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離杏花林續集-邂逅
2011/10/29 00:05:11瀏覽1560|回應36|推薦214

  有些事情不是時間就可以解決,雖經過約十二年重回雲南,我的心從來就沒有這麼波動過。知道不能再像以前那麼隨興,媽媽也堅持有朋友一起同行才能出發,小禎和微微都是高中死黨,我們特地請了假,一起出遊。我出事時,她們當時都在南部讀大學,並沒那麼明白我那段見鬼過程,只知道旅途中生病了所以提前回來,因為我不想嚇膽小的她們,一方面恐怕也沒那麼容易釐清事實。

  話說我們順利抵達了麗江,我睽違已久的古城。途經大理沒下車,想回程再去就可以了。我們在古城訂了一間修繕過的老民宅,和千年古城一般老的大房子。卸下行李就往古街道逛去,如江南水鄉,家家戶戶門前都有青溪經過,那是引玉龍雪山的雪水下來,非常乾淨清澈。街道上旅人很多,尤其老外特別喜歡這種有特色的古老城市。這裡住的是納西族,他們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所謂的東巴文化。很多外國人開的店,可以吃到各種特色的小吃。我們新奇的到處看,進了一家改良式傳統服裝店,藍染印花布,有青瓷般的秀麗。由母女倆一起經營,她們是正統納西族,女孩的父親是本地人,到昆明讀書成家,有一年回來看到觀光人潮,決定回老家開店。

  女人家進了服裝店,一時半會也出不來,我正挑著花色,抬頭突然看見一對熟悉的眸光,在店外盯著我瞧。是個五官端正的年輕人,見到我看他,他索性走進來,我認識妳嗎?他先發問,是啊!感覺蠻熟悉的。同學回過頭,難道是台灣人?老闆娘說;他是遠房親戚來渡假的,老家在大理,長年住在昆明,你們年輕人可以聊一聊。小我們七歲的他有一雙深邃的眼睛,大約一米七十的中等身材。「妳們好!我叫沙巴是白族的名字,今年二十七歲,我老家在昆明到大理中間的杏花林。」「杏花林?」我心頭一驚,再仔細看他,我突然感到一陣暈眩,胸口悶得非常不舒服。

  他的神色像極當年在杏花林的老奶奶一家人,第一個想法是不是她的孫子?如果那個小男孩長大,不過也才二十歲。學過中醫的他,跟到旅館再次幫我把了脈說;「看來沒事了,大老遠來,妳們要好好休息,我先離開了,有問題打我手機。」「等一下」我叫住他。他回頭愣愣的看著我幾秒鐘「還不舒服嗎?」我搖著頭,當下又覺得一言難盡,還是先不說。只有說;「謝謝你,謝謝你幫助我。」到門口的他又走回來,「妳以前來過嗎?」「她來的中途就生病回去了!」小禎說。他若有所思的點點頭,「我知道了,那我走了」。等他出去後,微微說;「欸!長得不賴,我們倆都死會了,只有妳有機會,又這麼關心妳,丫頭妳可以考慮看看喔!」心裡犯著滴咕到底在胡說什麼呀!

  第二天本來要跟她們去當地旅行社辦的一日遊行程,我稱累,讓她們兩個自己去。打算找沙巴問一問,誰知他先打電話來旅館找我,我們就約在樓下花園裡的茶座。他推薦雲南的普洱,不傷胃又能養生,溫潤的口感,還有琥珀般色澤。他先說;「我夢到過妳,從大約十五歲到現在,嚴格來說是十五歲常夢到,漸漸遞減一直到前兩三年已經沒有,昨天晚上又夢到。」我驚訝的注視著他,「為什麼呢?」「這也是我想知道的答案,之前我一直以為可能對前世的情人的眷戀,當然是我亂猜的」他不好意思的低頭飲茶。「真的是我嗎?」他再度盯著我看,「好像比現在年輕一點點,還有長髮及腰」「那我都在你夢裡做什麼?」「只有一個場景,杏花林,妳在杏花林裡拍照、畫畫、在地上排字,最後就是迷路了,我老想帶妳出來,好像妳完全聽不見我的呼喚,最終我就是醒來。」我覺得頭皮發燙,兩手摀著太陽穴,讓我冷靜一下,心想怎麼會呢?我當時在杏花林裡難道他也在?我暗數了一下十二年前,他果真是十五歲。

