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離杏花林
2011/09/29 00:09:09瀏覽1729|回應40|推薦245

  那年春天我背起行囊,獨自走到雲之南,從昆明在經過十個小時旅程,就可以到達傳說中的大理城。約過了中途站,突然見到一大片杏花林,我堅持要下車去看,長途汽車司機說很危險的,只有妳一個人,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記著最後一班車是下午六點半,一定要搭上,司機關上車門前對我喊著。反正最終我還是下了車,看著車子塵埃在煙霧中消失在路口。回過頭看那片古老的杏花林,無窮盡的蠱惑著我走進去。杏花有各種顏色,這片杏花林幾乎都是白色的,花瓣飄落若雪。

  高大得樹齡應有五十到一百年,春風微寒的午後時分,我取各個角度拍著照,一會兒又坐在樹下把玩著落花,排成心形還是排誰誰的名子呢?看看四周的花叢,我是在仙境嗎?悠轉著或停佇下來,杏花森林彷彿沒有盡頭,我一直眩惑在裡面。也不知過了多久,好像感覺日已偏西的黃昏了。完全沒有恐慌,背包裡有吃食的,還有一條薄卻暖和得很的羊毛毯。當四周開始昏暗起時,我卻像夢中驚醒般,萬一有野獸出沒?萬一有壞人進來?我還是得走出去。

  不知道轉了多久,路口已憑空消失似的,徬徨之際,有兩個小孩遠遠走來。大約是八至十歲,一男一女穿著小學生的運動外套,他倆看見我遲疑的停下腳步,然後突然開跑。怎能放過這個機會?我在後面狂追著,終於讓我脫離像鬼魅一樣的森林暮色。我捉住其中一個,她回頭很害怕的說;妳妳是女鬼?不要傷害我們!我怎麼會是女鬼?人家都說我是氣質高雅的美女。我看看自己頭上插了白花,這身白色長雪衣,及至腰的長髮,風吹得披頭散髮的女鬼,還真像呀!我是大姊姊,來摸摸我,我是有體溫的,我拉著她的手,兩個小孩怯生生得摸我的流汗的臉和手,漸漸放心下來。他們的小手倒是冰冷冰冷的,是不是穿得太少的緣故呢?!

  住在杏花林外的這對姊弟說,剛剛坐末班車放學回家。我說:姊姊沒地方住,能不能住你們家?我們家很小,還有奶奶很兇!沒有關係!我會很乖的,我摸出巧克力糖給他們。我先撥一粒吃給他們看,他們嘗了以後;好苦啊!這是什麼東西?巧克力糖阿,不是小孩最喜歡的?他們卻都吐掉了。遠遠看到炊煙,就是那裡我們家到了,是間茅草屋,我隨著他們忐忑不安得走過去。奶奶!他們叫喚著,奶奶探出半個身子;帶誰來了?不是叫你們不要理會陌生人嗎?我我迷路了,真抱歉!奶奶只借住一晚,明天清早就離開了。奶奶上下打量我,冷冷的說;進來吧!!

  只能用家徒四壁來形容,一張小桌子,四張小椅子的客廳,點的是油燈。她從廚房端出小菜,兩盤青菜、一盤醃製的醬瓜,自己去盛飯。我趕忙跟著孩子進去烏漆嘛黑的廚房,小女孩盛了一大碗給我,沒煮妳的份,只能給妳小半碗,奶奶搶過我的碗。盛了小半碗給我,其實我明明看煮了一大鍋飯。反正寄人籬下,將就得吃吧!吃罷,小孩在油燈下寫功課,奶奶去舖床,是釘死在牆上約三分之二間的大眠床,就一塊兒睡吧!我能不能洗個臉和腳?我小心的問;去外面有個井,小女孩拉我出去,俐落的打起一桶水,倒到木盆裡。我取出毛巾洗臉,我的媽呀!這麼冰冷的水,走了一天的臭腳也不能不洗。

  我坐在小椅子上,等他們做完功課,才八點鐘。他們三人倒只擦把臉就上床,這麼暗也不能做什麼,就脫了外套上床吧!因為很累的關係,很快進入夢鄉。第二天清早,天還未亮就被叫起床,小孩都不見了,他們要搭早班車已經出去了,妳也趕快離開吧!我揉揉惺忪的眼,奶奶嫌惡的看著我,我只好趕快收拾好,揹上背包走出去,回過頭說;謝謝收留我!謝謝!我連忙向她點著頭。才走出門,她就很快關上了門,隔著門隱約聽她說,別走杏花林!天還很寒冷,藉著天光看看錶才五點多,真沒人情味!那麼小孩幾點就出門??

