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暮春之旅(三)四川-閬(ㄌㄤˇ)中古城
2014/08/28 00:01:20瀏覽3182|回應23|推薦166


  一早近九點鐘從上海搭上往四川的火車,預計第二天中午到南充。這趟旅程先到閬中古城再轉往成都。因要在車上過夜,買的是硬臥的下舖車,對面上來一個優雅的中年婦人。原來是個醫院退休的麻醉師,她的先生是醫生。她是到上海幫忙兒子帶孫子,兒子那裡是有請褓母,她只是去幫忙,準備回閬中老家。她說閬中人很悠閒,喝喝茶打打麻將就很知足了,之後,果然見識了。

  聊談之下知道她有另一個家在北戴河,天冷時住閬中較溫暖,天熱時去北戴河風大可以避暑,所以她不喜歡旅行,得知我一個人旅行很訝異。她說每年移居兩趟,偶而還要到上海看獨生兒子,來去的旅程也夠嗆的了。我注意到她看報紙專看台灣學運那一版,想不到她對台灣的政情還相當了解,她說以往學生遊行都有一個目的,這次就有些摸不著頭緒。她還知道民進黨鷹派鴿派,兩黨的局勢如何如何...我還不清楚哩!我建議她可以來台灣玩玩,她說可能的話跟姊姊一起來,因為她姊姊也是特愛旅遊的一個人。這趟車穿過無數的山洞,她說大概到秦嶺了,山洞特多,終於意會到"蜀道難,難以上青天"的說法。

  第二天中午十一點多到站後,她領著我去不遠處搭往閬中的巴士,我其間跟遠親小娟介紹我的網友連絡,她閬中有親戚經營旅館,連絡上以後她要我下車後搭八號公車到終點站,她會在那裡等我。巴士約坐了一小時二十分鐘就到車站,她先生來接她,她說與我不同路,不然可以順道載我一程,還熱心指引我要去哪裡搭公車,謝過她以後就分手了。我提著箱子上了八號公車,順利見到小娟的網友蒲小姐。蒲小姐是個標緻的美人哩!普通話倒是說得怪怪的,她還不知道我是台灣人,對我老是用四川話說。旅館就在公車站附近,單間櫃台牆上標價是129元,她卻說到只要40元一間三天才120,我怕房間太爛還要求上去看看,是個有大床的大房間,浴室不會漏水(太差的房間通常浴室都會漏水)又有個大窗子,雖有點舊還算乾淨。我以為旅館在古城內,其實離古城還有距離,這麼便宜也不簡單,就決定住下。

  住下以後蒲小姐帶我去附近麵館吃飯,我叫了牛肉麵,她就離開了,那牛肉麵上淋了醬汁,沒騙你只有一小塊牛肉,雖然才五塊錢。我想去買電話加值卡,最好有能打國際的全球卡,附近根本沒賣,那就只好讓老公打給我了,我打不回家。後來老闆還騎摩托車載我到處問,都沒有能買國際卡的店家。連個公共電話都找不到,正好騎到古城附近,老闆就放我下來,說古城區就在裡面。

  閬中古城位於中國四川盆地北緣南充市、嘉陵江中游,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歷史,向來是古代巴蜀軍事重鎮,素有“閬苑仙境”、“巴蜀要沖”之譽。閬中古城是國家A級旅游景區,有百餘條古街巷,數百座古院落,2萬餘居民。閬中古城是全國四大古城之一(中國四大古城:四川閬中、雲南麗江、山西平遙、安徽歙縣),先後被評為“中國青年最喜愛的旅游目的地”、“國際最佳旅游度假勝地”。風水景觀獨特。閬中奇特的風水格局在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具有唯一性。古城山鎖四周,水繞三面,契合中國傳統的風水格局,棋盤式的街道格局,融南北風格于一體的建築群,也形成“半珠式”、“品”字形、“多”字形等風格迥異的建築群體,是中國古代建城選址“天人合一”完備的典型範例。至善至美,自然天成,是當今保存最完好的一座“風水古城”。

