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光依然燦爛
2011/12/17 00:04:11瀏覽1512|回應34|推薦204

    小微總帶著一種憂慮的神色,這次決心出走,她必須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爸爸很年輕就生下她,那時爸爸正好在當兵,小時候都是奶奶帶的,對爸爸的生份,大概那時就養成的。長女的她得負責弟弟妹妹的大小瑣事,做不好會受到責備,因此有一度怨懟過自己得弟妹。因為家計的關係,媽媽也在工作。

  小微高中畢業就到一間私人公司當會計,她懂得多做、多學、少說話,就會受到重視。因此,進公司大約半年,老闆就對她很器重,索性升為小秘書,很多場合都會帶著她,讓她多長見識。跟老闆走得太近,難免會有人說閒話,甚至驚動了老闆娘。四十來歲的老闆是個正派的人,好像對待自己孩子般的看待,因為他們也沒孩子。大約是因為遲婚,老闆娘已三十好幾才嫁給老板,其實她是相信自己的丈夫。老闆娘本來就在公家機關工作,所以沒有參與公司的經營,何況他們只是個做貿易的小公司。

  小微總覺得在家不受愛戴,突然碰到她爸爸年紀一般的人照料,覺得很溫暖。甚至老闆跟妻子商量好,收了她為乾女兒,受重視的感覺,小微自是歡喜。所以私下她會叫乾爸長乾爸短的,嘴甜得討人喜愛。

  不過這種關係維持了不到一年,就有點變質了,兩個人的感情都在變化,對情竇初開的小微,是有點衝擊力的。兩人過於親暱,卻不是真正的家人,她從沒有想過當人小三,事情卻不如她所預料的,初戀竟是大她二十三歲的中年人。

  初時認乾爹這事他父親是不同意的,由於這個大女兒她疏於照料,而她卻很懂事的幫忙家裡,何況老闆娘也同意之下。小微有些事只告訴奶奶,奶奶畢竟是帶大她的,她說自己好像很喜歡上老闆,奶奶沒聽出端倪,認為只是單純的喜歡乾爸。

  這事其實老闆也出乎意料之外,他總相信他愛自己的妻子,雖然她們是經人介紹認識的,很快就決定結婚。這婚姻不到五年,闖入這個小女子,因憐而生出的愛意。兩個人都盡量避著這種話題,但是談何容易?就在他們第一次一起出差,就招受父親的懷疑,不准她去。她頂撞了父親,爸爸一向脾氣不太好,打了她一巴掌。她覺得夠了,是足以讓她出軌的理由。

  但是在關鍵時刻,奶奶已經有感覺她不對勁,在她收拾行李時,攔住了她。好說歹說得留住她,只知道他們的進展只是牽手而已。她也知道這是不受祝福的愛,電話給老闆說不能去,雖然失望,畢竟他是當人長輩一樣的人,終究沒能繼續下去。她父親直接打電話去替她辭了職,雖然不知道他們是否有問題,單獨去跟老闆過夜,還是直覺是不對勁的,什麼事非要女兒一起去,何況她女兒才二十一歲。

  受不了這種思念,關掉手機,把它丟進抽屜裡,她離家出走了。隨便搭上一輛往南開的列車,也不知道真正目的,覺得前途一片茫然。在台南一個不知名的小站下了車,午後時分,小街上沒什麼人車。她散漫的信步而行,不覺來到一個河邊,坐在河邊也不知道從何想起,忽然聽到不遠處有一對父子的對話,他們倆各執 一枝釣竿在釣魚。「爸!為什麼放假就想釣魚?而且從來沒釣過一條魚回去!」「嗯!釣魚不是重點,隨便想一些工作上的事,還有不想聽你媽嘮叨,順便可以練禪定和修養。」「媽只是有點三八還不算囉嗦啦!工作上有問題?你又不是老闆,幹嘛傷腦筋?還有我覺得爸爸已經很有修養了!」「真的嗎?那我經常來釣魚,還是有用的。爸爸是跑業務的,沒生意爸爸要回家吃自己!」「我暑假會去打工,我的零用錢就可以省了,爸不用擔心,你又樂觀又努力的。」「哇!我兒子長大了,真高興!」他爸爸過來揉戳他的頭髮,兩個人像哥兒們一樣,打打鬧鬧起來。小微看傻了,她和爸爸之間一直有一條鴻溝,無法跨越,她又何時關心過爸爸?爸爸出現就是要找她麻煩的樣子,才不想升學早點獨立,算是在幫忙賺錢養家,而得到家人的認可,想不到會碰到這種事。