  天才微亮該往那個方向走,對了!杏花林,就穿過杏花林吧!又狐疑奶奶是不是說別走杏花林!走了一個小時都沒見到杏花林,難道我走錯了方向?昨天遇見他們後,頂多才走了半個小時。不死心的我,又往後走不到二十分鐘,欸~那不就是嗎?走超過都不知道,這麼明顯居然會錯過。會不會又迷路呢?所以奶奶真的有說別走這兒嗎?反正還這麼早,不會繞不出去的,我又照相又拾花朵,還畫了幾張素描。餓了,吃點餅乾和巧克力,還有半瓶礦泉水,喝了幾口。看看錶居然停了,到底幾點了,該好好找出口。不停得找,不停的轉來轉去,就是出不去,是招鬼打牆了嗎?.....

  人們叫醒我,我躺在路邊的草叢裡,天灰灰的應是黃昏了。昏迷多久了?身上還蓋著我的羊毛毯。小姑娘到底打那兒來的?怎麼睡在這裡?我坐起身來,混身骨頭都在痛。幾個農村人圍著我,一個大嬸說;毛毯我幫妳蓋上的,怎麼都叫不醒,還好我們幾個去茶園工作,正要回家經過這兒。他們用裝工具和茶葉的板車,把我載到三公里外的小村落,到那個大嬸家。在她家坐定了,我才說我昨天去了一大座杏花林,後來碰到兩個小孩,去他們家過了一夜,他家有一個奶奶住在一間茅草屋裡。大嬸說;杏花林?那個地方早燒掉了,茅草屋?一個奶奶兩個孫子?旁邊得老爺爺也發話了,說了妳不要怕,他們就在那年燒死在杏花林裡面的。他又說;有一年的秋末,祖孫三人進去撿材火,被玩火的瘋媳婦,把那片林給燒了。森林裡面太錯綜複雜,三人都沒能逃出來,在外打工的兒子回來處理後事,就離開了,再也沒回來過,瘋媳婦也不知去向了。

  怎麼都不相信,我找出相機看半天,完全沒有杏花的蹤跡,素描本也是空白的。怎麼會這樣?不信?明天帶妳去茅草屋那裡。老爺爺搖搖頭,都第幾個了?阿福嬸帶著妳的孫子們趕快去投胎吧!雖然一輩子,沒走出這山溝。第二天他們領著我去了茅草屋,已經半塌了,屋裡都是灰塵。可是我看見桌上的四個碗,有缺邊那個碗,我吃過的!那麼飯鍋,我排除雜物擠進廚房,飯鍋裡面什麼都沒有,外面的井早就用大石板蓋起來了。

  我已經沒辦法繼續旅遊了,無力的通知哥哥來接我回家。發燒不退病了一個多月,我一直在夢魘裡,老見到杏花林燒起,祖孫三人逃竄的樣子,最後燒到他們的慘痛,好像為了他們把力氣都用盡了一般。也查不出病因,媽媽這兒拜,那兒請神明的。收驚了好一陣子,終於好起來了,那兩天到底發生什麼事?我也不明白,只能說是作了一場夢吧!至少在杏花林裡是那麼快樂又歡喜過,而且他們始終也沒害過我。

  過了十多年,與兩個朋友舊地重遊,應該說是沒遊成的舊地,這路程已改成高速路,一路可快速通達。但是到了大約那個地段,杏花林依然白燦燦的向我招手。我叫朋友看,她們說那來的杏花林?現在可是夏天,如果有杏花早都謝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567586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引人入迷的故事!! 哈哈哈!!!
2011/10/06 09:30

