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瑪布隆農場》花蓮光復馬太鞍休閒農業區之旅 阿美族部落黑金_黑豆茶DIY體驗+農事體驗【青農柯春伎返鄉自創品牌】
2019/01/01 12:17:36瀏覽5646|回應0|推薦27

 ↓探訪瑪布隆 偷窺達魯岸 部落黑金_黑豆茶DIY體驗

撰文.攝影程如晞

  12月中旬的這趟「樂活馬太鞍農遊踩線團」行程排得非常緊湊精彩,讓如晞遊罷歸來後,已經一連寫了四篇遊記,仍覺意猶未盡:

  最後還有三個地方也非要好好介紹不可:瑪布隆農場、劍柔山莊、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尤其是瑪布隆農場

  雖然我們這次在瑪布隆農場只停留不到兩個小時,卻讓如晞對這個農場的主人柯春伎由衷佩服,她是帶著兩個孩子從都市返回馬太鞍部落的女青農。

  瑪布隆(Mapolong)是阿美語「在一起」的意思,一起工作、一起享用食物、一起生活。柯春伎以此為農場命名,希望聚集眾人之力,打造部落品牌。目標是成為生產與休閒兼具的友善小農場,穩定生產並與社區高度連結,讓喜愛農業的朋友也能有安全農事體驗場域。瑪布隆農場生產的農作物以有機黑豆為主,另有有機黃豆、食用玉米以及原住民野菜等等。

  柯春伎說,瑪布隆農場肩負著食農教育的責任,希望重新建立人與食物、與土地的關係。透過農事體驗及產地的分享,讓更多人真正認識產地到餐桌的整個歷程。更希望在孩子心裡播下種子,體會另一種生活樣貌,珍惜土地及在地飲食,期待環境教育及食物安全在孩子心底發芽,未來用消費選擇改變這個社會。

 ↓好有創意的樹葉名牌,好好喝的黑豆茶

  ↓黑豆茶DIY體驗

  我們一行人在柯春伎的講解和引導之下,參與了阿美族部落黑金~黑豆茶DIY體驗,並走進黑豆田和油菜花田,實地體驗這一大片田園維持有機耕作的不易。

  黑豆是近年興起的活力補給聖品,具高經濟價值,是一項非常營養的食材。據說小小一顆黑豆,富含黑豆異黃酮、黑豆皂素、膳食纖維、花青素、維生素E及B群,幫助抗氧化、促進腸道運動、抑制脂肪吸收、減少水腫便秘等。有研究證實,炒過的黑豆能激活更多有益健康的營養素。

  據傳早期農耕時代大量使用牛隻務農,為了消除疲勞補充體力與能量,會將黑豆與水煮沸,放涼後給牛隻飲用回復體力再次工作,所以黑豆稱之為部落的活力泉源。

 ↓瑪布隆農場主人柯春伎帶我們走入有機黑豆田

 ↓原來黑豆是這樣長大的

  瑪布隆農場的有機青仁黑豆,品種為台南3號,以有機友善環境的耕種方式,不需農藥和化學肥料,與水稻輪作對抗土壤病蟲害。採收後人工選豆,灰灰的黑豆表皮不拋光,以保留營養價值。

  我們參與挑豆和手工炒豆的工作,不停炒約15分鐘,又香又脆的黑豆就可以當零食吃。再加上一些黑糯米包裝成一小包,就成了市售的黑豆茶。

  如晞愛極了這黑豆茶,又清香又甘甜,回沖兩次後,黑豆和黑糯米都泡軟了,也可以一併吃光光。這幾天早上以黑豆茶取代咖啡,好像的確感覺元氣滿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試試到瑪布隆農場官網https://www.mapulong.com找到聯絡方式。

  ↓最後一群人來到這片要轉作綠肥的油菜花田

   ↓農場主人鼓勵台北聳「下海」盡情摘花和拍照

↓2018年樂活馬太鞍農遊踩線團團員

  「2018年樂活馬太鞍農遊踩線團」兩天的行程如下,提供給想來馬太鞍一遊的朋友參考: 

