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屆臺北時裝週SS2019 原住民族時尚秀@臺灣戲曲中心》撒奇萊雅族設計師吳秀梅Siku Sawmah專情香蕉絲的時尚之作
2018/12/16 09:16:36瀏覽3145|回應0|推薦23

↓在文化部、經濟部、原民會、客委會與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的大力推動之下,【第一屆臺北時裝週SS2019】在臺灣戲曲中心盛大舉辦,以Culture Style「看見自己.獨特的樣子」啟動2019的臺灣春夏時裝,引爆臺北時裝週的最高熱潮。 

如晞榮獲原住民設計師吳秀梅(Siku Sawmah)的推薦與大學同學李敏綺一起去欣賞了12月9日下午的「原住民族時尚秀」

↓吳秀梅將原住民文化與色彩之美轉化成時尚元素,運用在其設計作品中。

原民新聲音鼓舞傳統新時尚,將圖騰、編織等原民元素重新運用創造,帶來耳目一新的創意動態秀

臺灣戲曲中心是文化策展指標性地標

↓我們是成大外文70級的同窗好友,急速向花甲之年靠近中

↓學長在Line群組笑稱我們在為進軍時裝界當模特兒拍定裝照,不用懷疑,照片真的是用手機自拍的,敏綺手上拿的就是藍芽搖控器

↓如果高齡麻豆真有票房,歡迎接洽(可以考慮買一送一,但要等我減肥10公斤)

撰文.攝影程如晞

  為協助臺灣時尚產業發展,打造臺灣成為亞洲時尚的新樞紐,文化部於107年12月6日至9日在臺灣戲曲中心,舉辦第一屆「2018臺北時裝週SS19」,活動內容包含動態秀、靜態展、國際論壇等,並以Culture Style「看見自己‧獨特的樣子」啟動2019的臺灣春夏時裝!

  這個籌備多時的第一屆「臺北時裝週」由文化部、經濟部、客委會、原民會及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聯手出擊,並由6大時尚團體~台灣服飾設計師協會、中華民國織品服飾設計師協會、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臺北市時裝協會、臺灣流行時尚產業聯盟及臺灣藝術時尚協會首度合作做為協力單位,展現臺灣時尚界面向國際的強烈企圖心。

  台灣時尚其實一直以來都有自己獨特的優勢,從多元文化、眾多創意人才到強大的紡織布料產業,礙於過去沒有正式管道作為各領域溝通的橋樑,而沒被看見。政府第一次凝聚各方的力量,打造臺北時裝週,期盼「臺灣品牌被看見」、「設計師獨特美學被看見」、「時裝品牌被看見」、「上下游團結整合被看見」。

  如晞在12月12日光華之聲播出的「動聽台灣」廣播節目中,詳細介紹親身參與第一屆臺北時裝週的經過,同時也特別介紹這次邀請如晞的原住民設計師好友吳秀梅(Siku Sawmah),歡迎一邊欣賞如晞親臨四大主題秀之一的原住民族時尚秀實況照片,一邊收聽。

  光華之聲動聽台灣廣播專訪
徐嬿V.S.程如晞

 第一屆臺北時裝週SS2019 原住民族時尚秀&吳秀梅創作

   文化部表示,本次活動場選在文化策展指標性地標-臺灣戲曲中心,打破藝文場域與大眾之隔閡,創新時裝週型態,透過時尚創意與文化藝術跨界合作,從自然意念發想,展現小島以小博大精神。

  主秀舞台規劃以突破制式劇場框架為前提,打破觀眾席與舞台、鏡框與樂池刻板界線,並善用主秀在“劇場”中呈現之特點,再延展為時尚展示載體的特性,做到靜態展的空間的跨界。

  來自文化底蘊,做本屆時裝週的獨特的自己,讓世界看到臺北時裝週獨特的自己,向世界彰顯臺灣精彩多元的創意樣子。

  此次文化部特別邀請到知名劇場導演李小平擔任開幕式總導演,倚賴其不受限的跨界思維,將傳統與創新、文化與時尚,本質上看似迥異的觀點,衝撞出令人驚豔的演出。

  一踏入充滿濃厚文化色彩的臺灣戲曲中心的大表演廳,具有臺灣意象的8字型伸展臺,立即讓與會者感受到島嶼獨特的自然氛圍。台灣特有的山河海,透過高低堆疊搭配科技互動的影像衝擊,虛實空間的山巒、河流、大海作成的伸展台,呈現突破以往的演出形式。

