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年春旅雜記(上)
2017/02/04 01:30:59瀏覽2974|回應20|推薦168

                                         福建土樓(俗稱四菜一湯)

      很久沒有撰寫旅遊的文章了,這兩年來總是渾渾噩噩,不知道什麼時候,慢慢失去對文字書寫的熱誠。因此荒廢了兩年春天旅行的遊記,開始要提筆,卻不知從何說起。  

      前年總是隨意的走,沒有太多具體的計劃。首站還是到朝思暮想的舊地杭州,因為這是比較熟悉,宛如是此生第二個故鄉。找到河仿街的旅店,除了西湖,湘湖是近年才開發的,所以比較沒有人工的雕琢。看到成片的油菜花,茅草屋外面卻種著紅黃紫,各式各樣的鬱金香。四月初天氣就非常的炎熱,一路揮汗猶如盛夏。一個遠親在此工作,她的老闆買了一百棵牡丹花,她說妳就好好拍個夠吧!牡丹在烈陽下,已經不怎麼好樣了!晚上老闆請吃飯,弄到九點多才回去。

      第二天我就上火車去了廈門,因為跟朋友夫妻想一起去福建有名的土樓,他們走小三通過來會合。買了動車,雖然貴,但是只要六個小時。有一年從杭州到廈門坐了約二十個小時的列車,真的進步飛快。因為配合朋友,首次訂了那麼好的旅館,我比他們早一天到,放下行李,就前往鼓浪嶼。它現在分本地人和旅遊客,不同的碼頭也比較貴的價格。(以前約3元,船一回頭就到,現在繞道20分鐘35元)船也設計得比較豪華,上船後我看到空位,卻有一個女的把腳擱在上面。我走過去問他有沒人坐?她說等一下有朋友要坐。我就依著門邊直直地看著她,後來才招手讓我去坐,其實她只是想擱腳。鼓浪嶼變化太大,所有古建築都翻修過,已經沒有以前得古舊風貌,最多的是改為旅館。最高的日光岩,還要收門票60元,以前不用錢的,索性不上去了。只是去菽園看鋼琴展,鼓浪嶼原來也叫鋼琴島,因為以前家家戶戶都有鋼琴的富貴人家的別墅,範圍不大,走了全島一圈還是腳痛死了。花30元坐了環島列車去碼頭搭船回去。搭公車有經汽車南站,就下車去問土樓的車班,七點開始就有了,徒步回去時,經過麵店叫了一碗粉絲牛肉麵,真的餓了連湯都喝光。還有朋友兩夫妻來電說他們下午三點才去鼓浪嶼,明早再見面。

      第二天早上在飯店附的早餐,就碰到朋友,決定搭八點半到書洋鎮。搭長途汽車到書洋鎮已經中午12點,在書洋鎮簡單叫了幾樣菜吃了午餐。我們旅館就訂在書洋鎮遊客中心附近,聽當地人說走過去很近,揹著背包又酷熱之下,走了差不多半小時才到。旅館入住後就往遊客中心去搭車,除了土樓票價100元另付15元車資,去所謂的四菜一湯,周邊四個圓土樓,中間一個方土樓。置高點拍了照以後,順著階梯往下走去看土樓群,共看三個樓佈局都差不多,樓下全是賣特產,樓上才有住家。後來去了裕昌樓,又稱東倒西歪樓,是1308年蓋的,是現存最古老的土樓。土樓前有條小河通過,有劉、羅、張、唐、范五姓族人共同出資建造,高18.2米五層樓有269個房間,廚房設有水井22個,至今還在使用,土樓內天井設有單層圓形祖堂。此樓最大特點是柱子東倒西歪,最大傾斜度約15度,看起來搖搖欲墬,但受700年風雨侵蝕,無數地震考驗,至今依然如故,是古民居建築的標本。

