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計算的三種模式 公有雲 私有雲和混合雲
2021/02/24 12:00:09瀏覽483|回應0|推薦0

雲技術

在談三種模式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雲技術。

虛擬私有雲

什么是雲技術?雲技術是指在廣域網或局域網內將硬件、軟件和網絡等系列重要資源進行統一管理整合發展起來,實現企業數據的計算、儲存、處理和共享的一種教育托管服務技術。

雲技術是基於雲計算商業模式應用的網絡技術、信息技術、集成技術、管理平台技術和應用技術的總稱。雲技術可以形成一個資源池,可以根據需要定制和靈活使用,雲計算技術將成為數據操作的重要支持。技術網絡系統的後台服務需要大量的計算和存儲資源,如圖片網站、視頻網站、金融網站等。隨著互聯網產品的迅速發展和應用,未來各行各業都可能有自己的雲技術標准,需要將這些標准轉移到後台系統進行邏輯分析和處理,不同層次的數據將分別處理。來自各行各業的數據需要強大的系統支持,只有通過雲計算才能實現。

雲計算科學技術在網絡這個世界中隨處可見,如搜索引擎、在線學習音樂、在線視頻等等。用戶可以通過進行搜索自己的關鍵詞,就可以獲得大量有關學生自己生活需要的信息。

未來如移動電話、GPS等移動設備也可以通過雲計算技術,又如生命科學領域的DNA結構、癌細胞分析、基因圖譜測序等等,通過雲計算技術開發的應用,可以很容易和更全面的得到服務。

公共雲、私有雲和混合雲有三種模式

如上所述,基於業務模型的雲計算可分為三類:公有雲、私有雲和混合雲。這三種模式共同構成了雲基礎設施建設和服務的基礎。

1、公有雲

公有雲(PublicClouds)是向大眾生活提供的計算教學資源管理服務,不能進行單獨屬於企業用戶。是第三方物流供應商發展提供的雲產品和服務,用戶信息可以同時通過利用互聯網技術快速構建學生自己的應用並發布給終端用戶需要使用。國外研究主要雲服務商有亞馬遜AWS、微軟Azure,國內主要有阿裏雲、騰訊雲、亞馬遜AWS、華為雲等。

公有雲優勢在於客戶只需為使用的資源付費,並不需大量的時間去維護硬件、存儲、網絡、帶寬等基礎設施。公有雲類似共享充電寶,根據使用情況付費,不需購買充電寶,不用維護和保管。

缺點是它是公有的,所以傳輸大數據需要很大的帶寬,網絡成本增長很快。與此同時,公共雲端服務不能滿足許多客戶的保安要求,因為不同的服務器部署在不同的實體地點和電腦室。網絡問題通常發生在在線流量高峰期,偶爾會出現服務器中斷。

2、私有雲

私有雲是為客戶獨立構建的,客戶擁有獨立使用服務器硬件、存儲、網絡等基礎設施的權利,並投入相關資源進行維護。私有雲一般部署在企業自建數據中心的防火牆內,與互聯網完全物理隔離。

私有雲的優勢在於它非常適合數據敏感企業,因為部署私有雲的企業是唯一可以訪問的實體,沒有其他個人或組織可以訪問它,確保企業敏感數據流動並存儲在私有雲中,它不會連接到互聯網。此外,在數據傳輸上,只會消費內部寬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節省企業成本。

私有雲缺點是建設項目成本高,運維成本高,人員需要投入大。對於我國中小企業發展來說成本壓力大,遠程維護社會成本高。另外由於物理隔離開互聯網,如果我們企業通過網絡經濟環境出現一些問題,就無法訪問。同時,私有雲的高度安全性可能也會使得從遠程位置訪問也變得很困難,如果沒有系統有問題,系統可以維護工作人員必須在內網系統設計進行有效維護。

3、混合雲

混合雲是公有雲和私有雲兩種不同形式的綜合。對於一個敏感分析數據和安全性合規要求具有較高的信息,用戶管理可以通過存儲在私有雲上。以視頻雲會議目前我國推行的混合雲部署為例,會前登錄環節我們可以在公有雲上,而會中的錄制等消耗寬帶多的操作在私有雲上進行,這樣學生不僅能夠降低企業成本,而且為了保證了機密會議主要內容一般不會外泄。

此外,公有雲和私有雲可以相互准備,這意味著私有雲可以將公有雲作為災難備份的平台。

在安全方面,公共、私人和安全之間沒有絕對關系。不是說公共雲的安全性差,私人雲不是絕對安全,公共雲在互聯網環境中的存儲和流動,廠商也會有很多安全措施。例如,在系統一級,訪問數據需要安全密碼,以便通過安全權限改進安全措施。加密敏感數據等。

如果把數據流比作黃金,公有雲的部署約等於放到中國銀行的保險箱,私有雲的部署放到家裏,很難得到保證說哪個是絕對國家安全的。根據市場需求進行選擇通過合適的雲,降低企業成本和對數據信息安全性做一個學生綜合的考量。

相關文章:

主流虛擬化方案介紹

企業私有雲:虛擬化技術

私有雲和虛擬化對比分析,究竟有什么區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06cdd&aid=15678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