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六十石山賞金針花之旅最新花況一手情報、交通動線管制圖、行程規劃》一生必去的台灣秘境深度遊【附廣播】
2018/08/15 11:49:26瀏覽4363|回應1|推薦35

2021年金針花季從8/7起至10/14為止,六十石山和赤科山在花季期間從8/14起實施山上遊客容留人數管制,最多2000人次。

↓花蓮六十石是如晞認為一生必去的台灣賞花絕美秘境

↓2018六十石山花季時間為8/4~9/24,交通管制時間為每日08:00~17:00

 ↓從六十石山最高點忘憂亭鳥瞰絕美全景照

撰文.攝影/程如晞

  對如晞來說,台灣有兩個一生一定要去的賞花地點,一個是二月的武陵農場粉紅佳人賞櫻行,另一個就是八九月間的花蓮六十石山賞金針花之旅。

  富里鄉公所在八月初宣布,2018六十石山花季時間為8/4~9/24,交通管制時間為每日08:00~17:00。

  如晞在幾年前去六十石山賞花,寫了這篇:花蓮六十石山賞金針花一日行程規劃/命名由來/民宿一覽表》隨便拍隨便美,包括當時由壽豐前往賞花並順遊台東池上伯朗大道的行程規劃。

  花蓮其實有兩大賞金針花景點:富里六十石山和玉里赤柯山,兩地相隔不遠。不怕太累的朋友可以一天趕兩個地方,赤柯山遊記參見:花蓮赤柯山曬幸福》黃橙橙金針花開滿山頭,賞花行正是時候!  

  以下附上如晞在光華之聲的廣播:

光華之聲動聽台灣廣播專訪
徐嬿V.S.程如晞

 2018六十石山賞金針花一日遊/攝影愛好者24小時拍不停
 
 
 
 
↓好友曾德能在2018年8月12日所拍的花況(估計八月底應該會滿開)

↓包車公司提供8月20日的花況

↓這是如晞在2014年去六十石山賞花照的 

↓值得一嚐的金針花各式料理

↓很多攤子會賣炸金針花

 ↓去年格友趴趴走的竹子拍的雨後六十石山

 

 【如何前往六十石山】  

◎開車:採單向上下山方式,台九線308.6公里處的竹田村進入,依指示牌轉彎 → 沿產業道路前行約7公里路程,即可抵達六十石山。下山依照景區路線引導往阿眉溪東里村的方向。

◎騎機車:從台9線308.5 Km處的竹田村進入,原路下山。

◎搭乘大眾運輸: 搭乘台鐵到富里火車站(由台北建議車班:普悠瑪406 台北 06:50出發→富里10:22抵達,車程03時32分;回程建議車班:自強439號,富里17:52出發→台北21:58抵達,車程約04時06分) 。在「富里車站」下車,有排班計程車及站前店家叫車,車程約30-40分鐘。

  ↓2018年六十石山交通動線管制圖

☆六十石山名字由來☆

  六十石山這特別的名字由來,有以下三種說法供為參考:(資料來自農業易宿網)

  一、在日據時代,有西部(舊稱【山前】農民移民到本山之西南麓(即本鄉新興村馬加祿溪南溪帶)開墾田,種植水稻,當時農業耕作技術較為原始,鄉內其他地域之水田一甲地平均只能生產四十到三十石(容量單位:一公石等於一百公升,一台石約為一八三.四公升)的稻穀,但此地泉豐土沃,一甲地可產六十石,故稱之為【六十石(音ㄉㄢ、)山】。

  二、同樣在日據時代(約民國二十年代左右),台灣樟腦業非常發達產量為世界第一,由官方統辦,是當時台灣的重要出口物資,當西部(山前)之棹林砍伐殆盡時,必需另覓材源,於是一批批的【樟腦移民】,湧向東部(後山),另起爐灶,煎熬樟油,製造樟腦。本山之樟林蒼翠、幹粗枝茂,是上好之樟材,不經幾年亦砍伐一空,形成童山灈灈,在平緩之坡地上,有許多巨石冒現散布其中,經當地腦民屈指點點數數,約有六十塊左右,因之稱為【六十石(音ㄕ、)山】。

  三、在民國三十三年,西部發生本省有史以來最嚴重之水患【八七水災 】,居雲林一帶有許多閩籍之農業災民,因田產流失、淹沒,無地耕作營生,於是大批往東部遷徙,另謀生計,因移居時間較晚,平地已旱為先期移民所佔墾,只好居於山麓或丘陵【其現居住地在戶籍間號之編排上稱為---雲閩】開墾山圍,種植雜作如蕃薯、番麥【玉米】、甘蔗等,當時亦有一批災民移墾於此,惟此地屬黃土質,地方甚劣,農產甚窘,又當時交通甚為不便,登山下嶺只有羊腸小徑之步道,一切物質及農產之輸送可供挑下山來販售的總計約六十擔【擔—一人以扁擔挑二竹籮之物為一擔,在舊時容量單位之一石,其體積應相當於一擔】,故名之曰【六十石(音ㄉㄢ、)山】。

【花蓮旅遊必吃必玩路線】

第一次到花蓮旅遊的朋友,可以先從以下這幾條路線開始,部分景點已有專文報導可點連結看深入的介紹

1. 花蓮往北:

清水斷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春祠-天祥 - 布洛灣 - 布拉旦社區

2. 花蓮往南:

a.縱谷線: 慶修院+大陸麵館煎麵-鯉魚潭-壽豐早點.咖啡+豐春冰果店甘蔗冰 - 東華大學- 立川漁場+五餅二魚餐廳 - 碧蓮寺 - 理想大地-怡園渡假村(三千顆老樹生態旅遊勝地)-Mr. Sam 山姆先生咖啡館 雲山水鳳林韭菜臭豆腐-兆豐農場 -馬太鞍休閒農場(欣綠農園瑪布隆農場芬功合作&嘎拉富的店無菜單料理)-光復糖廠-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瑞穗牧場/吉蒸牧場瑞穗火車站綠茶肉園赤科山賞金針花富里六十石山-玉長公路(很美的公路由此切到濱海台11線)

b.濱海線: 花蓮溪出海口海中天會館(下午茶/住宿)-花蓮遊客中心遠雄悅來飯店海洋公園-和南寺-鹽寮海產-芭琦瞭望台-蕃薯寮磯崎海濱遊憩區+頭目海產店(非吃不可烤飛魚和飛魚卵香腸)午餐豐濱石梯坪-秀姑巒溪長虹橋-奇美部落-瑞港公路-長濱海鮮

3.花蓮市區:

七星潭+原野牧場羊奶咖啡松園別館、美崙大飯店下午茶、國福里花海、炸彈/炸蛋蔥油餅海埔蚵仔煎公正包子/周家蒸餃、液香扁食或戴記扁食或花蓮香扁食、一元飯店水煎包五霸焦糖包心粉圓、花蓮伴手禮名產街、海邊邊民宿+秘密海咖啡排隊人氣早餐店(老張燒餅、德安早餐、山東豆漿)Prince王子廚義&Top 王子洋公館烘培屋東大門夜市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14182320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3 10:16
哇! 真是最美的代言, 人比花嬌.....好久沒回來逛, 不知如晞還是這麼認真過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