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山線-泰安火車站142
2016/04/09 15:03:51瀏覽378|回應0|推薦0

泰安舊站是一個位在臺中市后里區、臺灣鐵路管理局(臺鐵)舊山線沿線的已停用鐵路車站。在臺鐵將山線的行車路線遷往新線後,泰安舊站的站房與附近包括隧道在內的相關鐵路設施經整理後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命名為泰安鐵道文化園區,是鄰近地區頗受歡迎的觀光景點,而車站站房也被舊臺中縣政府(今臺中市政府)指定為臺中縣縣定古蹟(今臺中市市定古蹟)。

1998年9月24日舊山線停用後,由於路線切換至新線,本站停止使用,乘客需改至新設的泰安車站乘車。站房及站場轉為觀光用途,站內軌道與轉轍器仍維持廢站前的配置,但電車線已被拆除,舊山線軌道只到本站站場的南端為止,並未銜接到后里站。

自2010年6月5日起,舊山線復駛觀光列車,12年來首次有列車進站。

歷史

  • 1910年12月1日:設「大安溪信號場」。1912年7月1日:升為車站。1920年:改為「大安」。1954年3月1日:改為「泰安」。1998年9月24日:停用。2010年6月5日:舊山線復駛,首班車以CK124蒸氣火車行駛。

*舊山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6331038&aid=5297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