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佳鐵道輕旅行》百年古蹟山佳車站+樹林客家藝文館+新太源藝術工坊【新北觀光休閒旅遊景點推薦一日站長】
2017/05/12 09:33:49瀏覽17422|回應1|推薦26

 ↓如晞四月底應邀參加山佳鐵道輕旅行媒體踩線團,意外地成了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行銷「百年山佳.鐵道輕旅」免費的最佳代言人(左起三峽民義國小退休校長現任山佳社區發展協會講師葉錫鑫、程如晞、愛的移動城堡茱茱)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目前正在大推的「百年山佳.鐵道輕旅」,精選「四大主題旅遊」路線-鐵道懷舊之旅、人文生態之旅、森呼吸親山之旅、綠色騎跡之旅,帶領遊客感受當地獨特的歷史人文與懷舊氛圍、自然生態美景,以及透過參觀傳統工藝的製作過程及手作活動的玩樂體驗方式,進行一趟串連山佳、樹林、鶯歌地區鐵道深度知性之旅。

以「山佳車站」為主軸,結合山佳鐵道園區、武器公園、客家藝文館、在地美食工藝、鹿角溪溼地生態、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及山徑,導入新旅遊型態,帶大家可以用步行、郊山健走、騎乘ubike雙鐵漫遊、或搭乘巴士等方式,來一趟「百年山佳.鐵道輕旅」。

山佳車站舊名為「山仔腳」,是樹林車站與鶯歌車站中間的通勤小站,因為台語山仔腳的發音唸起來很像山佳,因此後來正式改名為山佳車站。山佳火車站是西部幹線七堵以南、桃園以北間,唯一保存日治原貌的車站,在台灣鐵路建築史中具有特殊意義。

↓百年古蹟山佳車站備放大版車票及站長帽歡迎民眾來客串一日站長

撰文攝影程如晞

  連續好幾天親友們在不同的新聞頻道上看到如晞,出現在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大力推廣的「2017新北市百年山佳・鐵道輕旅」新聞裡,紛紛來詢問是怎麼回事。

  哈哈哈,其實如晞只不過是以媒體的身份受邀參加了四月底的媒體踩線團,在百年古蹟山佳車站配合某家電視台的需要,拿著車票擺了個POSE,沒想到後來鏡頭一路捕捉到如晞和格友愛的移動城堡茱茱生活小樂子二姐,深度參與賣力遊玩的過程。意外地成為「山佳鐵道輕旅行」免費的最佳代言人,我們與有榮焉 ,也算幫我們這趟踩線遊程,做了美好的記錄。(新聞影片附本文最後)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最新推出的「山佳鐵道輕旅行」規劃出四條遊程,主要以「山佳車站」為主軸,結合山佳鐵道園區、武器公園、客家藝文館、在地美食工藝、鹿角溪溼地生態、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及山徑,導入新旅遊型態,帶大家可以用步行、郊山健走、騎乘ubike雙鐵漫遊、或搭乘巴士等方式,來新北市旅遊。

  目前這四大套裝遊程已經開賣,大家可利用24小時網路購票在LAMIGO旅遊網站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新北旅客粉絲團等查詢。

山佳車站斥資2600萬元翻新整修,日式懷舊氛圍成為民眾休閒新景點

↓山佳車站有顆苦楝樹,如晞在花開時節捕捉到火車經過山洞的畫面

↓樹林客家藝文館艾草粿DIY

↓新太源藝術工坊青花彩繪瓷盤DIY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指出,百年山佳鐵道輕旅鐵道懷舊路線及人文生態路線,除了主要於山佳車站及周邊鐵道園區、武器公園導覽,並推薦當地特色美食,包含紅麴米苔目、艾草粿等,還可以採買山佳周邊街道特色古早味美食。行程並結合周邊三峽鶯歌地區觀光工廠手作DIY,認識陶瓷工藝文化或打造手工皂

  此外,樹林區屬於林口台地的脈稜的大棟山、青龍嶺、大同山及樹林山,大棟山是林口台地脈稜的最高峰,擁有一等三角點,名列台灣小百岳;青龍嶺則以展望極佳聞名。輕旅登山健走行程由劉克襄推薦登山路線,從樹林車站步行到山佳車站,全長約11公里,並安排山岳協會嚮導帶領登山,飽覽山陵線自然風光,享受天然芬多精。

