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末之旅【七】賦歸
2011/01/16 00:55:51瀏覽1238|回應14|推薦167

                                         上圖是上海藝術街

      這趟車坐到上海要二十三個小時,真的挺累的,為了怕危險買了中舖,常常要上上下沒有下舖的方便。對面坐著當記者的母親,要帶女兒到上海唸大學。聊了聊各城的好壞,也聊到山西沙塵的問題,到處就是髒。其實也是天候的關係,她頗想讓女兒以後留在上海的意思。我看那個女孩很黏媽媽,真不知道她要如何獨自留在上海。大陸獨生子女的問題,過於寵愛的結果,小孩比較無法獨立。末了雖互留了電話,我大概不會再去那個極不喜歡的西北城市了。

      人生輪迴不停在旋轉,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何時開始何時結束?旅途中有人堅持 ,有人放棄,有人中途不告而別。我們獨自來獨自離開,各人造業冷暖自知。在杭州的美術學院認識的那班人,曾經有多麼緊密的關係,有人來有人回去,有人又來了。我珍惜每一個緣分,由世界各地而來,是不容易的事,自動斷線的那些人,或者一輩子不能再見面。隨緣安排,最後歡樂和悲傷都是自己的。

     在這繁華的上海,有著美麗燦爛的外表,處處充滿生機,處處又充滿陷阱。十里洋場的景致,我一直活在張愛玲的世界裡,希望在她的小說裡看就舊上海,那些伶牙俐齒、小奸小詐的上海女人,沒落的爺們......現今從灰暗西北的城市,走回上海,卻又代表我回到了文明世界。是如何的一種矛盾心態,我也不清楚。

     隔天去了上海博物館,書法、繪畫館仍沒開,就沒進去。轉往美術館,已經更換了一些展覽。有我們美術學院的油畫師生展,還有來自台灣的一個畫家,展山水和梅花。山水用的是潑墨法,大概都是青綠山水,他是跟張大千學習過的學生。油畫大部分是抽象的,隨個人去解讀,我還是看不太懂作者的意圖。 下午一點多回去,看電視入迷了,四點多才出去,跟久美子約了五點半在浦江飯店門口。她曾住過妹夫家,和孩子們很熟,孩子很喜歡她,這次本來要來住,因機場在浦東太遠了,只答應去吃飯。我不知道她飯店的方向,在外灘下車後,走了二十分鐘才到。和她去攔計程車攔了好久才坐上車,因我和美院那時候的班長約八點在上博館門口,只得打電話跟他改到八點半。

     到家已七點二十,趕緊吃飯,小孩眼巴巴的看我們吃完飯就要走。小姑剛好回來,就搭她司機的車出去,到人民廣場已過了八點半。 班長是揚州人,我們已三年沒見,他在美術學院第一年的下學期去了日本留學,現在在上海工作。這次特別安排和九美子一起見,也是因為有日本的關係。同為年輕人熟悉一下,說不定她會到上海工作。我們找了家咖啡廳坐下,先介紹他倆認識。我覺得他氣色很好,他卻說每天應酬喝酒,我要他不要把胃喝壞了,居然答道早就壞了。聊到九點多,久美子有人要到飯店找她,又相擁又拉手的終於道別了。

     我和班長聊到他以前的女朋友,她是個會讀唇語的瘖啞人,話語比較平但還聽得出來說什麼,是個高挑的美女。當時他們交往時,我就告訴他,只能她拋棄你,你不能拋棄她。他帶到家裡去家人當然不同意,怕有遺傳什麼的,又只有他一個孩子。終於被迫分手,他仍非常想念她,一面說還掉了淚。他隔天給我她電話,要我聯絡一下她,看她過得怎麼樣?已經十點半,又到分手的時候了。兩年前在上海又與他碰面,他已聽從家人的安排結婚了,他仍在上海工作,妻子住老家揚州。當時我是替他打了電話,女孩被傷的太深,根本不想聽到他名子。

     今天是中秋節,一整天除了看書就是看電視,一直到晚上隨小姑一家子到朋友家烤肉,到七點多非走不可了,因我訂了七點四十五分的火車回杭州。還剩二十分,妹夫又走錯路,急死我了,他問為什麼一定要今天去杭州,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匆匆忙忙的總算趕上車了,火車上的人稀稀疏疏的,這種團圓的日子,在旅途上奔波還是不多。看著窗外,幾許燈火閃爍在黑夜裡,每一盞燈後面都有一個和樂的家庭?想著老家的庭院,現在應該很熱鬧,大大小小都回去烤肉,而我為何孤獨的在夜車上?有時選擇了寂寞的路,就得忍受孤寂吧!又大又圓的月亮掛在窗口,打了個電話給遠在福建的晶晶,叫與朋友正在喝酒的她,出來看月亮,千里共嬋娟也好。打給班長他也和朋友在喝酒,他說人少就打橫休息吧!列車快速的往前進,就這樣要過一個如此悲哀的中秋節嗎?

     到杭州芬蘭朋友家,才十點多,我說這是中國人重要的節日,找她出去逛逛。西湖還在整修,旁邊許多茶館都變成咖啡廳,真令人難以接受。便和她去常去的酒吧喝啤酒,一直到凌晨一點半才出來,又去吃了一碗牛肉冬粉,算滿足的過完這個中秋夜。

     表妹搬了新住宿,和一個從美國來的台灣人住一起,是一個安靜的住宅區,總算有好的睡眠品質。我選了一天,在寄住的芬蘭魏家做了一頓晚餐,表妹、德國畢、屋主魏,算是最後的團圓。之後去看的錢塘潮,水並不是那麼大。以前看過一次,比較震撼,洶湧的潮水把水位推得很高,都噴到岸邊。這次沒有預期的大。來了四十多天,在這個秋潮裡,總算畫下了句點。歷經生病、旅途的困頓、一度想放棄行程,跟朋友一路道別,飛回去以後恐怕也是相見渺無期了。

 *後兩張照片,第一張是和班長及他女友在宋代的棲雲寺,和住持合照。第二張是當年在留學生頂樓聚餐的歷史鏡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47985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煙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賞來
2011/01/21 10:27

又來欣賞莫莉前輩的行印...