  此時雖四月天,天氣非常炎熱,都可以穿夏衣了,因為上海還很冷,所以我還穿著毛衣呢!發覺匆匆出來也沒帶水。正好進門就有店家在賣冷飲,去要了一杯鮮奶凍,完全沒有鮮奶味還特甜,咬起來像塑膠片的仙草,還花了七塊錢,後來還是買了礦泉水比較止渴。我在火車裡才在想大陸火車都有二十幾節 ,如果翻覆率會怎麼樣?突然賣冷飲的小姐喚我趕快去看,網路上有火車翻覆的消息,是往北方的火車,我的第六感還真神奇。去參觀胡家大院,建於清康熙十代未易主,傳承三百年了,世代為中醫,故有看到中藥房等。園外花木扶疏,綠意不減,還有住房出租,要三百多元一天呢!古城走不完,看到大概位於中心廣場,有三處在跳韻律舞,好像全城婦女都出動了,有一個婦人自己在跳扇子舞,特別突出故多拍了幾張照片。看已接近黃昏,還是花五塊錢打車回旅店。司機還說昨天載了兩個老年客人,都忘了住在那個小旅店,找到公安局最後還是幫他們找到回旅店的路,我是不忘叫老闆幫我手寫到旅店的地址。

  第二天一早還是叫了車到古城去,先走到江邊看寬闊乾淨的嘉陵江,也有人在運動。對面有山,本來要到碼頭去搭船到對面,好像碼頭挺遠的,還是走回了古城街上。去了中天樓,花了15元門票,上了三樓可以望見古城全貌,雖然還不熟悉路徑。樓梯很陡,還是很值得,還看到古裝遊行的隊伍經過。樓下在展一些雕塑品,挺有特色,拍了照片才出來。後來去了貢院,就是以往科舉的場所,裡面介紹了科舉的來源,約隋朝就有的科舉制度,還介紹四川各地出來多少狀元、進士....。還參觀了他們一人一間的考場。

  中午的午餐吃了一碗涼粉,太鹹太辣,簡直把一瓶水都灌光了。還好又吃了一碗羊雜湯,是自己加鹽蠻鮮甜的。去了重點張飛廟,花50元門票,雕刻了一些張飛的故事外,也有張飛的墓塚,繞了一圈後,就坐在後園樹下休息喝水,是個炎熱且倦倦的午後,坐坐就有點瞌睡了。出來看到炸洋芋條加上麻辣,好像很好吃,又買了一份吃,辣得嗤牙裂嘴的,哇!太飽了。看廟前打扮成張飛的男子,沒人找他照相時,他在滑手機樣子還蠻有意思的。回到中心街看到一個編竹籠的男子,有人正在拍特寫,我也就近拍了一張。約四點左右就回旅店,有點疲倦躺著看了一會兒電視,晚餐去外面吃一碗湯麵餃,交代她不要多放鹽,10顆餃子才六塊錢還可以。門外有一條她們養的小小狗,好可愛,走走都會跌跤,都看痴了過去。

  夜裡下起了傾盆大雨,約清晨四點醒了,不太能睡,因為有一個窗子不能關閉,有點擔心吧!所以勉強躺到七點就起床,左胸有點悶痛,還好幾分鐘就好了,估計是睡不好的關係。去跟老闆說一扇窗不能關,他說沒關係反正雨淋不進來。心想大概從來沒關過,還是損壞了不願修。喝了帶去的麥片和吃兩塊餅乾就出去了。聽說有一個熊貓樂園,那裡有熊貓可看。打了計程車十幾塊錢就到了,結果樂園九點才會開,這會兒才八點鐘。於是去隔壁一個太初春節文化園,主要是供奉一個叫落下閎的官吏,就是他把農民曆給定下來的。此人精通天文、地理、數學...。他的雕像後面有一個古代的大房子,沒有開,只好坐在階梯上等候時間,陽光有點露臉了。

