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年春旅雜記(下)
2017/02/14 11:02:53瀏覽3380|回應21|推薦198

       

       第二天結帳,朋友太太沒再說話,所以我就258元住一晚。吃完早餐,約八點多就出發到雲水謠古鎮,之所以叫詩情畫意的雲水謠,是因為有電影在這裡取景,電影名稱就叫雲水謠。買票進去後,我看到管理處有免費寄包的櫃子。好家在,我不用揹著沉重的背包往裡走,在這裡要待半天呢!

      沿路都是舊樓的古村落,還有幾棵大榕樹。首先去了和貴樓,是個長方形的土樓。總要上一次樓,給了五元錢上樓參觀,一樓都在賣土產,二、三樓是居住房,四樓是儲藏室。在三樓碰到一個白髮老人,一直誇我們的好話,最後跟她合照,我跟楊太太都給她兩元。我們走到對面,看到這個百年人瑞,又再跟其他人拍照,我朋友楊先生就說,她賺的搞不好比門票還多。四樓道裡有一間恭奉觀音的開放房,有一個婦人正在膜拜,婦人告訴我們這尊觀音是回鄉人從台灣帶過來的。

      再來就走到明顯的標誌水車的地方,旁邊有大榕樹,榕樹旁邊又有古屋,襯托之下真是美呀!在那個地方什麼角度都可以拍照,還可以把長拱橋包括在內。過了水上陸橋就到懷遠樓,那是利用大型鵝卵石加上夯土兩種材料,採用傾壁造技術,是夯土文明重要的代表。樓內楹聯對詩、雕龍畫棟,詮釋了忠孝為本,耕讀傳家的思想。參觀後就是回程了,旁邊的電動車一人十元,我們還是走三公里到寄屋處拿背包。在路口搭往南靖的車子,到南靖吃中飯,吃了餛飩湯,然後上往廈門的長途客運回到廈門。

      到廈門已經黃昏,我去朋友的飯店取行李,我們分道揚鑣。我住到同一條路差三站的如家快捷,因為我有他們的卡可以打88折,假日也才兩百多,非假日也才190多。因為那晚在肯德基吃了炸雞套餐,它有飯菜和炸雞,吃不完就帶回來,想說早上再吃,哪知因為一直悶著的關係,都壞掉了。只好用台灣帶的奶粉麥片配餅乾了!去公車站等45路去廈大,因是假日人好擁擠,到廈大附近就看到大排長龍,近年廈門大學已是觀光景點之一。裡面的建築各具特色,還有一個大湖,它的創始人還是台灣人。進去學校對外的咖啡店,東西貴得嚇人。所以出來坐往曾厝垵29路車,車子還是擠爆了!因為廈大旁的白河沙灘,都是玩水人潮。他們加清明節也休三天,天氣又好,所以人多不奇怪。

       曾厝垵原來只是一個單純的小漁村,格友胡塗在那裏待過不少時間。現在是一個觀光景點,人真的很多,都在賣吃的,榴槤、波羅蜜都說是台灣進口的,台灣根本沒生產呀!那地帶已經有點像夜市,大腸包小腸、韓國炒年糕等.....。我買了一份章魚悶豆腐,還不難吃,一份15元。因為太熱的關係,去買了一杯芒果冰沙,在吧檯跟老闆娘聊了一下,她說現在政府在這裡有計畫的推展觀光,所以才會有這種景象。喝了還是沒消暑,老闆娘還送了一個生肖屬雞的小杯子。

      大約才下午兩點,我決定去南普陀寺,剛好751的中巴有到。此寺範圍很大,還有幾棵花開艷紅的木棉花。跟著人潮往裡走,到處貼著不亂丟垃圾的標語,果然垃圾比較少。這裡供奉的也是觀音菩薩,是座千年古寺,始建於唐朝,歷經幾次的廢寺重建,最後還是文化大革命的破壞,另作他用,最後還是整修恢復。參觀完也是歸途的時候,搭15路回旅館,廈門這裡公車真是方便。晚餐吃的是水餃,共1517.5元,打包盒還另加五毛呢!

      本來可以廈門直接去寧坡到普陀山,計畫錯誤,買了杭州廈門來回的動車,這會兒得去買寧波到上海的火車票,回了杭州再到普陀山,普陀山下來再去上海。買完票去BTR問,因為來的時候坐了太貴的計程車費,她說BTR沒時間表,車子很密集,可直達火車站。之後去白鷺洲公園,這公園很大,沿著一條河的兩岸發展。木棉花開得好艷紅,台灣的木棉較多是橘紅。還有粉紫和白色的紫荊花,有點香味。有一群大學生在玩刺氣球的遊戲,歡樂聲吸引了我的腳步,年輕真好呀!有個兒童遊樂區,賺小孩的錢比較容易。旁邊還有泡茶區,家長就在那裏泡茶,小孩去遊樂區玩耍,每樣遊戲都要錢。逛到差不多就搭車往胡里山砲台,其實都在事先網上查安排了地點。公車只要一塊錢,到你要的地點。