  綠色騎跡之旅則從南樹林車站集合出發,騎乘Ubike,串聯百年古蹟山佳車站,再一路騎乘到鶯歌車站,全程串連3個鐵道車站,長約14公里。沿著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欣賞河濱美景外,探訪「鹿角溪人工濕地」景觀及生態導覽,再至「三鶯桃花源/龍窯橋」欣賞陶瓷裝置藝術。

 山佳車站與鶯歌及南樹林車站串起一段美好的鐵道小旅行

  如晞在四月下旬密集來了山佳兩趟,第一趟主要以自行車為主,行程為:南樹林車站出發—中山路—味王街—東豐街—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鹿角溪人工溼地—樹林河濱公園/大榕樹休息區—柑園橋—山佳車站—鶯歌陶花園—鶯歌文化路—鶯歌火車站解散 (總里程14公里)。

  第二趟參加的是宣傳影片中出現的山佳鐵道輕旅行,行程為:山佳車站+鐵道地景導覽—樹林客家藝文館美食DIY+午餐—鹿角溪人工溼地導覽—新太源藝術工坊彩繪青花瓷盤DIY體驗。

  如晞在上一篇文章樹林鹿角溪人工溼地苦楝+河濱公園白三葉草》茶花小屋帶路之山佳自行車追花一日小旅行,詳細地介紹鹿角溪人工濕地。這篇將以百年古蹟山佳車站、樹林客家藝文館、新太源藝術工坊為主。

  山佳是個位於山腳下的小村落,因此又稱「山仔腳」,是一個鄉土人情味濃厚的小鎮,擁有悠久的採礦歷史。小鎮對外交通以鐵路為主,當地火車站(山佳舊站)興建於1903年,早期以運煤為主,後期才改為載運旅客。近年因舊站不敷使用而建設新站,呈現新舊車站併立之特殊風情。104年底,台鐵局斥資2100萬元展開修復工程,成為西部幹線七堵以南、桃園以北間唯一保存日治原貌的的車站,在台灣鐵道建築史中更具有其意義與價值。 

山佳車站新舊站併立

復刻迷你版山佳車站、擬真版的山佳鐵道模型

極具日式風情的山佳車站,經一年多的整修,恢復1928年的日治時期原貌,小小候車室、粗粒洗石子外壁,古樸的日本與西洋複合式建築,非常受到民眾歡迎,也意外成為拍攝婚紗的新景點

  山佳車站站體至今仍大致保持原狀,車站屋頂以杉木重建,門窗以台灣檜木仿舊,牆面重新粉刷後,以稻稈拓模,製造具粗粒感的特色外壁,致力恢復其1928年的日治原貌。其中如以鐵軌鋼架製成的月台遮雨棚、車站內之天花板、窗戶、磁磚、地板的氣孔、售票口、屋頂的屋瓦、鎮瓦等尚保持三○年代的風貌,而「切角頂」的特殊形式屋頂作法,兩端各立有三個鴟吻。四周為洗石子廊柱與木造屋簷,頗富有小站的情調。

  參觀完山佳車站,我們徒步來到樹林客家藝文館。此地原為樹林地區客家鄉親聚會、聯誼、研習、表演的場所,定期舉辦客語、歌謠、美食班傳承客家文化。如經事先預約,也可以和我們一樣品嘗客家菜並體驗客家料理的製作。這天樹林客家美食班教我們怎麼做艾草粿和紅麴米苔目,並為我們準備了客家料理自助餐。 

  當如晞在臉書直播艾草粿和紅麴米苔目製作過程時,好多朋友都表示超想吃的。如晞在眾多好吃的客家料理中,也最鍾情紅麴米苔目+冬瓜糖綠豆湯,一口氣連喝三碗,並花了50元買了一包米苔目回家。米苔目鹹甜皆宜,如晞在回家後加在頂味執餃特製的清燉牛肉湯裡,大受采蘋孫女喜愛。

↓樹林客家藝文館

↓艾草粿DIY

↓紅麴米苔目DIY後加入冬瓜湯綠豆湯好好吃

  接下來的樹林鹿角溪人工溼地,前篇文章已作詳盡介紹。這是我會想坐在樹下,待上一下午的地方。這趟行程,我們原訂要由山佳車站騎Ubike過來的,但當天天候不佳一直下著不小的雨,只有午餐時稍稍停歇,所以只好改搭計程車前往。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安排了好幾位志工老師為我們導覽解說,其中一位老師還做了水質檢測示範:包含溫度、溶氧量、酸鹼值及濁度的檢測,來讓我們深入瞭解這一片16公頃的河川高灘地,從曾是垃圾掩埋場,如今已演化成民眾最佳休憩空間及自然生態教學場所。可惜後來雨愈下愈大,不得不匆匆結束離開。

  接著我們來到鶯歌新太源藝術工坊,體驗「青花彩繪瓷盤」DIY,新太源準備了多款轉印圖案紙,給像如晞這種不會畫畫的人,只要放在瓷盤上以沾濕的毛筆就能將圖案轉印到瓷盤上,之後再上色即可。若本身有繪畫設計天份的人,可自己隨機創作,畫出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瓷盤!

