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免費親子必去景點推薦》板橋435藝文特區+濕地故事館+台灣玩具博物館半日遊,藝術家夢想基地【附廣播】
2018/07/10 17:51:07瀏覽7083|回應0|推薦32

 ↓來板橋435藝文特區別忘了順遊台灣玩具博物館和濕地故事館,溜小孩的好所在

 ↓以下三張美照借自台灣一日遊美景臉書社團團友Charlie Chen

撰文攝影程如晞

  如晞常在臉書上看好友在板橋543藝文特區打卡,上週四專程前來,最主要就是想要拍彩色傘全打開的壯觀畫面,其次是想要完成由板橋走到新莊的壯舉。(哈哈,此項壯舉容後分享)

  結果工作人員說,最近這一星期以來,因為風大(瑪莉亞颱風蠢蠢欲動),為了安全起見,傘都沒開。如晞本來還以為會這麼一大片傘應該會有一個自動按鈕,一按鈕傘就會全部打開。工作人員苦笑,他們也好希望能這樣的機關,可惜並沒有喔,他們得人工一把一把去開合這幾十把傘喔。想來每天早晚開傘關傘,也真是個不小的工程,各位朋友若有幸遇到傘開時,可要好好去謝謝服務台的工作人員。

  如晞這趟板橋543藝文特區半日遊,也要特別鳴謝:熱心的工作人員陳怡靜及蔡鄭寶珠為我做全區的導覽介紹,貼心地提醒我,有那些必看的重點,也才讓我能完整地把這個新北市民絕佳的休憩後花園~板橋435藝文特區+台灣玩具博物館+濕地故事館,介紹給大家。

  ↓如晞專程來拍彩色傘全打開的壯觀畫面,可惜當天因風大沒開

 ↓巴洛克式前廣場 

  板橋435藝文特區前身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計人員訓練中心,也是軍人轉業及師資訓練中心。退輔會於民國85年搬遷後園區荒廢閒置多年,101年園區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接管後,板橋435藝文特區以「親子藝術樂園」及「藝術家夢想基地」為二大營運主軸,辦理相關親子藝術展演及藝術教育課程,藉由藝術展演活動以及藝文團隊進駐,將園區打造為新北市藝文交流核心及藝術創作搖籃,提供民眾一個感受藝術、體驗藝術、實踐藝術的公共空間。園區設有7間展館,持續辦理各項展覽,也經常不定期舉辦各類表演活動。枋橋大劇院每月會播放一部電影,搖身成為假日電影院。

   為扶植藝文團隊於新北市落點扎根,板橋435藝文特區特開放園區八處合宜空間,供藝文團隊進駐作為排練、辦公及展示等多元方式使用,另增開一處公共排練空間,供進駐藝文團隊自主管理使用,期望藉由提供空間,留駐藝文人才,支持藝文團隊長期發展。

  板橋435藝文特區入口歐式新古典主義的中正紀念堂,以高聳對稱的多力克柱列,以及精緻雕刻的精美山牆構成立面,在兩旁的白沙及前方噴水池的襯托下,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取景。

中正紀念堂

 ↓板橋435藝文特區以「親子藝術樂園」及「藝術家夢想基地」為二大營運主軸

↓國際藝術村

  園區內由進駐藝文單位管理的台灣玩具博物館,收藏古今中外將近三千餘件珍稀玩具,皆是已故館長 江文敬先生,用畢生心血於各處蒐集並悉心收藏保留,再加以整理歸納。還備有數百種以上的童玩、益智、廟會遊戲區,以及多種戶外玩具與遊戲,讓孩子的創造力跟想像力在這個玩具樂園自由揮灑。

  台灣玩具博物館由衷希望藉由展出以及導覽解說,讓人們了解玩具帶給世界的樂趣以及感染力,並將「玩具不只是玩具」的概念,傳遞給每一位參觀者。據曾遠從彰化帶兒子來玩的外甥葉吟秋說,小孩子愛死台灣玩具博物館,一進去就玩瘋了。如晞這次只在門口晃了一下,打算另找一天帶采蘋孫女來玩再好好拍照。

  台灣玩具博物館開館時間比板橋435藝文特區晚一個小時,開放時間為:AM 10:00~PM 17:00,收費:個人 50元/團體20人/半日遊 80元/一日遊 (含DIY教學) 150元,新北市民憑證在周六及周日五人同行一人免費。聯絡方式:0917-567617(館長手機)

 ↓台灣玩具博物館

↓大草皮

  另由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所規劃的溼地故事館,活化再利用435藝文特區內廢棄已久的思源圖書館。新北市環保局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概念,搭配多媒體和擬真棲地手法,將這幢獨特的圓形建築改建裝潢打造出台灣北部首座的濕地故事館,提供民眾深度體驗的環境教育場域,傳遞溼地對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如晞初次來到濕地故事館,受到駐館服務團隊熱烈的歡迎,經由隊長藍慶興以及導覽志工莊秀蘭和生態老師張錫塒的導覽,完成這趟大漢溪河廊以及濕地知識學習之旅。如晞在下方所附的光華之聲廣播中,詳述了這次所聽到故事館的吉祥物高蹺鴴三兩六,誕生的故事以及名字的由來。

  濕地故事館二樓以擬真棲地手法,營造多元生態風貌,呈現溪流從岩壁到河口感潮的豐富生態相,引領參觀民眾循著溪流的發源地到河口的旅程,近距離觀察自然生態奧妙之處。濕地故事館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到下午5點,假日延長一個小時,每月第一個週一休館。

 ↓濕地故事館

↓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述說大漢溪的前世今生

↓擬真棲地手法,營造多元生態風貌

 ↓如晞和濕地故事館駐館團隊合影左起:莊秀蘭志工、藍慶興隊長、張錫塒老師

 光華之聲動聽台灣廣播專訪
徐嬿V.S.程如晞

 板橋435藝文特區+濕地博物館+台灣玩具博物館半日遊

【板橋435藝文特區】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中正路435號

電話: 02 2969 0366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17:00/週六及週日 9:00-18:00(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館,若適逢國定假日則照常開放)

交通指南:

捷運:搭乘藍線至板橋站,由2號出口至板橋公車站轉乘公車至「板橋國中,板橋435藝文特區」

公車:310、307、810、857、786至「板橋國中,板橋435藝文特區」下車,步行約3分鐘。/橘5至「玫瑰公園」下車,步行約3分鐘。

自行開車:

  • 臺北市:華江橋往板橋方向,下橋後沿文化路直行,至民生路右轉走平面道路到底,左轉接環河路,直行約2公里即可到達。
  • 中山高:五股交流道接台64線往新店方向至板橋文化路出口,下匝道後迴轉平面道路,直行到底左轉接環河路,直行約2公里即可到達。
  • 北二高:中和交流道接台64線往八里方向至板橋出口,下匝道後走平面道路直行到底,左轉接環河路直行約2公里即可到達。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1319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