      最後來到塔下村,是依水依兩岸的狹長地帶,是個古村落,夕陽下挺美的小村。同車來的人都在村落下車住宿,只有我們三人要回書洋鎮,司機說你們去逛逛,一人10元,我載你們回旅館。實在太渴了,水都喝光了,我們各喝了一碗愛玉冰,舒服多了。其實塔下村因為觀光的關係,已經沒想像中的古老,不過有十一座風格各異的拱橋,沿溪有42座小土樓。青山碧水環繞下,還是值得休憩的地方,若我自己來大概會留下來住。山上有一座張氏家廟,堂前有24支龍旗,倒是挺少見的。去參觀空洞的家祠後,拍一拍山下的屋簷就下山,回了書洋鎮了。

      在鎮上吃了一碗牛肉麵,我叫的是米做的通心粉,上面飄著薄薄的幾片牛肉,加了他的酸菜,卻辣得不得了,湯喝了幾口就放棄了。回旅館朋友的太太一直無法上網,要去換房間,從五樓搬到三樓去,這時候櫃檯才跟我說我定錯日期,要我上網更改,他們的網我不會上。他說無法改的話就得按牌價,得加付58元,288+58是346,我住的差不多都200多的旅館,這會兒太殺了。我開始跟她蘆,為什麼下午進房就得跟我說,都8~9點了,要我怎麼找旅館,簡直是為難我嘛!小姐後來說問問他們經理。經理回話說最多30可以,我說那是多少,她說258,那是少了,我說。居然少了當然沒問題,我上樓進房,敲隔壁朋友的門,她說有什麼問題要跟他們說,我如是說了一遍。回房沒多久櫃台來電話說,妳的朋友也要降30,那妳還是288。我又去跟隔壁說,她回明早算帳再說。

*此處所說全是人民幣,要乘以5倍。

杭州湘湖

廈門鼓浪嶼

以下福建田螺坑土樓

                  以下為裕昌樓(東倒西歪樓)1308年建

以下是塔下村

                                               百歲人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907987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7 21:56

莫莉好友
新年順心 元宵節快樂
真是好久不見了
這幾年udn格友們多半把主力放在臉書上
昔日往返熱絡的部落格互動已屬稀罕
我是福建來台的第六代
很慶幸自己在母親往生前
有帶她老人家去泉州走走看看
雖然憑藉祖譜幫忙有回先祖祠堂祭拜
但台灣出生長大的我卻對這一切有點陌生
我很佩服您單槍匹馬在外遊歷的精神
這幾年病痛纏身的我
幸好有歌唱讓我怡情養性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07 23:01 回覆:

我會把這兩年的遊歷,做個了結,雖然三月初又要出走,有更多的材料可以寫了。泉州有一年曾經望了一眼,我是晉江縣的人,坐車也過了晉江。父親過世多年,雖有祖譜,媽媽不希望我去找,因為行程的關係,我也放棄了。

獨自旅行自由自在,現在每天健走,希望有更好的體力。

雖然大部分人往臉書發展,還是有很多人在此流連,你的歌聲還是很好聽,繼續唱下去吧!還有好好保養身體,增強免疫力,走出病痛的陰霾,衷心的祝福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6 02:59

這個四菜一湯很有名,常常看見有人去。

我自己也是渾渾噩噩過兩年~

很開心又看見莫莉~愛你喲!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07 22:46 回覆:

之前也常常看到這樣的圖片,終於自己能親自拍出來,頂高興的!