  「妳是不是又不舒服?」他捉過我的手要量脈搏,我趕緊縮回來。我坐正身子,我喘一口氣:「你!你聽好,十二年前的春天,我的確迷失在杏花林,除非你跟我在同一個空間,不然我的舉動怎麼都知道?」他連忙否認,「我上小學就在昆明了,一直到十二歲因家裡有事故,回鄉下幾天,再來就是大學畢業後的事了。」「那麼我們這樣碰見有什麼意義?當年我迷途走不出來,後來倒在路旁被人發現救了我,然後回家病了一場。」他語氣堅定的說;「跟我回大理吧!我家鄉確實有座杏花林,不過已經燒掉。現在有一些小苗,是我四年前回去栽種的,這次回去已都長高不少了,春天都開過花了。其實昨天我提到杏花林,妳馬上感到不舒服,妳的脈象加快,分明是驚嚇到。」他又說;「我不是故意試探妳,只是很自然的說老家住在那兒。」既然我誤進了不存在的杏花林,這會兒還是去確認,當年因太害怕,真實的林子沒見到。為了舒緩我的情緒,他帶我去了玉泉公園,那裡可以看到高聳的玉龍雪山,園裡的黑龍潭水很清澈,我拍了一些照片,我們還合拍了一張。是不是命運有所牽扯,我覺得他一點都不像陌生人。

  於是同學回來跟她們說,我決定隨他回老家,她們愣了一下,「妳才認識他多久?這個不行啦!我們是相信一見鍾情,可是未免太快,那不是妳的作風。」反正就讓妳們誤會好了,也不想嚇到正在旅行的人。「我都多大了,一個老小姐會看著辦的,放心好了!」「那我們陪妳去!」微微還是不放棄的說,「還有我們怎麼跟妳媽交代?」「跟我去這樣會耽誤到回去的時間,妳們有老公孩子的,還是照既定的行程走,我媽那兒就先不要說,如果過了時間會打電話回去。」第二天我告別了朋友,和他搭車去大理,往他的老家方向前進。

  到大理已經中午,我們在老街上吃了午飯,沒閒情再逛逛,趕緊去坐往他村莊的車。他說起大理有風花寫月的說法,上關風、下關花、蒼山雪、洱海月,上關是新城,下關是老城。蒼山望去果然積滿了白雪,洱海好像看不到邊一樣。他說起白族人大部分姓段,金庸小說有部分是史實,他真名叫段言,但是還是喜歡叫沙巴。父母都來自白族,一到慶典,都會帶他們進大理城來遊玩。這有好多景點可玩,如果還有時間我來當導遊,帶妳去玩。往村莊走的是舊路,也就是當年我要走的,要四個小時的車程。路況不好搖搖晃晃的,最後兩人還是疲倦的沉沉睡去。醒來往窗外望去,日已偏西,就快到了,忽然眼前一片霧白,是杏花林!我覺得很暈眩低頭呈痛苦狀,他趕忙緊緊握住我的手,因為他知道怎麼回事。

  下車是當年被帶往的小村落,不過變化太大,很多房子都改建了,不知道救我的大嬸還在不在?有空得去道謝一下。他要帶我先去住阿姨家,因為杏花林那裡沒站牌,當年我是多麼任性,硬是叫司機讓我下了車。是親阿姨,他媽媽的妹妹,事先打過電話,一進門阿姨熱情的招待。「阿言你媽也來了!」「是嗎?怎麼來的?」「她自己從醫院搭車回來,可能很累現在正睡覺著。」他讓我先坐一下,他進去看媽媽。約略提過父母離婚了,不知道他媽媽住醫院,狐疑著住醫院為什麼他跑去度假。吃完飯,在院子坐著,月兒當空,沒有光害的關係,所以星星顯得更晶亮。他挨著我坐下幽幽的說;「我媽住療養院,她瘋了好一段時間,現在比較穩定了。有些話真的難以啟齒」他很艱難的說。難道是放火那個事?奶奶的部份我沒透露,怕得也是這個部份,被親媳婦燒死。狀況有點明白了,他應該是跟爸爸去昆明的大兒子,雖然也有巧合的事。一直以為少數民族,只能生兩個孩子,所以沒想到也會多生這上頭。看他很難過的樣子,我也沒多說什麼,一切等明天再說。

  天亮了,我踏入客廳,阿姨和沙巴的媽媽都在。阿姨嘗試的問「妳是阿言女朋友吧」他媽媽驚奇得抬頭望著我說「真的我們阿言有女朋友了?是妳嗎?」他阿姨接著說「長得還不錯!白白的很有氣質,應該是都市來的小姐?」我尷尬得搖搖頭。誰知他從後面走過來;「對啊!她是我帶回來的女朋友」「還害羞呢!」我猛搖著頭,「不是這樣的,真的不是!」他卻親密的攬著我的肩膀,他媽媽則盯著我看,拉起我的手,「我們阿言很優秀的,嫁給他不會吃苦。」「媽!這個女朋友真的不錯,會是個很賢慧的媳婦。」「我!我不是啦!」,我瞪著他,小聲的說「瞎起什麼鬨?」跟他媽媽只能裝著笑臉,她曾瘋過耶。他媽媽說話的眼神,看起來其實只是個尋常大嬸,很關心孩子的一個母親而已。