  當她又陷入沉思後,那個父子突然過來關心她「小姐!妳沒事吧!坐很久了,都黃昏了該回去了.....」她看了父子一眼「我沒事....」「妳看起來不太好,我們送妳回家好了!」難道他們以為我要尋短嗎?「我住台北,出來散心的...」「這樣啊!那送妳去車站」「謝謝!我暫時還不想走」倆父子走到邊上商量了半天,要報警嗎?不要吧!看起來跟我差不多年紀,應該是有什麼煩惱。難道要帶回家?也沒什麼不可以!她其實都聽見了,可是現在還不想回家,聽他們談話,應該都是好人。「我們家就在附近,到我們家去坐一下,鎮上是有旅館,不過不是太乾淨,因為很老舊...」她站了起來,思索了一會兒說「好!去你們家坐一下,再作決定。」「妳叫我張叔叔,我兒子叫一雄,叫他阿雄就可以了!」「我叫小微,真是麻煩你們了!」「孩子的媽問起,就說是國中同學好了,她那個人會想太多」一問之下他們都是21歲,阿雄才大她兩個月。

  她跟著陌生的父子回家,除了看他們能像朋友一樣相處得好奇,一方面實在也無處可去。一進門,那充滿微笑的張媽媽就迎著他們,怯生生的小微向她點著頭。「媽!她是我國中同學叫小微」「我們在河邊碰見的,她現在住台北,回來玩的...」「我好像沒見過?」「隔壁班的...」阿雄說得有點心虛,媽媽還是相信了。坐定了以後,他媽媽說「阿雄!是不是你的初戀那個阿瑋....小微?同一個人?」他讀國中的妹妹香兒正好出來,「妳說的阿瑋我見過不是她,哥妳那時候就劈腿嗎?」「不是!不是!我們只是普通朋友....」張叔叔趕緊說「老婆!我餓了,吃飯了吧!」「啊!我都忘記了,還在燒湯夭壽喔!快燒乾了」吃飯時香兒說「哥..釣魚釣魚,釣到美人魚了!」張爸爸聽到突然噴飯,「老公!妳真髒呀!」「就面前這道菜不要吃,我吃好了!」「什麼啦!那是我最喜歡的紅燒肉」香兒抱怨著「挖下面的就好了,還不是吃我們口水長大的!」「是啊!是啊!挖下面的,小微不好意思呀!」「沒關係!我不喜歡吃肉的」「那多夾青菜....老公真是的...」他老婆回頭瞪了張叔叔一眼。

  歡笑中吃完了飯,張媽媽拿出切好的水果,是外公家種的香瓜「多吃點別客氣啊!」香兒突然說「哥不是很會唱小微嗎?我幫你拿吉他」「對喔!唱給小微聽吧!」爸爸附和著「人家會不好意思!」「哥別裝了,每次都強迫我們聽...」阿雄熟練的調著音,深情的唱起小微,但始終低著頭,不敢看小微。第一次有人為她唱歌,她心裡突然很感動。看著這麼溫馨的一家人,也覺得自己很幸運能碰到他們。「小微這裡還有親戚嗎?沒有的話,今天就住這兒吧!」她望向張叔叔,張叔叔點著頭。「那就打擾了,可是我沒有行李」「跟我過來,我幫妳找...」張媽媽帶著她進臥室,拿出一些她還瘦時的牛仔褲,「總覺得有瘦下來的一天,看來只好都給妳了」「可以給妳女兒穿」「算了吧!妳看她像我的體質,小胖妹一個」「阿桑的內褲,新的喔!不介意吧?」「可是我奶奶比較大,妳不能穿,就將就一天別換了!」「奶奶?有老人家?」她指著自己得胸部...「奶子啊!是胸罩啦!」。經過的香兒到客廳「阿桑的內褲,不介意吧!」「我的奶奶比較大..」還比出動作,三個父子女在客廳笑得東倒西歪,「媽媽真是寶呀!好三八呀!」香兒笑著說。

  他們說阿雄在台北念大學,隔天是星期天下午得回去,叫小微跟她一起走。「美人魚姊姊再見了!要再來玩喔!」她跟香兒睡,香兒一直喊她美人魚姊姊,很親暱得跟她說小女生的體己話,讓她覺得很貼心。其實自己弟弟妹妹應該也有這種撒嬌的心態,我卻老是板起臉,耍大姊的威風,讓他們總敬而遠之。阿雄是個陽光男孩,坐了五個多小時的火車,和他吃著他媽媽準備熱騰騰的晚飯,不時講著笑話給她聽。好像真的是他國中同學一樣,她雖簡短回答,其實心中一直存著感激,對一個素眛平生的人如此的關懷。張叔叔不點破她的窘境,還吩咐兒子要護送到她家為止。他們何嘗看不出她的悲傷和不開心....末了,阿雄要她打電話回去報平安,她只好打了,只說了「大約八點半會到家」就掛了電話。車到站了,她留了手機給阿雄,堅持不要他送,不知道今天回去要遭受得什麼樣的風暴?不可以讓人看出她的脆弱和傷自尊的事。