  除了「青花彩繪瓷盤」,新太源的陶瓷DIY,還有「花紙馬克杯DIY貼貼樂」、「彩繪吸水杯墊」。只要花少少的錢,就能得到很大的成就感及自己創作的盤子或馬克杯,如晞覺得很值得。配合「百年山佳.鐵道輕旅」活動,新太源還特別設計了幾款轉印圖案,很有紀念價值。 

↓新太源藝術工坊 青花彩繪瓷盤DIY

↓為百年山佳鐵道輕旅特別設計的轉印圖案

↓花紙馬克杯DIY貼貼樂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2017「百年山佳.鐵道輕旅」精選的「四大主題旅遊」路線包括:鐵道懷舊之旅、人文生態之旅、森呼吸親山之旅、綠色騎跡之旅。如晞這兩趟山佳行,第一次是綠色騎跡之旅,這一趟屬於鐵道懷舊之旅、人文生態之旅,以下是這四個行程的介紹:

鐵道懷舊及人文生態之旅
百年山佳鐵道輕旅之鐵道懷舊路線及人文生態路線,除了主要於山佳車站及週邊鐵道園區、武器公園導覽,並推薦當地特色美食,包含可以跟著客家藝文館社區媽媽學作料理、搓揉紅麴米苔目及動手包艾草粿等,或者在回鄉年輕人經營的BRUNCH休憩品茶,還可以採買山佳週邊街道特色古早味美食。行程並結合週邊三峽鶯歌地區觀光工廠手作DIY,認識陶瓷工藝文化或打造自己的手工皀! 好吃好玩動手DIY樂趣無限多,寓教於樂的旅遊內容等你來體驗!

森呼吸親山之旅
樹林區屬於林口台地的脈稜的大棟山、青龍嶺、大同山及樹林山,四季景觀變化豐富,大棟山是林口台地脈稜的最高峰,擁有一等三角點,名列台灣小百岳;青龍嶺則以展望極佳聞名。因山峰彼此相距不遠且坡度平緩,故此山峰連走是當地熱門的健行路線。輕旅登山健走行程由劉克襄老師推薦登山路線,從樹林車站步行到山佳車站,全長約11公里,並安排由專業的樹林山岳協會嚮導帶領登山,帶大家飽覽山陵線大自然的精彩風光,享受天然芬多精。

綠色騎跡之旅
全台最獨特的雙鐵漫遊之旅,從台鐵最具特色的綠建築南樹林車站集合出發,騎乘微笑單車UBIKE,串聯百年古蹟山佳車站,再一路騎乘到鶯歌車站,全程串連3個鐵道車站,長約14公里。也讓喜愛自行車的民眾,漫遊樹林與鶯歌地區,沿著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欣賞河濱美景外,探訪「鹿角溪人工濕地」景觀及生態導覽,再至「三鶯桃花源/龍窯橋」欣賞陶瓷裝置藝術,堪稱完美結合休閒、生態與人文的休憩活動。你絕對不能錯過!以慢騎漫遊的方式串連鐵道人文並享受追風之旅!

 2017新北市百年山佳.鐵道輕旅

 

↓山佳車站前回鄉年輕人經營的Bern brunch

 【2017百年山佳 鐵道輕旅】 

LAMIGO旅遊網站 http://www.lamigo.com.tw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http://tour.ntpc.gov.tw

Facebook「新北旅客」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ntctour 

 

【延伸閱讀】

樹林鹿角溪人工溼地苦楝+河濱公園白三葉草》茶花小屋帶路之山佳自行車追花一日小旅行【新北觀光休閒旅遊景點】

樹林鹿角溪濕地 苦楝花飄香 (by 茶花小屋)

樹林 苦楝花香慢旅行 重返山佳車站百年風華(by 茶花小屋)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01970119

 回應文章

退化性關節炎
2017/05/12 14:40
這邊好像很好玩,有機會一定要去玩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