  快九點去了熊貓樂園,結果說九點半才會賣門票。有點起疑它有點像遊樂園,屋子都蠻童話式的,跟熊貓好像沒關係。再次去窗口確認有熊貓在最裡面,就是個熊貓主題樂園,有點像劍湖山的遊樂區。票價蠻貴的要120元(約台幣600元)一路問才到熊貓館,是兩隻母熊貓。看牠們在館裡逛來逛去,有一隻到角落就翻個跟斗,很逗趣,還發現她們腳有嚴重的內八字。後來管理員來丟竹子到園區,她們就出來啃吃竹子,像在吃甘蔗一般,很享受的樣子。我在那裏拍了好多照片,約待了半個多小時。聽廣播有海豹表演,趕過去了已經表演完了,可以跟牠們照相一次20元。看了蠟像館,主要是歷史人物,除了鄧小平、朱德的近代人物,又去參觀恐龍館有恐龍骨架和恐龍蛋化石。因為心臟不好,海盜船、上面跑的小火車、摩天輪...刺激的都不能坐,只能去坐旋轉木馬,過個乾癮。(好像小學去兒童樂園的回憶)

  出來也十二點了,旁邊有一家速食店,去吃了肉絲酸菜炒飯,叫他們別放鹽,因為酸菜本身都有鹹味,果然推算得不錯。炒飯特大盤,吃了八分就飽了。門口就有五路車兩元就可以回古城,再到古城溜一圈就轉8路車回家,至此基本上閬中之遊已結束。

  夜裡又下起大雨,雨滴打在鐵窗上,好像有人在開鐵窗一樣,起來拉攏了窗簾,感覺好多了,這時是凌晨一點45分,很怕睡不著,還好很疲憊轉眼就又睡著了。清早吃過早飯就出發要往成都去,要先去南充,再搭火車。結果因為車掌的指認,上錯車那是直接往成都的車子,因為已買了南充到成都的火車票,只得在南充轉。一直疑惑怎麼有賣重複的座位,後來車掌檢查車票,才發現坐錯了。趕緊拿了箱子放到隔壁車的行李箱裡,上了去南充的車。車開得挺快的沒堵車,其實到才9點半多,我10點29分的火車動車(動車就是比較快的火車),在車站等了近一個小時才上車,很像高鐵的車乾淨多了,約一個小時就到成都東站了。

(下圖是臥鋪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1671682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探望
2015/03/15 19:29

特來探望莫莉,回應閬中古城的讀後感

那古厝迴廊  ,深宅大院

上演著人間的悲歡離合

那千年古樹,滿地落葉

默望著家族的興盛衰敗

世事多變化

不變的是

歲月  山河

_


Anna LEE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5-03-22 22:24 回覆:
親愛的安納
妳總不忘來這裡轉悠,我是太不經心了,這一年多來寫寫就倦了。
不過重看一次,有勾起美好的回憶。這古城遊人不多,很適合閒閒的散步,試著懷想古舊的過往。兩千年....是否在歲月裡只是一瞬間?!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0 23:49

印象中學生時代讀過的三國演義好像出現過閬中這樣的地名

這座古城不受現代文明而改變仍保存著幾世紀的模樣

這實在很難得也特別的珍貴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12-30 23:58 回覆:
幾年前,在電視看到報導才引發去那裏的興致,那兒的遊人也不多,所以才能保持這麼完整,真的不虛此行。

雖然春天去,天氣反常的有點熱,倒是我還穿著毛衣呢!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09:08

Dear 莫莉

欣見妳的文字,很開心!

部落格的經營,真的需要很多時間,每當我的生活陷入忙亂,有時也就只好暫休一下,所以這些年來,我好像也常走走停停,但我始終明白,因為我是真的有興趣,喜歡寫,也喜歡閱讀的,所以,雖偶有暫歇,但有空就會回來,再持續的,其實,我非常喜歡在udn和大家一起努力寫作的感覺,讓我與妳互勉。

很佩服妳,一個人的旅行,要有獨立的性格和膽識吧!將旅遊的見聞化為文章,記錄美好的生命足跡,曉蘋也欣喜於閱讀這樣豐富美好的分享……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12-30 23:50 回覆:
我也很喜歡格友在一起的感覺,幾個月來就是提不起勁寫,也有點忙。
一直沒回覆,謝謝包容,也不能保證繼續發文下去,會盡力啦!

