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蒜香藤
2021/11/22 19:25:23瀏覽1434|回應1|推薦25

蒜香藤

        蒜香藤又名紫鈴藤,是紫葳科蒜香藤屬的熱帶藤本植物,原生於南美洲亞馬遜雨林,因花形優美、花色鮮艷、容易栽種,被當作觀賞用植物出口到其他地方。蒜香藤有春、秋兩個花期,秋季開花尤為茂盛;其花叢生,顏色從淺紫色到深紫色,喇叭形,有五瓣,盛開時宛如鈴鐺;其葉呈長卵形,葉片有蒜香味道,是為「蒜香藤」的由來。    

        我們社區停車場位於花園底下,入口處上方就種了一排蒜香藤。此刻正是花團綿簇之時,串串花朵由上垂下,五彩繽紛、鮮艷華麗,時而迎風搖曳、十分可愛。車子開進停車場,就像進入花海裡,令人心情愉悅,偶遇花朵掉在引擎蓋上,迨停好車時,將花朵揉一揉,聞之亦有淡淡蒜香味。於是興之所致,登上停車場入口上方,就近觀賞,發現花朵就像立體的牽牛花(註一),而且也會到處攀爬,倘若任其生長,便會垂到地面,所以花匠隨時修剪過長的蒜香藤,避免影響行車安全。

        蒜香藤是標準的陽性植物,陽光充足的地方長得特別好,社區停車場上方沒有任何樹木阻擋,因此每年此時都能欣賞它的盛況,社區其他地方也種有蒜香藤,但因光照不足,開花情形便顯得稀稀落;其實,蒜香藤也可以種在花盆裡,再用攀援或直接垂吊方式,掛在向陽的地方,可為單調的陽台或牆面增添色彩,提升生活趣味,但也須留心落葉及隨時修剪,畢竟左鄰右舍並非都是愛花人。

        近日,媒體報導:新北市泰山區楓樹河濱公園以綿延100多公尺的蒜香藤聞名,今年花季已盛開4至5成,預計陸續綻放7至10日,便可見到全盛花海(註二)。昨(21)日,難得陽光普照,於是驅車前往觀賞,但見參觀民眾十分踴躍,一叢一叢成串蒜香藤由上垂下,非常壯觀;特別爬上旁邊小隄防,看到整排蒜香藤,在陽光照射下,更顯得嬌艶美麗。

        所謂「數大便是美」,社區一小撮蒜香藤,不太會引起注意,綿延數百公尺的蒜香藤擺在一起,就會讓人驚艶,這或許是「楓樹河濱公園」引人入勝之處。由於蒜香藤花期不長,愛花人一定要把握時機前往觀賞,有道是:「花開花落自有時」,今年不見,只待來年!

註一:參閱【牽牛花】乙文。

註二:參見https://news.ltn.com.tw/news/NewTaipei/breakingnews/3739266

我們社區停車場位於花園底下,入口處上方就種了一排蒜香藤,此刻正是花團綿簇之時,串串花朵由上垂下,五彩繽紛、鮮艷華麗。

登上停車場入口上方,就近觀賞,發現花朵就像立體的牽牛花,而且也會到處攀爬。

含苞的蒜香藤很像是一撮紫色「棒棒糖」。

新北市泰山區楓樹河濱公園的水溝上,種滿一撮撮的蒜香藤,顏色從淺紫色到深紫色,喇叭形,有五瓣,盛開時宛如鈴鐺。

11月21日陽光普照,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泰山區楓樹河濱公園觀賞蒜香藤。

爬上楓樹河濱公園旁邊的小隄防,由上而下,看到整排蒜香藤,在陽光照射下,更顯得嬌艶美麗。

所謂「數大便是美」,一小撮蒜香藤,不太會引起注意,綿延數百公尺的蒜香藤擺在一起,就會讓人驚艶。

蒜香藤花期不長,愛花人一定要把握時機前往楓樹河濱公園觀賞;否則,只有等待來年。

11月22日起,北部地區開始下雨,參觀民眾減少很多,但楓樹河濱公園蒜香藤花況,依然茂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0562005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6 03:47

同樣的窗台和圍籬,有了美好的花樹的綴飾,感覺情調就是顯得格外的生動、浪漫、別緻。比起單調的鉄窗緊閉、森然冷漠及高牆鐵蕀藜把關,冷峻嚴酷的感覺,自然別有一番情調和韻味!

整個牆頭像洶湧的花浪,開滿了成串淡紫色的花,是蒜香藤(別名:紫鈴藤),像一支支在風中列隊歡欣鼓舞的小喇叭,熱鬧的吹響了這秋季的樂章!

<心靈觀想>花樹綴飾的圍籬和窗台 蒜香藤、龍吐珠與七里香(附詩)

http://bv7389.tian.yam.com/posts/43773148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1-11-26 09:43 回覆:
謝謝迴響。所述:比起單調的鉄窗緊閉、森然冷漠及高牆鐵蕀藜把關,冷峻嚴酷的感覺,自然別有一番情調和韻味!本人頗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