糊塗的我 也受騙了!!  哈哈哈!!!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0-06 10:09 回覆:
沒事的,別嚇到就好了.....不是故意寫成鬼故事的。(不知不覺就那樣寫,完全沒預謀)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嚇
2011/10/04 22:43

唉呀呀 被莫莉給嚇死啦

這故事寫的太真實了

到現在還懷疑它的真假呢

而且也不敢正眼看那對姊弟

他們到底是人還是阿飄啊...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0-04 23:48 回覆:

親愛的荷語別怕啊~

只是小說所以是掰的

寫著寫著就變成鬼故事了

那對姊弟是在貴州照的路人

剛好找到相符的照片而已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10/03 23:54

莫莉吉祥

濕冷的天氣

又是整天的雨

只能在家 寫寫東西 喝茶

天涼 要多加衣物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0-04 08:34 回覆:

下了數日的雨

真的降了溫度

這幾天的確像秋深了

您也多保重~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首歌吧
2011/10/03 14:39

莫莉好友寫文弄畫都能引人入勝

這迷離杏花林

也展現另一種文境況味

只是愛唱成癡的我

還是想到《杏花溪之戀》這首老歌

讓大家紓緩一下吧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0-03 22:31 回覆:

杏花是一種很令人著迷的花,想為它寫一個傳奇的故事,卻寫成鬼故事哩!

謝謝浮生送來的杏花溪之戀,讓杏花林增添另一種詩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離
2011/10/03 06:08

我一直走不出這個故事

一個女孩子自己旅行

迷失在杏花林裡· · · ·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0-03 09:01 回覆:
原來妳也迷離在裡面,如果在那裡碰面,就不會走不出來,至少兩個人有伴。呵呵.....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離迷離真迷離
2011/10/02 21:00

我覺得像聊齋耶

莫莉寫甚麼都很引人入勝

這故事也是看得我背脊涼涼滴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0-02 21:50 回覆:

聊齋美麗的女鬼比較多

怪只怪杏花林迷人入心田

反正只是個虛構的故事~祝福妳!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0/02 19:57

是桃花源記為腳本的擴寫吧

故事很有意境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0-02 20:35 回覆:

完全沒受桃花源記的影響,基本上桃花源記是寫一群樂天知命的人,生活在與世隔絕的和平世界。我這一篇基本上是在杏花林迷失方向,後來是和鬼魂接觸,也可以說是個見鬼故事。倒讓我想起李家同寫過一篇,關於一個醫生猝死在路邊,寫他靈魂進入一個美麗的山村的故事。(已忘了篇名)

起緣於在去雲南大理的路上,車過一片杏花樹林,還記的樹長得非常高大,都開著白花。在一個荒郊的路上,根本不可能下車,在這個故事裡我下了車。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入這個主題,感受到花卉與人類的關係
2011/10/02 14:48

莫莉   好

說到這杏花林

我聯想到最近半年我在公物論壇擔任版主

開設了一個主題「花開的聲音」,回應非常熱烈

是所有的討論主題當中,人氣最優的

-------進入這個主題,感受到花卉與人類的關係

感謝莫莉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0-02 20:18 回覆:

雲天沉潛多時,最近才看你回來,原來在擔任版主。

花的主題,肯定受人喜愛,我因為畫花鳥的關係,對花卉特別喜歡。

杏花林在旅途中驚鴻一瞥,於是這文就產生出來了。

也謝謝雲天來訪~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入了魔
2011/10/01 17:10

小時候聽大人說

若遇到魔神

會睡野外把草蜢當雞腿吃不自知

這真是迷離的遭遇

只有碰到了才知道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0-01 20:14 回覆:

杏花夢說迷離

隨著春風吹林深

守候花色霜雪落

輪迴一劫把夢留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迷離幻境
2011/10/01 12:22
這現代版的桃花源記讓人遊走迷離幻境,人生如夢,真假虛實有時是很難分的呢!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10-01 20:05 回覆:
喜歡花叢林,興起寫迷失在花林的故事,引申出後面虛虛實實得境地。也許有夢就去追,才不會徒留遺憾。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