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忘夕陽、軌跡(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2011/12/05 00:07:01瀏覽1741|回應39|推薦233

遺忘夕陽

走進童年的蟬聲,日影一步步探入了窗欞,昭和草罩滿的後院,那裡曾裝滿蝴蝶與笑聲。母親的髮香,總是含笑還是玉蘭在裡面抹藏,籬笆外的扶桑串串夏日紅時,我們都是穿了彩衣的夢幻少年。腳踏車的鈴噹都繫在郵箱下,過往沾滿晨光,河堤上的煙霞在腳下馳聘。艾草混著雨聲的夜晚,合群的信鴿飛行過屋頂,捧讀著未央歌還是七里香,思慕的人總在收音機裡頻唱。

被古老磚頭包圍,那個叫做故鄉的紅房子,挺著單薄的胸膛,護衛著飽暖的屋宇。崩落的牆角靠著我的初戀,那時花開滿牆面,夕陽斜依過半窗,變葉樹依舊泛發紅光,思念的信箋寫完了淚痕。於是那個喇叭褲管泅游的彩蝶,都飛成燦爛的肥皂泡沫,我們像落葉一樣,不知速度和方向,飄往都市的各個角落,在荒漠般的孤獨裡潰瘍了心扉。

月亮垂勾,讓飛航運轉著明日復昨日,在寒巷埋藏著宿醉。我們像飄搖的衣裳,被綁架在城市上的夜空,直到月翻過高樓,那傷痕累累的碰撞,如何撿拾那暗巷破碎的笛聲。也許尋覓一點催眠曲的窗口,螢火燈籠滿天飛,星星一顆顆眨亮眼流淌過銀河,來到了伊們的床邊。過了荒郊小路,剪不斷藤蔓那個年代的黑髮仍揚飛,即使是寂靜院落,也都是喧鬧的春天。

軌跡

你步上邊陲的台階,翻閱季節的扉頁,曾經嫵媚過的老屋,棲在畫滿柵欄裡傷悲。我在異地裡蓄滿風雨,心底烙痕眷念著舊事,行囊裡都是你寄來的信箋,我的歲月如同鎖在老屋裡一起滄桑,青春已是一捲捲過往的黑白底片。你是否在寂寞的故城,等成冬天的雪花,飲泣般細細的下。

如果我歸來時,茉莉已開過,請你儲存一點香氣,在青石板街就可以聞到的鄉愁。當記憶不再生銹,風沙把悲戚都抹平,也許一杯烏龍茶水就可以醉入鄉音。陽關已唱盡,那安逸的門檻扣著心弦,我將展現路途煙花燃燒的新詩,你就可以從那堆古老的線裝書裡悠然甦醒。

*照片攝於板橋力行新村,留下幾間老房見證眷村的曾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589262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忘夕陽、軌跡
2011/12/15 04:41

飛逝的時光

只能從繽紛的色彩中

逐一撿回夕陽與軌跡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15 22:44 回覆:

偶而回頭去看踏過的痕跡

溫暖踩過的院落

童年或者還坐在台階上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文筆
2011/12/14 15:20

一字一句都是如此動人

思于要多向您學習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14 22:05 回覆:
思于客氣了,你們夫妻恩愛,到處行腳旅遊,也分享給大家很幸福愉快的感覺啊!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牆上的小野菊
2011/12/12 10:51

從不知板橋有個力行新村?

板橋於我還有記憶嗎?

喜歡牆上那綻放的野菊花

也好奇那些曾在歲月中似無似有的零亂記憶

謝謝你好文的分享

來自德州野菊的祝福 ~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12 20:04 回覆:

牆上畫的應該是野草的花,花掉了那個托有刺,小時候常來丟人家,會黏在衣服上(記得就是昭和草)不是野菊花。

板橋過了浮洲橋那一帶都是眷村,力行新村是比較靠馬路的一個眷村,裡面還有不知拆了沒,改天再去探一探。

童年大約都是一群呼嘯來去的頑皮事跡,後來長大了走出眷村,棲息在城市的各個角落,發展屬於自己的天空。

謝謝來自德州野菊的祝福~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喜歡
2011/12/11 12:54
雖是舊屋,卻也美得出奇!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11 21:31 回覆:
舊屋換新彩,該斑駁的牆角仍舊滄桑,讓它們繼續訴說從前.......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
2011/12/10 22:32

想不到眷村可以畫得如此美,加上莫莉的動人文字有畫龍點睛效果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10 23:19 回覆:
為了美化破舊的房子,所以會做如此處理,這幾棟房子,應該會永久保留。春眠不知住在那裡?有空倒可以去走走。

水彩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
2011/12/10 01:19

許久沒來,

發表的好詩好文,

慢慢欣賞去。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10 10:31 回覆:

知道水彩筆很忙,忙也是好事,我倒是很茫然。說好聽是洗鍊文筆,其實是閒來無事,好似窮書生總在天馬行空。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記憶
2011/12/09 22:43
莫莉的散文也寫的如此美
黛絲在眷村中長大 跟著莫莉的散文 似乎又看到兒時的矮房子
許多被遺忘的記憶 窗前的煮飯花  閉上眼睛 似乎聞到媽媽煮的飯香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10 10:22 回覆:
原來黛絲是在眷村中長大,我不是,但有一些朋友是住眷村,曾去拜訪過。這次到這古老的眷村遺跡,心有所感訴諸文字,能喚起妳溫暖的記憶,真是太好了。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散文詩
2011/12/08 20:54
這篇「軌跡」似在回應上篇「等你」,繾綣的深情埋藏字裡行間。莫莉的散文都像詩一樣充滿意象,耐人尋味。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08 23:14 回覆:
看出來了,那是在城市裡回應別人給我的文章,就是傾斜的夢境,同一系列。覺得和老屋有關係,所以放在一起了,呵呵......被妳抓包了。這類都屬於散文詩,有點跳又有相關連。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好文章 好推薦
2011/12/08 15:40

恭喜~~好文章 好推薦

再次恭喜 身體要安安喔

續約八卦   咖啡喝~~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08 23:06 回覆:

原來妳上班這麼閒,這幾天才會每天發文....

晚上感覺好多了,胃比較不疼了。

後面是照片嗎?沒見著.........謝謝妳來增加人氣~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屋
2011/12/07 22:16
老屋刻畫著歲月
埋藏著多少青春年少
多少青澀的依戀
雖然斑白
但記憶永遠不會遺忘…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2-07 23:43 回覆:
本來題目定的是"不再燃燒的夕陽"
表示夕陽都懶得再看一眼.....
遺忘夕陽,是它把夕陽給遺忘了!
懷舊與及回顧和記憶....
眷村的歷史一再被提起,
他代表特定時代的現象與難忘的記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