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派出所與老樟樹
2021/11/08 22:16:08瀏覽1419|回應1|推薦38

派出所與老樟樹

        九份有個派出所,原位於九份國小旁。昭和12年(1937年),遷至豎崎路與汽車路交义口,是兩層樓鋼筋水泥建築,正面弧型設計,頗有衙門味道。約莫民國70年,原址重建為長方型建物,與民房無異;惟派出所旁有棵老樟樹,一直屹立不搖,樹齡逾110年,且尚在欣欣向榮之中。

        以前,派出所主管是一線三星的巡佐。閩南語「佐」與「祖」同音,小孩聽到巡佐,以為像「祖父」一樣,令人敬畏。所以,童年看到警察都不敢正視,也不會去派出所。小學五年級時,巡佐的兒子與我同班,偶而邀我前往溫習功課,他家就在派出所後方一棟日式宿舍。畢業後,就不曾去過派出所,僅坐車路過時,抬頭探望而已。直到進入職場,因須進行「身家調查」,結識了一位年輕警員,每回返鄉都前去拜訪,常在樟樹下討論考試竅門,直到警員他調,再也沒有親炙那棵樟樹(註一)。

        二十多年前,曾前往「八番坑」拍攝具有歷史意義的「修築道路碑」(註二),回程拾級而上,順道再去探望那棵樟樹,發現枝葉茂盛甚於往昔,路旁還有縣政府懸掛的「珍貴老樹鐵牌」,從模糊的字跡中略知為「百年老樹」。九份地處東北季風的「風頭」,樹木成長不易,大樹多為生命強靭的榕樹,鮮有樟樹。所謂「合抱之木生於毫末」,這棵樟樹萌芽之時,此地還是荒陬之地。自從九份開採金礦後,為了運輸便利,昭和12年開闢一條由瑞芳到金瓜石的公路,樟樹就在路旁;民國50年公路拓寬,也沒有遭到砍除;如今,汽車從樹下頻繁穿梭,它依然茁壯。這棵樟樹在不夠友善的環境裡,能夠成大成老,特別珍貴!

        大樹,人人敬畏,民間有「樹大有神」之說。台灣鄉村常見在百年老樹的樹幹上,用紅布纏繞,加以膜拜,以示敬重。本人也不例外,看到大樹,除贊嘆它的壯碩之外,也常駐足良久,深深呼吸,享受大樹所提供的新鮮空氣。九份這棵老樟樹有我許多童年記憶,在眾多物換星移的人與事之下,這棵老樟樹始終佇立在那裡,或許跟旁邊的派出所有關,人們總不能在太歲頭上動土。

        多年前,新北市農業局在老樟樹下另立一個說明牌,裡面有:「搭公車到九份的路上,必會經過這棵美麗的樟樹,遊客上山、遊客下山、遊客短暫停留,老樟樹都在這裡,迎送著來來往往的人們。」期待去九份旅遊的人,除前往附近的遊客中心外,也來膜拜這棵祖父級的珍貴老樹。

註一:參閱【九份老樟樹】乙文。

註二:參閱【台陽礦業所的興衰】乙文。

九份派出所旁有棵老樟樹,一直屹立不搖,樹齡逾110年,且尚在欣欣向榮之中。

這張照片拍攝時間,應該是民國50年前後,原派出所正面弧型設計,頗有衙門味道,現已經重新改建,當時已有那棵老樟樹,只是沒有今天那樣茂盛。前面有位小朋友,現在該是古稀老人了。遠處一輛有車頭的公路局班車,是民國四、五十年代常見的交通工具。物換星移,令人不勝唏噓。(註:翻拍自文建會編輯的《九份口述歷史》一書。)

老樟樹所在的路旁,原有台北縣政府懸掛的「珍貴老樹鐵牌」,從模糊的字跡中略知為「百年老樹」。

多年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在老樟樹下另立一個說明牌,裡面有:「搭公車到九份的路上,必會經過這棵美麗的樟樹,遊客上山、遊客下山、遊客短暫停留,老樟樹都在這裡,迎送著來來往往的人們。」

近拍老樟樹的樹胸圍,說明牌表明為3.5公尺,比台北市中山北路或敦化北路旁的樟樹,都要來得壯碩。

從派出所旁邊的「九份遊客中心」拍攝這棵老樟樹,看起來十分高大壯碩。樹下停了3輛汽車,實在不宜。

這裡原有兩棟日式房子,其中一棟是家叔的宿舍,童年時曾隨先母來此。日式房子倒塌後,建為台電公司九份營業所,現又改建為「九份遊客中心」。

這是從派出所上端拍攝老樟樹的樹頂,可見其覆蓋面積廣闊,由此也可以眺望海面景色。

民國80年左右,豎崎路重舖石階,變成比較好走,當時縣長尤清立碑紀念。

九份地處東北季風的「風頭」,樹木成長不易,大樹多為生命強靭的榕樹,鮮有樟樹。這裡有3棵老榕樹,童年時常爬上樹幹玩耍;如今,在樹下舖上棧板,設置木椅,供遊客欣賞海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0422838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6 13:54

 樹有神 , 樹有氣 , 樹形揚升壯麗 !

  九份在您筆下好多故事啊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1-11-17 10:55 回覆:
謝謝回應。有故事的地方,才能引人入勝,讓人能夠一來再來。不過,要有人會說故事,但更要有人傳播故事,才能擴大故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