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春
2013/11/21 00:51:29瀏覽1884|回應38|推薦193


誰能把握住一個蒼老的午後
久候的雨滴層層疊疊在石縫中依偎
霧從四面八方走來
把欲走還留的春意團團圍住

落紅正延伸過蜿蜒的路徑
預備佈置一場感傷的歌
旅人撐開那把燃燒的傘擋掉心中的微雨
是否該拋開深沉又曖昧的混沌
情感的冷色調並不會悵然而退
雖然枝枒上已有幾許疲倦的睡意

怕淹死在無邊的朦朧裡
山櫻的早春正包裹著青春的影子
潺潺二月雨水
讓足跡拂去往日的塵埃
凝想的宿露
也一點一滴掉入旅人的夢底
在那燦爛燈火的闌珊處

詩的故事:借景說情,有一對不知是朋友還是情人的男女,走在陰雨濛濛的道路上,有如他們的感情一樣不明不白。第一段依偎的雨滴,當然是他們倆,一點也不乾爽,蒼老的午後也是他們交往了很久的意思。春意能團團圍住嗎?當然是只他們感情的意象,能否成為真正的情侶。第二段落紅準備了悲劇的場景,這是通常的想法,又落花又陰霾的。這個男的撐起紅傘,遮掩三心二意的心情,又曖昧又混沌的情況之下,好像誰也不願說清楚。第三段,沒發芽就淹死,所以春櫻包裹著他們的影子,雨水把往日不好的塵埃都拂去,過夜的露珠在夢裡一點一滴形成,在燈火闌珊處,其實就是只有那一個伊人。

看"那一年我們共同追的女孩"女主角說她喜歡曖昧的情況比較甜蜜,我卻認為處在朦朧不清之時,比較尷尬,不上不下卡在中間很苦惱。我就有這樣的經驗,我年輕時很矜持,那時男方又內向,都搞不清互相到底是朋友還是情人。

異色說是解釋不清楚的,不是問題也不是答案,在盡量的情況之下,我還是想讓格友有一個方向可循,所以多解釋這麼多,不知道有沒有幫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955317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眾說紛紜
2014/01/27 14:53

詩,寫的是心情,有創作的部份,更有深深的感觸,否則如何動人?

特別是情詩,當然是身歷其境!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1-28 19:53 回覆:
天路說的是,尤其是情詩,有深沉的感觸,才能動人。

新年快樂喔!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嗨喲
2013/12/28 12:38
我要個明明白白的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28 16:32 回覆:
明明白白的確比較好,就是有人喜歡搞曖昧。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10:34

記得小時候最喜歡晨霧籠罩的大地

霧中的世界看起來是那麼的迷人

走入霧中的感覺彷彿有種迷離的美感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28 16:30 回覆:
我也喜歡有霧的感覺,記起在杭州新歷年前,總是霧茫茫的一片,的確有迷離感。
俗語說霧濃曬死鬼,表是有霧時,那白天必會是晴天,太陽大得都會把鬼曬死。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春
2013/12/09 16:26

詩是難以解釋的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在妳的詩境中

我流連不歸

已入冬了,好友多保重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09 20:11 回覆:

以後就看情形是否解釋了,比較晦澀的詩,恐怕比較需要解釋。

前一陣子還不小心感冒呢!倒是妳在異鄉,要好好保重!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7 20:52
冷雨中一支傘下,最直接的體會是"溫暖"。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08 21:12 回覆:
的確可以從這方面來著墨,心情好時再寫它一篇吧!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冬
2013/12/07 02:09
春天來得太早了吧?或許臺灣還暖,冬天也如春天。
此地雪花紛飛,開車必須十分小心。沒事懶得出門,只好隔窗欣賞雪景。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07 10:05 回覆:

這幾天的確暖和得多,但也還沒到早春啦!只是寫一首詩所需要的場景.....這是去年的照片。

有雪景可賞,真羨慕呀!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9:59
我猜猜看 : 矽止大尖山 ?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07 10:02 回覆:
不對~是樹林的大同山,植山櫻花當路樹,全台灣應該有好多處的山路。

蒲公英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12:24

春意詩濃

這樣解題有好有壞,我還是希望不要註解得好。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07 09:59 回覆:
又見你好詩一首,的確寫得好,是不用註解的。以後會看情形而定....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
2013/11/30 14:28
妳的春天來得比大家早?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1-30 17:27 回覆:
冬天來了,春天就近了,我是超前一點點,這幾天真冷呀!冬天都提前了嘛!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30 10:28

莫莉好友是個貼心的文人

不過詩的意境確實人各不同

就好比各花入各眼

賞詩的心緒就各自體會

留點想像空間

也是極美的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1-30 17:24 回覆:
不解釋是比較好,留想像空間,但是有人還是覺得太難,所以試著解釋,使之讓有遵循的方向。(我想以後比較難以了解的,才解釋好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