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汐止姜子寮絕壁 台版九寨溝》發現新北市人煙罕至的美麗秘境 水清出石魚可數,林深無人鳥相呼
2018/06/14 16:59:42瀏覽8242|回應0|推薦32

 ↓ 幾乎被遺忘的「姜子寮絕壁」,可以說是秘境中的秘境,現為枯水期不見瀑布

撰文攝影程如晞

  如晞為了在光華之聲動聽台灣的廣播節目,從年初就勤於深度走跳台灣的美麗秘境,愈發覺得寶島的之美,可能在餘生將一天當兩天用,都不見能能走完。

  前不久天氣炎熱,如晞便想到去瀑布之鄉平溪尋找沁涼。和友人在去平溪的途中,意外發現由新台五路轉入汐平路,有個景點指標寫著「姜子寮絕壁」。絕壁二字,在台灣的景點中似乎比較少見,讓人有諸多想像,實在太吸引我們了,於是決定去一探究竟。

↓ 我們在平日到訪姜子寮絕壁,由此入口進入

  我們在汐平路二段左轉入姜子寮路後,找到一入口,指標上寫著到姜子寮絕壁僅300公尺。我們的腳程比較快,大約只花了十分鐘即到達姜子寮絕壁。

  姜子寮絕壁在姜子寮溪上游,據了解曾是汐止著名的景點,周邊原始溪林生態景色堪稱一絕,被汐止人視為當地最美的人間仙境,甚至有人稱它為「台灣的九寨溝」。

  可惜由於颱風造成土石流災情,加上姜子寮曾經大崩山,崖壁位處山中乏人整理,因此這個景點被遺忘了一段時間。如今水保局已將河川整治完畢,汐止市公所並在姜子寮路的盡頭也新闢一處「姜子寮親水公園」,有簡易的步道及親水設施,由那頭健行約莫二十五分鐘,就可抵達姜子寮絕壁和姜子寮瀑布。不過我們在平日路過,來回大約一小時期間,沒有遇見其他遊客,也就是說我們免費包場了,好爽! 

↓姜子寮絕壁有五層樓高

  姜子寮絕壁高度約有五層樓高,形式陡峭,因位在河道上,可以想見水量豐沛時,瀑布應該聲勢浩大。我們在枯水期到訪,不但不見瀑布,河道幾乎是乾涸的,巨大岩石裸露,可以在上面走跳,只能說另有一番風情與樂趣。想起蘇軾的一首詩:「水清出石魚可數,林深無人鳥相呼」,似乎頗能呼應當下的情境。

  此地不但原始林保存得相當好未被破壞,聽說還有保育動物在此棲息,像罕見的台灣彌猴在此偶爾可見到。從攔石壩旁的姜子寮古道向上攀行,沿途大都是原始石階泥路,有繩索輔助通行,若在下過雨後來,要小心路上濕滑。

↓現為枯水期,河道乾涸

 

↓淺淺的溪水,翻開每塊石頭下都有蝦子和魚,水清出石魚可數

  汐止區公所的官網上,有幾個觀光景點介紹,包括:夢湖 新山、鹿窟事件紀念公園、姜子頭展望台 、姜子寮絕壁、東山瀑布 、茄苳瀑布、秀峰瀑布、大尖山。

  上面關於姜子寮絕壁的交通指引,我附在最後,和我們的走法不一樣。因我們是平日去的,車子可以停在入口旁,假日前往請參考官方版本喔。

 ↓沿途設有跳繩索可輔助行進 

 ↓第一次到了一處沒有人煙的秘境,真可謂林深無人鳥相呼

光華之聲動聽台灣廣播專訪
徐嬿V.S.程如晞

 汐止秘境IG打卡熱門景點_姜子寮絕壁+新山夢湖

 

【汐止。姜子寮絕壁】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1.新台五路轉入汐平路,再於汐平路二段左轉入姜子寮路,直行姜子寮路至福興宮或姜子寮公園旁的免費停車場,循指標健行25分鐘,即可抵達絕壁。 2.從福興宮及姜子寮公園旁的免費停車場,循指標健行25分鐘,即可抵達絕壁。

◎大眾運輸:於汐止火車站搭乘新北市新巴士F905汐平線或F920汐平A線至「姜子寮路口站」,向前步行約2公里可見福興宮旁的姜子寮公園,再循指標健行25分鐘,即可抵達絕壁。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124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