 - 碧蓮寺 - 理想大地-怡園渡假村(三千顆老樹生態旅遊勝地)-Mr. Sam 山姆先生咖啡館 雲山水鳳林韭菜臭豆腐兆豐農場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 -芬功合作&嘎拉富的店無菜單料理-光復糖廠-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瑞穗牧場/吉蒸牧場瑞穗火車站綠茶肉園赤科山賞金針花富里六十石山-玉長公路(很美的公路由此切到濱海台11線)

b.濱海線: 花蓮溪出海口海中天會館(下午茶/住宿)-花蓮遊客中心遠雄悅來飯店海洋公園-和南寺-鹽寮海產-芭琦瞭望台-蕃薯寮磯崎海濱遊憩區+頭目海產店(非吃不可烤飛魚和飛魚卵香腸)午餐豐濱石梯坪-秀姑巒溪長虹橋-奇美部落-瑞港公路-長濱海鮮

3.花蓮市區:

七星潭+原野牧場羊奶咖啡松園別館、美崙大飯店下午茶、國福里花海、炸彈/炸蛋蔥油餅海埔蚵仔煎公正包子/周家蒸餃、液香扁食或戴記扁食或花蓮香扁食、五霸焦糖包心粉圓、花蓮伴手禮名產街、海邊邊民宿+秘密海咖啡排隊人氣早餐店(老張燒餅、德安早餐、山東豆漿)Prince王子廚義&Top 王子洋公館烘培屋東大門夜市 

   

  程如晞 CC聚樂部

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2698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