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漢溪新月橋之美+新莊廟街的古早味和人情味》關帝廟旁的林記香菇肉羹、吳老闆雞酒油飯&滷肉飯【附廣播】
2018/07/12 14:03:45瀏覽9716|回應0|推薦41

 ↓新月橋是全台雙跨距最長的鋼拱橋,兩端串連板橋435藝文特區和新莊廟街商圈 

 ↓新月橋狀似雙新月,夜晚會散發出七彩顏色。

以下三張美照借自台灣一日遊美景臉書社團團友Charlie Chen

 ↓這碗令人回味的滷肉飯,是問路問出來的,將永遠留香在心裡底

撰文攝影程如晞

  續上篇:板橋435藝文特區+濕地故事館+台灣玩具博物館半日遊,這篇容我來炫耀一下,我終於完成由板橋走到新莊的「壯舉」。

  當我第一時間在臉書上分享這「壯舉」時,有位臉友立馬回應:很近吧?你嚇不倒我。

  是啦,是啦,由板橋走到新莊,有一座跨越大漢溪僅限行人與單車通行的橋樑叫「新月橋」,於2014年5月開通,兩端串連新莊廟街商圈和板橋435藝文特區,與淡水區自行車步道同為淡水河曼哈頓計畫。如晞原訂要先到新月橋下賞荷,然後再穿越新月橋,到新莊廟街找美食。不過當天天侯不佳,一直下著毛毛細雨,風勢也不小。如晞有懼高症,一個人要走過這座全長725公尺、高65公尺的橋(包含牽引道總長為1133公尺),心裡其實是有壓力的。

  「新月橋」堪稱是全台雙跨距最長的鋼拱橋,兩端銜接板橋區環河西路及新莊區瓊林路,夜晚會散發出七彩顏色。如晞第一次來,是今年四月和朋友逛完大稻埕新開幕的「pier5貨櫃市集」後,臨時起意開車來繼續賞夜景的。

↓跨越大漢溪的新月橋是座僅限行人與單車通行的休閒橋樑,愈夜愈美麗

  新月橋以「光之律動」為主題的光雕秀,利用燈光烘托橋梁拱身的優美弧形,加上投射在水邊延伸出的整體景觀,是許多攝影愛好者的熱門打卡地標。夜間亮燈展演時間,冬令時間(10至5月)為18:00-10:30,夏令(6至9月)為18:30-10:00。我們到時已過了十點半,沒能欣賞到七彩的雙月,這兩天剛好在「台灣一日遊美景」臉書社團看到團友Charlie Chen前兩天才去,拍了極美的照片,在徵得他的同意後借用過來。

  新月橋上有四座不同特色的觀景休憩平台,分別為曲之藝、光之影、水之舞及風之律,還有超人氣的透明橋面板「天空步道」,長60公尺,以透明強化玻璃打造,可以俯視下方大漢溪感受視覺刺激(貼心提醒:自行車不能騎上透明天空步道)。如晞來的那天晚上,雖然都過了十一點,整座橋還是很熱鬧,每個觀景平台都有人相聚在此共賞大漢溪的夜色。

↓如晞在逛完板橋543藝文特區後準備穿越新月橋到新莊廟街

 ↓新月橋上有四座不同特色的觀景休憩平台

↓新月橋兩岸風情

  

  如晞第二趟特別選在白天來,為的就是要好好端詳新月橋白天和晚上不同的美,同時也想到新莊廟街找看看有什麼好吃的。

  走到新莊時,雖然橋上風大而且還繼續下著毛毛雨,感覺好像人會被吹走,還是不畏麻煩地,掏出相機拍了到此一遊紀念照。

  新莊在清朝時期是北台灣重要的進出口港埠,曾為全臺第三大繁華城市,是臺灣北部的商業重心。新莊廟街已有三百多年歷史,鄰近周邊超過百年以上的二、三級古蹟廟宇即有數間,如:三山國王廟、慈祐宮、關帝廟、文昌祠、大眾廟、保元宮、福德祠、潮江寺。

↓如晞走過全長725公尺+牽引道=1133公尺的新月穚,便由板橋到了新莊

  如晞在下橋後,循著路標走到新莊廟街關帝廟前的便利商店,在門口向一個看來像在地的男人問路, 他詳細告訴我幾家有名氣的美食攤在那。然後指著對面一個小攤子告訴我,也可以試試這家的雞酒油飯喔,不過今天已經賣完了。哈,他怎麼會知道?因為他正是那小攤子的老闆啦。

  他說雖然油飯沒了,但可以請我吃碗滷肉飯。本來我是要婉謝的,但轉念一想,交一個在地朋友也好,便欣然接受了。後來老闆還是變出最後僅剩的半碗雞酒油飯請我,然後我點了在他隔壁攤六十老店的林記香菇肉羹,吃完後就飽到什麼也吃不下了。原本計劃的美食之旅:阿嬤的古早味、潤餅捲、古早味鹹圓仔湯 、41年老店豬血湯、冷凍豆花綠豆湯......,只能在此先打住。

 ↓新莊關帝廟

↓關帝廟旁就是六十老店林記香菇肉羹和阿嬤的古早味

↓林記香菇肉羹

 ↓林記香菇肉羹旁根來流行男性精品店前的吳老闆小吃攤

  ↓吳老闆小吃攤的肉燥所選用的豬頸肉會先削去20%不夠好的部分

  吳老闆的滷肉飯連賣豬肉的老闆都來買,因為好吃又吃得安心米飯也很Q

 ↓雞酒油飯

  ↓吳老闆在自家的攤子吃的午餐:乾麵、小菜、虱目魚丸湯

↓如晞因問路而結識新莊廟街小吃攤的吳老闆

  如晞有個畢業很久的愛徒陳嘉偉(小名:阿瓦),也是個美食家,他說新莊媽祖廟口的潤餅和旁邊的古早味鹹湯圓是我每次去廟街必吃美食,鹹湯圓店的控肉飯、虎皮蝦卷、鹹湯圓和燒肉飯都很好吃!尤其鹹湯圓的米糰是店家親自磨米循古法製做的,吃得出米香,超推薦!筆記筆記,下次去新莊廟街,雖然吳老闆還有拿手小吃要請我,但我還是要先吃了自己口袋名單裡的才甘心。 

  新莊老街在數百公尺的廟街巷弄內,藏著老一輩人以各種職業特性,為巷弄取的名字,根據新莊市志記載,老街沿線巷弄,過去有細姨街、摸乳巷、土車間、戲館巷、鹽館、挑水巷、米市巷、豬哥巷、鹹菜巷等名稱。新莊市公所在幾年前,在尚存的巷弄口設置解說牌,讓數字化的巷弄重新有了故事,現今新莊路三五九巷,就是早年的戲館巷,三八七巷是過去的米市巷,二七八巷則是挑水巷。

↓新莊慈佑宮

↓吳老闆推薦必買的新莊名產老順香餅店鹹光餅

  這趟新莊廟街之旅,如晞在吃飽之後便意興闌珊,同時也因擔心瑪莉亞颱風即將來襲,毛毛雨不知何時會成為傾盆大雨,便直接由捷運新莊站打道回府,找機會再揪幾個好友來一趟文史美食之旅吧。

  以下所附的廣播是介紹大稻埕貨櫃市集+新月橋的台北夜生活,歡迎收聽。 

 光華之聲動聽台灣廣播專訪
徐嬿V.S.程如晞

 台北夜生活_大稻埕貨櫃市集+新月橋 

【新莊廟街。吳老闆雞酒油飯小吃攤】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46號前(關帝廟林記香菇肉羮旁)

電話:0910-006-977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1319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