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洋紫荊
2021/11/01 08:52:15瀏覽1778|回應0|推薦38

洋紫荊

          洋紫荊,豆科羊蹄甲屬,落葉喬木或灌木,別名紫花羊蹄甲、玲甲花。原產於印度、斯里蘭卡及中國南部諸省。1903年,由夏威夷首度引進台灣,後又多次引進,以種植在中、南部為多,故有「南部杜鵑花」之稱。

          洋紫荊耐旱、速生,種子繁殖容易,2年即可開花,是良好的景觀樹種,花常開於晚秋或早冬,花淡粉紅色後變白色者稱「粉白洋紫荊」;花藍紫色者稱「紫玲甲」。羊蹄甲屬的植物,包括:羊蹄甲、洋紫荊及豔紫荊…等,其特點在於葉子前端分叉開裂,猶如草食偶蹄類動物的蹄,又神似人的臀部,在雲林鄉間稱做「腳倉仔花」(註一)。由於它們外觀相似,很容易搞混,許多人只知道:羊蹄甲初春開花,花為深紫色;洋紫荊則秋末開花,花以粉白色居多。至於豔紫荊,則是羊蹄甲及洋紫荊的自然雜交,冬天開花,花紫紅色而有芳香,是香港的代表花。

          紫荊可作藥用,花有消炎解毒功效,樹皮煮成藥湯可治療消化不良、急性腸胃炎,葉可治療咳嗽、便秘。紫荊原名烏桑,花能駐顏美髮,葉能洗浴爽身,根能延年益壽,相傳是王母娘娘最喜愛的天宮神樹。為避免流落民間,王母娘娘將種子交給最信賴的紫霞仙子保管。後來人間得了一種怪病,紫霞仙子不忍生民受苦,將花瓣撒向人間,神奇治好百姓怪病,於是她又將種子交予人間栽植。後世為了紀念善良美麗的紫霞仙子,就將烏桑樹命名為紫荊樹,也開啟了世世代代栽種紫荊樹習俗。

          一代文學巨擘—余光中先生,生前講學於台港兩地,在香港常東望而思念台灣,在台灣則西顧而懷想香港。他有一首《紫荊賦》,其中:多事的港城把相思樹無端端叫做台灣相思,那樣撩人的名字,撩起那島上牽藤糾葛的心事;而同樣撩人的紫荊啊,卻被我冷落了;這港城之花遠看似桃樹,近看似蘭葩;流霞滿樹害行人看得迷路,更加是隔雨的楚楚。(註二)余先生中英文造詣均高,他勤讀文言文,曾說:「文言文吃進去,可以吐出很好的白話文,就像桑葉變成蠶絲。」(註三)

          住家附近有不少洋紫荊,也有數棵羊蹄甲,許多都已長到兩層樓高,遮陽效果極佳,夏天行走樹下,清涼無比。時序進入秋末,此刻正是洋紫荊盛開時候。若介紹他人認識此類樹種時,不再只是詼諧的「腳倉仔花」,而是紫霞仙子的神樹,以及余光中先生的「台灣相思」。

註一:參見https://cott6226.pixnet.net/blog/post/277477186

註二:參見http://blog.udn.com/le14nov/113315542

註三:參閱【也談文言文教學】乙文。

洋紫荊在晚秋或早冬開花,花淡粉紅色後變白色者稱「粉白洋紫荊」。

洋紫荊在晚秋或早冬開花,花藍紫色者稱「紫玲甲」。

洋紫荊的葉子前端分叉開裂,猶如草食偶蹄類動物的蹄,又神似人的臀部,在雲林鄉間稱做「腳倉仔花」。

洋紫荊開花後,會長出豆夾,硬革質,扁平,光滑無毛,成熟後開裂,內有種子12~15枚。照片的豆夾已裂開,黑色外皮還留在樹上。

這棵洋紫荊十分茂盛,時序進入秋末,已開出淡粉紅色的花,再過幾週,樹梢就會滿滿的花朵。

洋紫荊豆夾裂開後,其內的種子到處散發,落在地面,只要時機合宜,便長出幼苗。

洋紫荊枝葉茂盛,遮陽效果奇佳,是很好的行道樹,只是經常掉葉,葉又扁平,雨後葉貼在地面,掃除不易。

地面清掃後,走在洋紫荊樹下,清涼無比。

這棵是羊蹄甲,與洋紫荊分辨不易,只知羊蹄甲春天開花,花為深紫色。

這是羊蹄甲的葉子,與洋紫荊的葉子,幾乎一模一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007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