      胡里山炮台是清朝時代的砲台,有很多的炮台跟炮彈。太多了小砲台還供遊人坐下休息,這樣用古蹟還真是奢侈。有一個特大號的砲台,走上去拍照,還可以看到海邊,這是理所當然吧!砲台通常安排在海邊。那兩座帆船大廈特別明顯,哪裡都可以看到。天氣還是非常炎熱,聽說第二天要變天。下午兩點多就回來休息,明天要趕往杭州,查杭州溫度很低,毛衣和外套得放背包裡。

      隔天一早天候果然陰陰的,去搭BTR走了二十多分鐘,那真是折磨,我把行李箱放在杭州,帶了行李袋和背包,行李袋越提越重,中間又休息幾下,應該搭計程車的。BTR是沿著一條高架橋往前開,基本上廈門是個島,連接陸地還是得過橋。搭了50分鐘左右,好不容易搭上火車的動車。動車就是每一節都有發動機,時速可以高達300,跟高鐵有點像,但它不是高鐵。6個小時就回到杭州,已預訂了旅館,所以安全抵達。

      住在南宋御街,那裡往外走是有名的河坊街,是賣特產得一條改建古街道。早上走到吳山廣場去坐往蘇堤的車,就有點下雨,天氣簡直回冬天一樣冷。堤上的桃花有點謝了,到處是柳絮紛飛,路過得大學生說是蒲公英,柳絮都不知道是有點誇張。先鑽到牡丹那一區,果然還在開,拍得很高興,去年沒看到,果然來的是時候。之後悠閒的散著步,偶而坐下來欣賞風景。中午買了玉米來啃,和兩塊大豆干就解決一餐。下午到白堤,走到西冷印色就冷到不行,還是提早回旅館了。

      住在多晶飯店雖便宜,昨天晚上太冷要毛毯也不給,西湖回來後去如家問209元也不貴,就預訂了,普陀山回來決定住這家。

雲水謠古鎮

              我住的旅館如家快捷酒店

               廈門大學

          曾厝垵

                南普陀寺

                     白鷺洲公園

                胡里山砲台

                   杭州西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918322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23:53
廈門我常去,在沒有固定租房前,我會搜尋短租房,可以任意天數的居住,然後每天安排去各景點,島內島外都有很多美景,海滄、集美或同安,或是鄰近的泉州、漳州都很棒。

閒情逸志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2 16:58

景色是醉人的美! 感謝分享

閒情逸志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0 16:20
文化之旅,如穿越時光隧道,古典美麗。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逍遙遊
2017/03/13 08:35

在大陸逍遙遊,

很是方便,

唯一缺點就是怕人擠人。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4 20:47
貼了這麼多照片彷彿跟著去了一趟呢!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3-04 22:40 回覆:

謝謝春眠,一直要寫下集,3月10日又要啟程,忙著在上網找資料,辦手續。所以沒什麼空,我也希望去大陸之前完成2015的旅程,看來時間不太夠。

謝謝妳喜歡跟著我的足跡去了解這趟旅行~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7 01:58
看電影還可以寄背包,這也太貼心了。讚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3-04 22:30 回覆:
您有點誤會了,是在雲水謠參觀這個老村子,雲水謠這個地方曾拍過電影也叫雲水謠。進去參觀時賣門票的地方可以免費寄包,不用帶著行李在裡面悠轉,那就太費力氣了,因為參觀過這地方,就要搭車回廈門,行李得揹著走。雲水謠要走半天,所以空手也好拍照,也好專心參觀。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1 10:32

這些年只在這裡看大陸旅遊札記, 莫莉在我心中已經是一位中國通了~

能這樣趴趴走, 體力一定要很好, 再加上興致才行, 對嗎?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21 22:26 回覆:

是啊!我常常在想還有哪個地方沒去?今年去哪裡了,明年會去哪裡,大陸終究要走透透。

也有體力不濟的時候,有時多走幾天就習慣了,自助就是這樣,想休息就休息,沒人能操縱妳的旅途。現在平常有在健走,體力練好一些,迎接三月的春旅。(年歲慢慢會長,體力會變差,能走幾年就走幾年囉!)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1 09:05
這上面照片看起來彷彿走入時光隧道了。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21 22:15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來訪~

總要維護自然和文化資產,讓它們能永續存活,也能維持生計。(當地人幾乎都去農從商)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好多老朋友都不見了
2017/02/20 23:48

懶散的原因是用手機操作所有事務,少開電腦,沒用電腦就不好操作UDN,也就越來越懶了

有沒發覺最後一張照片好多幾何圖形、眼睛,還有一個愛心呢!愛你喲!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21 12:05 回覆:

這樣說也是真的,我看手機的時間比較多,今年下定決心要好好寫,懶散長達兩年,還是得提提筆。

對耶!好多幾何圖形還有愛心,只覺得要拍敗落的荷田,跟春天花開對比的滄桑~


若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9 17:13
感謝過訪

我一直將udn充當倉儲,很少登入
不想還會有人留話美言,覺得稀奇且珍貴
這就是對於文字的熱忱吧

閣下的遊記寫得真好
令我彷彿舊地重遊了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20 22:38 回覆:

若莘很有創作才華,篇篇見報呢!妳是我以前常互訪的那個人吧!有沒改筆名?因為妳的頭像一直沒換,才認得出來。

感謝妳的訪讀,我很久沒回來,還在登2015年的舊聞,真的閒散太久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