  拿著簡單行李,往杏花林方向走過去,一路青綠是個夏日的好時節。雖然叫自己放鬆一點,還是越接近越緊張。他裝作若無其事的說著小時候的事跡,曾在那裡打小鳥,在那個溪裡捉過蝦。我不停得冒冷汗,末了,他很自然的牽緊我的手,這時也不能多想了。又是一陣暈眩我走入杏花林,杏花跟當年一樣茂盛,陣陣花香襲來。我悠轉著舞步,張開手迎接片片如雪落花,心裡很歡喜,並沒注意他已不在身邊。不自主的拿出相機拍照,拍著拍著,奶奶在鏡頭裡出現了,拿開像機果然看到她,跟當然一樣沒有變老。「奶奶!好久不見了!」奶奶用柔和的眼睛看著我,慈祥的說,「我那時候不是故意兇妳,讓妳早走是救你。」「奶奶為什麼不去投胎?還有那兩個小不點呢?」「他們在妳離開那天已經上路了,我必須留守這片林子,並且等著妳,妳跟著沙巴吧!我會更安心離開的。」「沙巴是您的大孫子嗎?」「妳說得對!他是我鍾愛的長孫,他很著急找妳來了,我先走了。」「可是妳不見他?」「我看過他了,再看會走不了,他還來修過房子。我相信他會守住這片土地,而且妳這麼喜歡這裡。」「可是我不一定會待在這裡」「那也沒關係,好的緣份已經註定給你們了,要是無緣也沒辦法的。」影像漸漸消失「我會去投胎,放下心吧!

  我聽見沙巴很焦急的叫著我,他在另一頭出現了,竟然哭將了起來,「妳又到那兒去了?真怕妳又不見了!」我卻笑嘻嘻的「你這不就找到了嗎?」「壞ㄚ頭妳真叫人生氣,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我知道他是真心喜歡著我。我們攜手一起找出入口處,找了許久沒著落,他還說;我們就一輩子待在這裡,別出去了。開什麼玩笑,杏花林雖美如夢境,在這裡會餓死的。終於還是走出了杏花林,再回頭杏花林已是棵棵小樹,鬱鬱蒼蒼的綠葉正茂。

  茅草屋已修好了,裡面都打掃得乾淨,一如我當年來的樣子。在井邊打了水起來梳洗,真得涼快許多,他說有囤積一些食物,可以在這裡吃飯。隔一會而又問,「剛剛在杏花林怎麼一轉眼不見了?」「我見到你奶奶了」,「她叫妳跟著我對吧!」「你怎麼知道?」「昨天她來我夢裡了!」。我終於能原原本本的告訴他,當年發生的事。「妳還見過我弟弟妹妹?」「他們看起來很好,都已投胎去了,奶奶也肯投胎了,真高興!」「那是我奶奶,高興什麼?是啊!妳是我媳婦嘛!」「哈哈,你還真無聊,老開這種玩笑。」沙巴心裡有很大的創傷,只是隱藏不輕易表現出來。對跟他彷彿有共同記憶的我,自然有所依賴,這我能理解。至於能彌補多少失去手足和疼愛長孫的奶奶,我就不知道了。恐怖的是媽媽也是仇人,他是如何挺過來?對媽媽還是很敬愛的。

  原來他爸爸帶他一個人去昆明工作,因為租了很小的房子,不能接其他家人來住一起。她母親本來就有憂鬱症,思念著他們父子,沒有錢送去治療,就漸漸瘋了。可能有幻想症,覺得奶奶要傷害她,先動手燒死了他們。父親無力把他送醫,雖犯行是因無行為能力,沒有判刑,上訴法院而申請了離婚,平息親人眾怒。他母親先在妹妹家藏著,誰有時間隨時看好她?隔年想辦法舉債,也要送療養院。爸爸對她當然有怨,常帶沙巴到門口,讓他自己去望望她。等爸爸有點賺錢時,把債務還清了,一直定時支付醫療費用,他們的恩怨慢慢消退,但團圓是不可能了。沙巴已在中醫院工作,沒事會去看看媽媽,媽媽也漸漸在恢復。

  杏花林小樹逐漸在長高,沙巴隔一陣子會回去看看,他說退休了肯定要回去住。我離開他之前,只承諾每年春天,會一起去看杏花林,至於未來如何,也不能抵定。他說會等我,我不相信宿命安排,我又長他七歲,情感的歷練也夠多,愛情是有保鮮期的。解開了迷題,卻陷入感情的纏繞與牽掛。我說別等我,遇到好的人,對的人就去結婚吧!雖然常常想起那段甜蜜時光,如果到老了還沒有伴侶,或許再去住屬於我的「杏花村」,那時樹林應該長得很高大了。~故事純屬虛構~