每年會規劃一次長途遊,很享受那樣的時光。妳能喜歡就好~新年快樂喔!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4/09/06 22:02

忍不住要佩服妳,勇闖四川,就靠陌生網友? 太佩服!!

常聽說大陸治安很差,公車上,火車上的搶劫層出不窮,

在你筆下倒常有溫馨情誼發生。

這些老家具老房舍好有溫度。

新版常常不能回應,又多所時間限制,大大折損逛格樂趣,

往往回不了幾則便意興闌珊了~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12-30 23:42 回覆:
還是親戚的網友,還好一切順利!
我通常穿著平常,所以不會引人注意,不太與人交談,除非坐火車座太久,會與對面的女士說說話,通常會自稱是杭州人。
就是想去沒去過的地方....
這回我休息太久了,新年希望有新氣象,也祝福韶關~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10:43

四川的景點多樣,族群複雜,很值得一去再去。

你獨自雲遊大陸,太讓我羨慕啦!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9-04 23:42 回覆:
妳這次冰島也太令人驚艷了呢!
這次我鎖定的也是古城古鎮,的確收穫不少。雖然以前去過四川,那時都有認識的人一起,這次成都只有我一個人,雖然是預先訂了旅館,還是有一點不自在,但是住進了旅館,心就安定下來了。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3 22:11
閬中古城看起來充滿藝術文化氣息,

莫莉花了21天獨自旅行,一定收獲滿滿

尤其特愛俯瞰屋簷望去的拍攝角度

圖真的很多,需要多看幾遍

祝福中秋佳期愉快 闔家平安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9-04 23:36 回覆:
就是愛去看古城古鎮,有歷史的感覺。
這次也是盡找四川附近的去看,收獲的確跟想像的一樣多。
原照片很多,已經篩選過了說。
*也祝福妳佳節愉快!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3 20:43
今天又看到更多照片,古典和現代兼具。之前貼很多次都失敗,不知為何你可以一次貼這麼多圖?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9-04 23:30 回覆:
在未發文章時,先把照片按順序打 ˇ,然後一次就從相片簿裡傳上來,我覺得挺容易的。不過還是用舊版發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3 15:18

讀完莫莉好友暮春之旅三

更教我對您旅行中的隨遇而安太度佩服不已

這途中所遇的人事物

回想起來都是一種緣分

像這樣我個性有點龜毛的人

肯定無法做一個閒心的自助旅遊者了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9-04 23:24 回覆:
我一向既來之則安之,好像沒什麼可在意的事,要等時間就等吧!
不一定每個碰到的人都會談得投機,在火車裡時間漫長,有可聊的人當然好,不然就看自己帶的書,白天時也可看看風景。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4/09/01 23:43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也勝過常上網^^)如果我有你這樣的勇氣當背包客
到喜歡的地方去旅行,我也很少有空上網了.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9-04 23:18 回覆:
其實已回來很久了,那是四月的事了。
春眠可以試著在江南走,不是難事,畢竟要朋友配合不容易,只好一個人走。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這點有事實證明,我相信!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1 23:20
四川人再忙都得要去茶館悠閒一下下,因為茶館代表了和社會的連結關係。
在內地很多地方要打國際電話是件麻煩事!除了飯店、賓館,還有一些私營的國際付費電話是使用現金交易。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9-04 23:12 回覆:
沒錯!在成都每個公園都有茶座,之前也曾經去和過,除聊天外,挖耳朵還有自組的樂隊。
打國際電話的確是個問題,在上海買的卡到四川已不能打回台灣,要另外買四川的全球卡。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