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旅行(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12/08 00:03:38瀏覽4352|回應45|推薦229

 

 

我攜著一路的風塵
拖住進逼的歲月
跟著太陽起身,哄著月亮入眠
就算夢已凝固在遠方
胸中卻有好深好深的井
看年輪轉圈,看街邊海棠覆雪

茫然的是火車長笛
還是過站的長途汽車,亦是擁擠的中巴車
鄉愁繫住的是過境的鳥聲
也是吊在雲端的風箏
山向我走來,浪捲上了天
醺醺然那城市的午後咖啡,無言曠野裡的碑鳴
地圖是隨意舞動的晚雲

從成群的青衫人逛到五花撩亂的霓虹燈閃
是橫躺成的湖還是誤入浣紗的星河
無論是過午收拾行囊還是蒼然啜泣的夕陽
或者是磅礡又乾涸的雨聲
華髮滄桑而過的是月圓還是月缺
一個人旅行有花開淒清也有花落的喧鬧

曾站成長髮飄飄的煙柳
也曾是千頃波濤中一朵安靜的荷
何處登舟,何處垂釣天涯
盈握了宇宙擺渡過歷史海角
歸雁銜回所有的相遇與邂逅
墨韻章節流暢著如徐徐不滅的春風
醞釀飽滿豈只是雲之南的風瀑還有京城的白楊....

      過去數年經常一個人旅行,醒在一個陌生的城市,深夜的火車暫停在一個陌生城市。窗外的雨叭嗒叭嗒的下,離家愈來愈遠。周圍的旅人都疲倦進入夢鄉,唯我醒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往南或往北的火車追著黑夜或迎著黎明,奔向下一個車站。如我的人生,時而前進時而波折。

  沉重的背包總壓得我舉步維艱,因中途加入太多的書和紀念品。常想若丟失了背包,就可以走得輕鬆一些,然而人生旅途卻有太多的堅持與貪心,才讓自己的擔子愈來愈重。

  獨自旅行在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城市,還是小鎮,參訪古蹟,或拜訪大山大水。現在有些感動不僅留在數位相機裡,回家後整理在格子裡與人分享的快樂。以往還固定登載在耕莘文學旦兮刊物上,記錄遊蹤的證據。習慣了陌生的環境,偶爾也會和同車的人寒暄幾句,通常是帶著書一路看,帶個隨身聽一路走。年輕時,喜歡在旅途認識別人,有時一寫信就十多年,後來紛紛斷了連絡,所以就順其自然的隨緣過客,不再留其信息。探險是未知的明天,雖然也可能照地圖安排了旅程。誰知道明天可能變卦,停留在喜歡的那一段風景裡,人生的驛站是不是也該和別人不一樣。

  一個人的旅行,看著形形色色的人群,參訪古代近代的歷史痕跡,總是一個人的喜悅與憂傷。媽媽說沒有小孩的我,最後必定是孤寡無依。走過比別人多的旅程,看過比別人多的現象,這是“一個人”豐厚的代價。

  無論是沙漠的嘉裕關,還是海上的山海關,蒙古還是西藏,我走過的足跡,流過的汗水,滴在黃河還是長江上?離家時想回家,回家後又想離家。沒有手機那個時期,離家好像失蹤一樣,暫時丟棄自己的身份是必要的。孤獨的旅行,面對自己,可以想通很多事情,因此渡過許多難關。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17:02
Dear 莫莉﹝忘川﹞(05060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一個人旅行」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955492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孤獨的旅行
2013/12/28 14:03

收穫更豐碩

思于是路癡

註定不敢一個人出門

羨慕您啊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28 16:45 回覆:
思于都跟老公一起,這樣也很好。我老公不喜歡我的旅遊方式,然後時間也不能配合,所以自然就演變成獨自旅遊的方式。現在手機方便連絡,都會保持連繫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14:03
快過年了, 有在準備過年嗎? 過年的心情應該不錯吧...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28 16:41 回覆:
年紀越大越不喜歡過年,還有還必須發紅包給小輩,還要大掃除,一點都不喜歡。
瑩雪還可以收紅包吧!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12:33
一定有個好理由所以一個人旅行 我無法體會但衷心祝福莫莉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28 16:38 回覆:
喜歡旅遊就是好理由,又喜歡獨處的旅遊,不必配合旅行團的行程。還有會留一個地方比較久一點,也許休息也許玩得透徹一點。所謂的慢活,不必匆忙趕路吧!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00:37
今年一月試著旅程中一半時間單飛,九月第一次嘗試一個人旅行,雖然一個人有不能及時分享所見所聞的遺憾,但是也體會到行程時間完全自主的快樂,更重要的是,如果不是自己去,那麼不知道要等多久老公才能有空和我一起去!
安然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28 10:28 回覆:
我也是這種想法,等著人陪還不如先行動,剛開始是有兩三個一起去,總有其他意見,最後索性自己行動比較自由自在。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13:21

一個人的旅行真不容易

想必初期一定有許多地方需要克服的

這部分應該是讀者無法完全感受到的

讀您的詩  賞您的畫

再體會您字裡行間的旅行心緒

您真是位優秀又認真的旅人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28 10:24 回覆:

還好耶!剛開始雖然有辛苦的部分,都能迎刃而解。

開開心心去旅行就對了,喜悅和憂傷都是自己的一種修練。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22:55
去過這麼多地方還是一個人去尋幽探訪,真的要膽大心細呢!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27 10:37 回覆:
還好啦!資訊要充足倒是真的,出去前都會上網找資料,或訂旅館。
隨機應變是還行啦!
祝春眠新年快樂!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5 11:50

超過百國的記錄

我還沒有一個人旅遊的經驗

自從開始寫遊記後才逐漸感受到跟團旅遊所受到的束縛

開始思索我是否應該單飛換取更大的空間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27 10:32 回覆:
妳去的地方好像都還不宜自助,不然就是要找朋友一起。
跟團的確受限多,不能亂跑,也不能想留就留。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人旅行
2013/12/23 00:39
趁著年輕體力好就去,現在這種旅行對我而言已是奢侈。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晴。Ω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24 22:59 回覆:
不會吧!你不是沒在工作,孩子應該也長大了,沒那麼困難啦!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2 19:13
一個人旅行很優雅吧...想怎麼走就怎魔走, 真好呢~!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24 22:56 回覆:
的確是如此,瑩雪姑娘也可以呀!

香 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1 21:22

滴兒莫莉這首詩寫的真好,字句像似一幅幅景象浮現,孤獨卻不孤單,豐富的旅程
讀來感覺也像人生,為自己創造機會,
驛站雖然陌生,但給了自己人生不同的風景
嗯覺得我也要改變一下路徑,看不一樣的景色大笑

謝謝妳的分享  並祝耶誕快樂唷^^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22 17:42 回覆:

這首詩寫得還蠻順的,或者最近都在睡前複習一下別人的詩集,有所成果,我也挺滿意這首詩,或者也是習慣的體裁的緣故。

人生的旅途,跟旅程中的路途,相得益彰,也很相像,要停留還是繼續往前走,全看妳的決定。

近來天氣感覺非常冷,雖然三月時去上海幾乎都五度以下,卻還能忍受過來,有時還蠻佩服我自己呢!

也祝妳找到自己的人生風景,並祝福親愛的香川聖誕快樂,闔家平安!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