看妳文章裡去年過年獨自痛哭,心裡非常不捨,希望妳的渾渾噩噩能過走出來。

也很開心見到妳!羞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閱讀莫莉的文章,真是很開心!
2017/02/05 23:20

前幾年也曾去過廈門和杭州,欣賞妳的旅遊書寫,更覺身心舒暢,倍感親切。

在這嶄新的一年,期待能常常看見妳的詩文發表。

祝福妳:平安喜樂,如意順心!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07 22:41 回覆:

旁邊彈吉他的是妳那有才華的兒子嗎?一直想問妳,所以能這麼有默契,配合得這麼好。

會的,排除萬難會好好寫下去,不過春天又是我旅遊的季節,三月初又落跑了。

也祝福妳~新的一年依然能嶄新的開始!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高興
2017/02/05 21:30
好久不見忘川,看到妳的出現滿開心的(≧∇≦)照片搭文寫的好用心。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07 22:33 回覆:

覺得春眠身體裡住了一個有夢的小女孩,喜歡妳的純真,如妳得畫一樣。

到處趴趴走也是興趣,你們還喜歡看,就會繼續秀出來。而且也能從旅遊找到更多畫畫的題材,妳說不是嗎?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5 18:53

幾位好友去了鼓浪嶼後,回來跟我說遊人太多了,乏善可陳,叫我不用去。

倒是希望有機會去看土樓。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07 22:24 回覆:

鼓浪嶼還有大部分是當時的建築,各國那個時代的精華,雖然整修過,如果沒看過還是值得一遊的。

土樓更加不用說了,這幾年拜祖先的辛勤,現在轉農為商,生活富裕後,希望會更珍惜舊有的文化的吧!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5 17:43
莫莉新年好!旅遊後總帶來美好回憶,我也去過杭州西湖,福建土樓,仍記得該處的風土人情,即使再訪也不厭倦。謝謝您的分享…
祝福您新的一年,事事順遂如意!
秋裡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07 22:15 回覆:
秋裡新年好!是啊!這就是我喜歡旅遊的重點,總是會有一些美好的回憶。廈門去過第二次,城市一切又都不一樣了。幸好土樓應該不會變的,古舊的文化,會有活過的見證。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4 20:28

終於回來了......哈哈哈!!!

鼓浪嶼 變的很多....尤其  人更多.....之前繞一圈  真的很累人.....

不只鼓浪嶼  變化大  連曾厝垵也翻了好幾番  再去可能也找不到  小漁村的味道了

(連房價也都翻了好幾番.....哈哈哈!!!)

寫格就是有個好處.....走過必留下痕跡....

期待你眼裡的.....曾厝垵  哈哈哈!!!

這是高雄的鹽埕區  愛河旁的綠川街

過年後  也要再翻修  成道地的商業空間了.......

有時間味道的街道與房子  真的愈來愈少.....

還好這幾年  收集不少  原滋原味的新老照片......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05 00:40 回覆:

這幾張老照片還真的不錯,留得好!

你住過的曾厝垵已經繁榮得你大概認不得了.....等等吧!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4 12:50

杭州濕度如何? 福建應該跟台灣一樣濕!

聽老媽說, 她那個年代人活到五十算是高壽了, 現都百歲人瑞嘍~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05 00:33 回覆:

杭州、福建都屬於南方,濕度還是跟台灣差不多,所以流汗還是濕濕黏黏的,很不舒服。

就是說囉!百歲人瑞越來越多,台灣又老齡化,哈哈....到時滿街可都是老人。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4 11:51

哇~ 福建耶! 我父母的家鄉~ 好久沒看到妳的畫作了!

這是閱前回應, 稍晚再回來~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05 00:28 回覆:

親愛的新天新地:福建也是我的故鄉,因在泉州有點遠,沒有辦法去,再說移居太久,應該找不到親人了。

我畫作都在臉書上,私訪再給你真實名字你去找~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4 10:40

莫莉安好~新春如意!

寫作難免倦勤,願妳重拾箇中樂趣!

湘湖具有恬淡的田園情調,油菜花與鬱金香,充滿對比而衝突的美感!得意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05 00:22 回覆:

現在開始會慢慢補上兩次旅遊的文章,可是去年沒記筆記,可能會重點帶過。

杭州還是喜歡的,湘湖也別有味道。預計3月初去雲貴,去年雖去了雲南,很多沒玩到,所以這次會加上貴州。不知道去之前,有沒辦法完成文章就是了.....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