**以下是麗江風景(三度入麗江,那裡曾經視為是我的天堂)

玉龍雪山-雲杉坪

玉泉公園-黑龍潭-(

古城中心的四方街

麗江古城民宅

以上兩張是大理白族,後一張是結婚儀式的服裝。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572854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10 23 隨筆~問安安
2012/10/23 09:43

若真有如此 邂逅 也甘願

但想想 小七歲戀情

是照顧還是依戀 或者是 今生注定

迷情 迷離 迷失~~~

               問安安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10-24 09:22 回覆:

為什麼回頭看這個故事?小七歲不是問題,我認識的人有小十四歲,還有小十歲的,都過得無憂無慮的。如果是駐定的緣份也還不錯,我蠻適合在那裡生活。

反正都是虛構的,別自尋煩惱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離杏花林
2011/11/23 15:30
莫莉好文筆哪 , 這美夢裡的迷離幻境, 有情有景有人 , 美得讓人不忍離開.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1-24 00:10 回覆:

去看了口哨少女,真不是蓋的,好聽的哩!

因為故事設定在美如畫的大理和麗江,所以增加了可看性,謝謝妳這麼捧場~


閒情逸致
穿梭時空
2011/11/22 19:58

忘川

我以前只看過櫻花 梅花 桃花 但沒見過杏花 這次讓我開眼界 很美的杏花喔!

故事非常精彩! 我一直當真得來看 雖然最後知道是虛構 但也回味無窮!  莫莉的寫作功力好像又更上層樓了!

最進電視有些電影 連續劇都穿梭時空有關  不知莫莉是否受到 了影響囉?

閒情逸致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1-24 00:05 回覆:

閒情逸致

杏花顏色其實很多,我見過那座林子卻都是開白色的,才令我驚異,因此為它寫了一篇故事,後來嫌不夠(因為那家人很重要,描寫過於含糊)才有了續集。

沒受電視影響,是自己想出來的....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當真.....
2011/11/04 15:36

莫莉小姐寫虛構小說參雜本身遊記遭遇, 總是讓我當真在看, 末了知虛構, 又似真的回味...

不知是否孟婆湯沒喝足, 對岸古代建築總讓我有似曾相識感覺, 正對我招手.....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1-04 16:37 回覆:

不好意思是故意混淆視聽,不過介紹的景區人文倒是真的,所以讓人覺得似真或假。

有這麼大的凝聚力量,相信妳有機會能去與前世相會的。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11/03 20:54

莫莉吉祥

我喜歡看天 看雲 看星星  月亮

可能從小的習慣

來問候妳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1-03 22:45 回覆:

鄉下無光害,記的小時候可以看到滿天星斗,銀河當空涓涓流過。

謝謝查老師到訪~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作真來
2011/11/03 11:32
虛構的情節裡懷藏有莫莉的萬千柔情,哈哈~~~好個忘川~~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1-03 14:08 回覆:

可惜三入麗江,沒有艷遇,呵呵......就在小說裡成就一段不尋常的艷遇。

哈哈三人可不行.....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真是假
2011/11/02 20:48

我在蘇格蘭旅遊時,在旅館中遇到飄

心中迷團一直未解

如妳的故事是真的

很想與妳討論一下

因沒碰過的人是絕對無法相信的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1-03 01:10 回覆:
在杭州旅館和蒙古招待所碰過
不過只是感覺到
也未能解真假
本故事只是虛構
但我絕對相信有這種事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杏花林
2011/11/02 11:36

如真似假的故事情節

看的欲罷不能

莫莉的短篇小說寫的真好啊

麗江風景真美   一定得去親賞才可

但深怕一不小心  誤闖那片詭異的杏花林呢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1-03 01:05 回覆:
杏花蝶影頻嬌笑
曲折舊事搖曳如夢境
小說情節總浪漫
惆悵淡然
*都說是虛構,麗江風情等妳賞,杏花林只在遙遠的山路上。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夢是真
2011/11/01 21:20
這雖是虛構的故事,但這世界何其大,神秘未解之謎何其多,或許真有類似的故事發生,在世界的某一角落......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1-02 10:57 回覆:
我也相信有類似的故事曾經發生過,相似的頻率說不定在異同的時空裡相遇而發酵。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羅馬拼音
2011/11/01 09:58
好聽~~但是不懂意思
只能羅馬拼音
一定被納西人罵死 呵呵呵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1-01 10:33 回覆:
沒關係,這樣反而容易記....妳這麼捧場,他們應該感謝妳!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