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大甲製糖所 月眉糖廠史蹟
2018/08/26 17:13:43瀏覽726|回應0|推薦0


月眉糖廠位於台中市后里區創立於西元1909年由日本人小松楠彌氏創廠,1914年,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成立大甲製糖所。
製糖在日治時代是重要產業,西元1945年3月至6月,聯軍為封鎖台灣對沖繩的支援,而大量轟炸台灣有著高聳煙囪的糖廠,有著高聳煙囪的糖廠顯然為醒目的標的,所以今日月眉糖廠的煙囪仍遺留著彈痕累累。
台灣光復後由台灣糖業股份公司月眉糖廠接收生產。
1969年,更名為台中糖廠第二工場。⋯⋯
1973年6月1日,更名為月眉糖廠。
早期鐵道運輸路線中,以東起后里西至大甲的原料線大甲線為運輸主幹線,該線橫亙后里台地東西,除了製糖原料之運輸,早期還曾辦理客運業務,在縱貫鐵路海線未修建之前,為當時外埔、大甲、大安等海線居民的對外出入交通路線。
1989年,台糖與交通部觀光局共同完成〈大型育樂區開發可行性研究報告〉,選擇以月眉糖廠約200公頃的農場用地作為開發基地。
1998年6月6日,月眉大型育樂區動土興建。
1999年因環境變遷停止壓榨並轉型為觀光糖廠。
2000年7月1日,月眉育樂世界馬拉灣水上樂園正式營運。

http://twrc.idv.st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6331038&aid=11447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