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佔便宜台灣教授
2013/01/07 11:36:39瀏覽599|回應0|推薦4

    這兩天台灣媒體皆在大篇報導大學教授虛報假帳浮領經費的事. 不僅涉及者紛紛喊冤, 也有部長院長之流大聲疾呼為其說項; 然而就是沒有說到重點搞不清楚狀況-- 不論理由怎麼充分, 變更名目巧取金錢就是違法犯紀!  因為工作上常需和那些名人教授打交道, 所以這種新聞看在眼裡深感無啥希奇, 只是爆發地遲早罷了!  

    歸根結底, 中國傳統向有士大夫情結, 社會上給予高等教育工作者一定的尊重,使得知識份子自認高人一等,  行事也相對便利, 惟任事常徒然凸顯其無知逕陷不義而不自覺. 在台任公職期間碰到一位倡議人道標竿, 出過幾本暢銷書的名教授. 應邀北上演講前先是正氣凜然的拒絕住宿招待, 卻去使用旅館房間衛浴設備而後揚長而去, 結果納稅人照樣得付此筆帳單, 他老兄則到處跟人表彰其高風亮節. 我們幾個死黨都在國內做過研究助理, 出國唸書時拿得也是助教獎學金, 那時大夥方才頓悟, 大嘆在台灣做研究助理還真像"低消費費高風險的台勞"!

    現在紐西蘭工作的大學和台灣一所國立大學簽有合作條款, 互派教師訪問研習進行學術交流. 這麼簡單明嘹的事, 卻因為台灣方面的各種額外要求, 弄得大家不勝其煩. 例如要求合約以外的免費食宿, 攜帶眷屬順道觀光, 延長滯紐時段, 無數官樣文章的電郵往返..相形之下其他國家大學的人員就是依歸行事, 怎麼台灣人是這樣呢? 以致中國同事抱怨連連, 校方也考慮待約滿後就別再繼續了! 這讓每次總大聲說"我是從台灣來的"小人對這些愛佔便宜不識大體的教授, 深深覺得丟臉和生氣! 若是長久以來處在觀念偏差的大環境下想必積習難改, 所以當下大家忙著推托捍衛的時刻, 其他的地雷未爆彈已在悄悄點燃嘞!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90&aid=7204457