  以「陽光下的彩虹」的概念,貫穿整場演出,象徵臺灣時尚界的努力,幻化成璀璨的彩虹,灑落在臺灣的每個角落,對世界綻放出耀眼的色彩。 

 

  第一屆臺北時裝週除了有台灣40位服裝設計師攜手合作的開幕典禮、多達60位設計師作品的靜態展覽,同時還有8場品牌秀、4場主題秀以及6場國際規模的論壇會。

  原住民族時尚、客家時尚、傳藝時尚、異材質工藝,這四場主題秀將臺灣這座島上特有的族群文化,透過創新跨界的綜合展示,將傳統文化迎向當代服裝美學作完美接軌。

  如晞這次受邀參加的是四大主題秀之一的「原住民族時尚秀」,獨一無二的原音音樂表演結合原民舞蹈,在傳統部落文化與現代時尚浪潮的衝擊結合之下,模特兒穿梭於舞台中走秀,讓如晞覺得目不暇給。設計師將原住民傳統圖騰元素融入現代服飾,成為時尚而具有獨特文化品味,同時也能得到年輕世代的認同,從現場搭配新潮的舞台背景以及流行樂團舞團即知其引領的潮流方向。

  如晞和服裝設計師吳秀梅(Siku Sawmah)結識於2015臺灣原住民藝術展夏之頌 ,她出生於花蓮磯崎美麗的濱海岸邊,父親為撒奇萊雅族部落頭目。

  吳秀梅長期專情香蕉絲的研發運用,這次在臺北時裝週她受邀展出7套服裝,有5套是動態展示2套靜態展示,都是她最新的設計。重點是使用香蕉絲做成項鍊來搭配數位印花的布料及及它材質的布料。在男裝的款式上(背心款)更由三種材質(香蕉絲織布、網狀材質、萊卡布料配搭設計)製作實用性強的服裝。在男裝的配件上也結合了香蕉絲及數位印花的設計款。而3款女裝服飾設計上,上衣的部份用特殊的兩款布料,大膽地用立體裁剪的工法作不對稱的創作設計。 

  緊鄰太平洋的原鄉之女,傳承自大自然的創作DNA,專研色彩、圖騰、紋飾與時尚立體剪裁創作的結合;熱情追求織品服飾創作與文化結合的新美學藝術。 專業的服裝設計訓練,與大自然共生的生活體驗,讓Siku玩時尚,玩出了眾人的激賞。 Siku 對服裝設計作品有著時尚美感的堅持,堅持每一位她的服裝擁有者都穿出自信、美感與眾人的目光。 

  吳秀梅專研文化色彩、圖飾元素與立體剪裁服飾、包款的設計結合,民國83年由台北返回部落後,更著重原住民族圖騰、紋飾與時尚商品的結合。民國89年吳秀梅參加花蓮縣政府舉辦第一屆【民族風尚時裝】比賽獲首獎,由於這項殊榮激起他對原住民傳統服飾融合現代時尚的設計熱情,也看出這事業的遠景及永續發展的可能性。同年成立「湛賞文化藝術工坊」,積極投入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與部落婦女就業輔導的工作。

  吳秀梅的創作除了時尚服飾和包款外,最受各界矚目的是獲得新型設計專利的文化創意設計商品:原住民族服飾酒衣袋。酒衣袋可盛裝小米酒、果醋、麻糬、糖果等特色禮品,為極具原住民文化藝術特色的文創商品,包含了十六族的酒衣袋(阿美族、賽夏族、鄒族、噶瑪蘭族、布農族、太魯閣族、邵族、撒奇萊亞族、排灣族、魯凱族、卑南族、達悟族、賽德克族、泰雅族、卡那卡那富族 、拉阿魯哇族)。

Siku Sawmah 湛賞文化藝術 臉書粉絲團點這裡

  如晞在12月12日光華之聲播出的「動聽台灣」廣播節目中,有詳細介紹親身參與第一屆臺北時裝週的經過,同時也特別介紹這次邀請如晞的原住民設計師好友吳秀梅(Siku Sawmah),廣播附在網誌上方歡迎收聽。  

 ↓吳秀梅Siku Sawmah所設計的十六族原住民族酒衣袋和實用的時尚服飾

↓原住民的自然風情加上時尚的敏銳度,完全呈現在吳秀梅的時尚服裝創作風格上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2123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