  走到巷口,就看到路燈下媽媽和奶奶在徘徊,看到她就衝過來抱住她。媽媽還一面哭...「妳這個壞丫頭,妳有什麼事的話,媽都不想活了!」奶奶也頻頻拭淚「我和妳媽媽昨晚一夜都沒睡...」「爸爸他...」「他以為那個人帶妳走的,打電話去臭罵他一頓呢!」「隨後他太太也打電話來關心,才知道妳自己跑掉的」「爸爸說這些年對妳太嚴厲,後悔不已呢!」原來大家都關心著她,只是不擅表達,這些年急於脫離家庭管束,是自己越走越遠。她一回家弟妹也繞著她轉,她爸爸頻頻說回來就好了!她說只是心情不好,去台南國中同學家散心。她爸爸主動提起要她去唸大學,其實她賺的錢他們都存起來了,先要她去補習,然後明年去考。於是她去了便利商店打鐘點工,總要供養自己,晚上去補習,弄得很忙碌,也漸漸忘了她那不堪的初戀。阿雄有時會跑來打工的地方幫她,她還帶過他回家。家人都蠻喜歡他,他會陪弟妹玩,會跟奶奶撒嬌,還會陪爸爸下棋。

  她很順利的考上和阿雄同一所大學,兩個人形影不離,儼然是男女朋友了。她課餘仍在便利商店打工,有一天,她以前老闆夫婦碰巧進來買東西,手上還抱著小嬰兒,雖有點尷尬,老闆娘還寒暄問暖,還讓她看嬰兒多可愛。老闆有子萬事足,他們的前緣已盡。她剛離家出走回來時,她打過電話給他「不要傷害任何人,就到此為止吧!請你保重,就回到認你為乾爸之前.....」她努力說完這番話,最後一次放聲哭泣,就決定釋放了這段感情。看他們離去那幸福的背影,慶幸沒有當成小三,破壞了這美好的婚姻。至於和阿雄如何發展,就順其自然了,想到阿雄小微嘴角牽動,心裡甜蜜的充滿笑意。窗外陽光依然燦爛著,跟她的心情一樣。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592586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1/13 18:47

看來大家都喜歡喜劇收場.....
畢竟這世界太多不幸福的人.......^^

喜歡莫莉筆下所傳達的......
没有過不了難關
陽光依然燦爛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01-14 23:51 回覆:

木頭說的是啊!世間有太多的不幸福....

誤入歧途之前後,其實有很多條路可以選擇,唯有正面導向,讓故事圓滿~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依舊燦爛
2011/12/22 23:49

看到一半好擔心是悲劇,因為類似情節曾發生在我親人身上,我親人是老闆的腳色,女主角則是我的朋友,但他們是悲劇結局,我的朋友太執著傷害了自己也傷了別人。很高興你寫的劇情峰迴路轉,真的是陽光依舊燦爛。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23 00:41 回覆:

事情有了開頭,要臨時喊剎車的,的確不容易。傷人傷己的外遇事件比比皆是,所以不想以悲劇收場,退一步就有燦爛陽光。

謝謝妳的賞讀~


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11/12/21 10:20

不是悲劇就好

圓滿的結局更好

感恩分享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22 09:17 回覆:

世間難免有悲劇,但是如果明知故患,就不值得同情。

這圓滿其實只是開始,未來還有很長遠的路.......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依然燦爛
2011/12/21 08:04

還好結局是完美的...

寫的很好呢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22 09:05 回覆:

幸好是如此,往光明面去思惟總是好的....

謝謝小屋的讚賞~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沉澱
2011/12/20 23:20

陽光依然燦爛

柳暗花明又一村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22 09:03 回覆:

日子總會過去,也許回頭想,那種執著只是覺得荒繆可笑。

青春不留白,但還是找到有陽光的地方靠攏。

謝謝玫瑰醬老師賞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結局
2011/12/20 22:58
這樣的結局是好的,避免未來可能會發生的悲劇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22 08:58 回覆:

希望在走險棋之前,能好好考量後果........

謝謝aven總是不時出現,給與鼓勵~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惟
2011/12/20 14:12

只有多思惟才能克服思想上的局限

故事的結局很陽光喔

精彩的故事常能給心靈做一次深呼吸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22 08:54 回覆:

就是退一步想,也許就海闊天空.....

陽光會公平著照亮所有人,單看要不要躲在陰霾裡,獨自傷悲。

謝謝妳的賞讀~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依然燦爛
2011/12/20 04:10

情節鋪陳緊湊

一切又回到正軌

很陽光的結局喔~~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20 12:02 回覆:

出軌難免會有所後悔

還不如看看依然燦爛的陽光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依然燦爛
2011/12/20 01:44

當局者迷 能踩煞車 冷一下 避免誘惑

有時謎 就會漸漸解開

這是成長  也是智慧  才能領受懂得 退一步 海闊天空

陽光依然燦爛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20 11:59 回覆:

小女生沒人提醒入了迷,真的無法自拔....她們當然也知道這是不對的。

過客說得不錯,是成長也是智慧......


若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燦爛陽光的感覺
2011/12/19 23:41

喜歡燦爛陽光的感覺


若莘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20 00:59 回覆:

這兩天雖然不下雨了,風還是很大......挺冷的!

寒冬季節,特別需要燦爛的陽光,所以故事裡也讓它展現陽光的一面~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