Day1

花蓮火車站—欣綠農園(迎賓舞蹈與頭飾編織+石煮體驗)—分工合作嘎拉富的店 午餐(原住民無菜單創意料理)—欣綠農園(馬太鞍濕地生態導覽+農事體驗採湧泉菜+野菜鬆餅DIY+種子創意DIY—欣綠農園 晚餐(友善農場風味餐)+夜間探索—光復糖廠日式宿舍旅館(住宿)

Day2

啄木鳥餐廳早餐—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北環楓樹林單車環區森林浴+蟻窩咖啡風箏DIY)—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與藍眼淚有約)—劍柔山莊 午餐(阿美族新概念風味餐)—瑪布隆農場(農事體驗+黑金體驗)—光復糖廠日式木屋巡禮—賦歸

   如晞在光華之聲「動聽台灣」廣播節目中,錄製了兩集介紹馬太鞍之旅的專輯,附上廣播錄音檔,歡迎收聽。

 光華之聲動聽台灣廣播專訪
徐嬿V.S.程如晞

 郭靜怡主委分享 花蓮馬太鞍休閒農業區農遊體驗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農遊體驗及原住民美食分享

(芬功合作、欣綠農園、劍柔山莊、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光復糖廠日式木屋)

 

【瑪布隆農場】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華街107巷11號321 樓

電話:0973 610 438

【樂活馬太鞍農遊踩線團系列文章】

芬功合作&嘎拉富的店(kadafo)》花蓮光復馬太鞍休閒農業區推薦必吃 原住民無菜單創意料理 

欣綠農園一日遊》花蓮馬太鞍休閒農業區石煮體驗+生態導覽+農事體驗+野菜鬆餅DIY+種子創意DIY+在地風味餐

花蓮光復糖廠日式木屋旅館》榻榻米、泡澡檜木桶、日式浴衣 懷舊復古風 櫻花綻放時節最美【馬太鞍農遊住宿推薦】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漫遊花蓮版伯朗大道 騎遇全台最長楓林單車隧道 蟻窩咖啡風箏DIY【馬太鞍周邊必遊景點推薦】 

瑪布隆農場》花蓮光復馬太鞍休閒農業區之旅 阿美族部落黑金_黑豆茶DIY體驗+農事體驗【青農柯春伎返鄉自創品牌】

【花蓮旅遊必吃必玩路線】

第一次到花蓮旅遊的朋友,可以先從以下這幾條路線開始,部分景點已有專文報導可點連結看深入的介紹

1. 花蓮往北:

清水斷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春祠-天祥 - 布洛灣 - 布拉旦社區

2. 花蓮往南:

a.縱谷線: 慶修院+大陸麵館煎麵-鯉魚潭-壽豐早點.咖啡+豐春冰果店甘蔗冰 - 東華大學- 立川漁場+五餅二魚餐廳 - 碧蓮寺 - 理想大地-怡園渡假村(三千顆老樹生態旅遊勝地)-Mr. Sam 山姆先生咖啡館 雲山水鳳林韭菜臭豆腐-兆豐農場 -馬太鞍休閒農場(欣綠農園瑪布隆農場芬功合作&嘎拉富的店無菜單料理)-光復糖廠-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瑞穗牧場/吉蒸牧場瑞穗火車站綠茶肉園赤科山賞金針花富里六十石山-玉長公路(很美的公路由此切到濱海台11線)

b.濱海線: 花蓮溪出海口海中天會館(下午茶/住宿)-花蓮遊客中心遠雄悅來飯店海洋公園-和南寺-鹽寮海產-芭琦瞭望台-蕃薯寮磯崎海濱遊憩區+頭目海產店(非吃不可烤飛魚和飛魚卵香腸)午餐豐濱石梯坪-秀姑巒溪長虹橋-奇美部落-瑞港公路-長濱海鮮

3.花蓮市區:

七星潭+原野牧場羊奶咖啡松園別館、美崙大飯店下午茶、國福里花海、炸彈/炸蛋蔥油餅海埔蚵仔煎公正包子/周家蒸餃、液香扁食或戴記扁食或花蓮香扁食、一元飯店水煎包五霸焦糖包心粉圓、花蓮伴手禮名產街、海邊邊民宿+秘密海咖啡排隊人氣早餐店(老張燒餅、德安早餐、山東豆漿)Prince王子廚義&Top 王子洋公館烘培屋東大門夜市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2271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