藝術街的房子有一種美感 ,很美

賦歸留下難忘的寫註 ,可也隱斂了別離的感懷吧 !是不捨的句點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1-21 11:38 回覆:
是不捨的句點,默舞真知我也....
未來的事誰也不清楚,下次去也許朋友誰都找不見了。
上海藝術街,集結了很多藝術家,房子都特別裝飾過各有風格,我也很喜歡哩!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樂悲傷
2011/01/21 06:34
最後歡樂悲傷都是自己的
忘川不經意的ㄧ句話   讓人回味無窮哩

若我在勤快些
 也要像忘川這樣努力記住所有歡樂的細節

最近和季閒柳逸都在瘋相機  各自買了GF1  GF2
真要把笨重的單眼都冷落了 

我還把很少用的小萊卡數位拍賣了  
這一拍賣  就忙了好幾天

詩  就這樣 和寒流一起涼了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1-21 10:13 回覆:
po著文左等右等妳不來
結局怎可錯過.....
原來都在瘋相機
下次北京行相機筆記一起帶
寫文照片一起走囉!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
2011/01/20 07:11

看莫莉 寫來..

在上海  

十里洋場背後藏著(古今)的故事

波濤洶湧的大海

悲喜憂歡的人生

令人唏噓不已.....這樣的夏末 有點淒淒然了...嘿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1-20 12:11 回覆:

拆解記憶

鎖住昨日的標本

故事不重來

獨舞只能如蘆葦之姿

隨風擺盪

在旅途中排解於糾纏的世事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您問安
2011/01/19 22:28

妳的見識廣博 諸多人生體會

確實是每個人來人往 獨自...

莫莉勿憂 下次催月亮走快一點便是!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1-19 22:57 回覆:

流落或者也是一種沉澱

把握當下獨行,不要追不到的"永遠"

謝謝畫心,下次讓月亮提前走

用你的畫筆保留在你窗下,請它別亂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1/19 00:45

一場場輪迴 一段段記憶 生命總在每個角落裡 有歡欣 有嘆息

跟著你夏末之旅  我也來到了這上海藝術街了   問候你 好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1-19 18:30 回覆:

打開塵封的歲月,讓飄泊的靈魂,回朔往日的歡笑與離別。

那年夏末之旅,從夏天走到蕭瑟的秋天。這時讓這冷冷的冬,感受到曾有的暖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來訪
2011/01/19 00:01
這樣的人生經驗很豐富,相信於妳的畫作也有極大助益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1-19 18:18 回覆:
是呀!應該有幫助到,只是拍了很多可畫的體裁,可是用得極少哩!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流光潺潺
2011/01/18 20:53


【茉莉的聲音】

流光潺潺
蜿蜒出一川逝水

搗衣的槌
濺去了歲月的飛沫
洗淨塵衣上的灰
薄了人事的織結

駁岸綿延的繽紛
是凋落桃瓣的紅顏
無由消散、盡是那
韶華不堪的幽怨

蟬嘶嘹唳
欲言又止的感傷
只因!那是……
老舊驪歌的翻唱
為自己引吭的禮葬


鴻魚尺素2011.1.18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1-18 23:32 回覆:
逝水如一組流光散去
搗衣女子早已別離
桃瓣紛飛褪不成記憶
飄遊是無法挽回的宿命

蟬聲隱入地底
凝固的淚滴
只剩幽幽的嘆息
沉潛寂寂

香 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
2011/01/18 15:37

此趟旅程畫下句點,也表示另一個開始的起點,若以頓號表示,往後還有更多逗點,等著我們去迎接。

莫莉的經驗分享,確實很寶貴。妳是個有情人,珍惜這些緣分 如同手足般難捨,也欽佩妳的毅力走完這趟旅程。

看到樓下的回應,戴眼鏡的妳很有氣質喔!只不過有點遺憾的事,不太清晰~呵呵

依舊要謝謝妳分享心路歷程、我也幾度感動到。最後這篇賦歸,也見到了妳,也是我的收穫之ㄧ唷....呵呵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1-18 23:11 回覆:

也是希望是另一個起點,旅程也如人生的起落,重寫時回首,好像再次經歷。寫完了,已到疲倦的臨界點。所以新(或許也是舊事)的旅程,還待一段時候吧!

最難的是別離,尤其相見無期,記錄這些文字,算是保存了一些奪不走的歷史。

謝謝香川的看重!照片朦朧的距離,才有想像空間.....呵呵....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行腳
2011/01/17 20:14

妳有機會走遍那麼多山明水秀的地方

體驗當地風土人情,飽覽各地美景

真令人羨慕啊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1-18 00:32 回覆:
我只比別人多一點點機會,排除萬難之下,或許妳也可以。謝謝賞讀!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1/17 01:45

莫莉吉祥

真好 跟著妳旅遊回來了

好像 我也去了一趟

下次 照片 要貼一張  清楚的妳喔

祝福妳  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1-17 20:08 回覆:

謝謝居士一路跟著走!

好的,下次貼清楚一點的我,呵呵.....不一定啦!看文章的需要囉!

也祝福您新書大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